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2017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总结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11-28 16: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工作,确保我市松林资源安全,根据省林业厅的要求,按照“预防为主、依法防治、主攻疫区、突防身边”的原则,我市组织各区县从2017年9月开始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经两个月普查,我市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现将普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普查的任务和方法
  (一)普查的主要任务
  我市现有松林的全面普查和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复检等。
  (二)普查方法
  林区松林调查,采用全面踏查与固定抽样相结合。即首先全面踏查掌握松林内是否有枯死松树,再结合林分图,根据不同林分、不同立地条件、不同林龄和地形来确定抽样。对有死亡松树的,全部按规定取样,没有发现枯死松树的,设置标准地,随机取样检验。对在调查中发现的枯死立木,认真观察并取样分离检验,查出死因,确定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并对枯死松树在林分图上标出准确的位置,并按照统一要求填写调查表格。
  外地调入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全面进行复检,发现有从疫区调运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立即进行处理。
普查结束后以区县为单位及时进行原始资料汇总并填写《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统计表》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统计表》。
  二、普查情况和结果
  今年秋季,全市各区县共组织森防技术人员327余人次,出动车辆98车次,检查林场8个,风景名胜区6处,检查种苗经营单位25个,工矿企业、涉木企业、木材加工厂25个,检查光、电缆盘102个,普查油松林33.56万亩,检疫木材4015立方米,并对26株可疑、枯死松树进行了抽样调查。经诊断,未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造成松树枯死的原因主要是其它虫害、鼠害、人畜危害等。
  三、主要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为了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我市各区县扎扎实实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落实松材线虫病预防的各项工作。普查开始前,各区县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普查培训,重点讲解了松材线虫病野外监测、取样与分离、形态学鉴定技术;介绍了检疫检验技术、防范入侵的措施、除害处理方法和检疫复检、松木包装材料的调查和“零”报告制度。通过培训,森防业务人员增强了松材线虫防范意识,提高了监测鉴定水平,为森防人员进行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工作打下了基础。各级森防部门结合森林植物检疫工作,采用多种宣传形式,进一步宣传有关预防松材线虫病的专业知识和预防工作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预防松材线虫病的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市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铜政办发[2017]30号)、市林业局转发了省林业厅《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铜林发〔2017〕94号)、市森防站印发了《2017年铜川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要点》(铜森防检发[2017]2号),对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区县政府把松材线虫病查防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相关责任,推动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三)认真组织,扎实普查
  各区县都成立了普查专业队伍,认真按照普查方法进行调查,同时,在进行涉木单位的复检时,发放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单,要求各涉木单位从外地调运松木和带有木质包装产品之前,必须依照法定的程序向森防站报检,在取得检疫要求书后方可调入,调入木材和木质包装后要及时报告当地森防站进行复检。经全面普查,我市没有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涉木企业调入的木材和木质包装品没有发现松材线虫病传入。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涉木企业未执行检疫申报和检疫要求书制度,从外地调入我市的木材及其制品没有事先向当地森检部门提出检疫要求,调入后亦未向当地森检部门报告进行复检。
  (二)部分外地检疫部门签发的检疫证书,收货地址、收货人员、联系电话等不详,使复检工作难以开展。
  (三)部分基层普查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松材线虫病了解不够,普查经验不足,工作的细致程度达不到要求,还需加强技术培训。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管理,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人为传播。一是坚持检疫要求书制度和做好复检工作相结合,确保检疫范围不留死角。二是继续开展预防松材线虫病宣传工作。向全社会宣传预防松材线虫病的重要性以及对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干部群众时刻绷紧预防松材线虫病这根弦。三是继续组织开展检疫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对违反规定的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二)完善监测检疫网络,充分发挥各测报点、监测点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清除病源。
  (三)强化检疫人员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