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10: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解读政策、关注执行。各位好,欢迎来到铜川市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刘菲。今天我们要解读的是《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本期的解读嘉宾,他们是:市卫健委主任段林荣,市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石建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随华,欢迎三位。同时,欢迎来到现场的媒体记者和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系统的朋友们。
  说到中医药,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位先贤,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请看短片。
  “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这是铜川的城市形象宣传语,也是城市转型的支点和突破口。那么,铜川在弘扬药王文化、促进转型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和措施?请段主任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段林荣]铜川是药王故里,药王文化具有唯一性和至上性。为了把药王文化符号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符号,促进城市转型,实现富民强市,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可概括为“六六八”,就是规划建设“六大区域”、布局建设“六大园区”、推进实施“八大工程”。通过几年努力,力争到2025年,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引进中医药加工企业及相关企业150户,千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接续产业。谢谢! 


  [主持人]谢谢段主任的介绍!大家知道,中医药产业的基础就是中药材种植,作为主体的种植企业和农户,他们现在是怎么样的状况呢?我们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通过短片我们了解到,我市在中药材种植技术和销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请刘局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刘随华]关于技术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以上大规模集中培训,培训中药材种植骨干;二是组成技术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实行田间生产。我们计划以每1000亩为一个作业单元,聘请1名专业技术员。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左右。
  关于销售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种植品种选择上,引导农民种植道地、市场适销的药材品种,降低销售和市场风险;二是实行企业带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销定产,降低市场风险;三是积极对外联系,多次组织种植企业与山海丹制药、新丰禾制药等企业进行对接,推介我们的中药材,还组织种植企业到北京、西安、南京、杨凌等地参与展销,推介中药材,进一步提高铜川中药材品牌影响力,促进种植企业正常销售,谢谢大家! 


  [主持人]通过刘局长的介绍,这一系列的措施让我们的种植户吃了一个定心丸。原材料有了,还需要优秀的企业去做进一步的深加工。那么接下来,请石主任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在引进和培育中医药企业方面有哪些措施和办法?有请石主任。 


  [石建国]您说的非常对。我市中药材种植有了规模,富了民,但真正要实现强市目标,必须加快中医药加工业发展,近年来经过培育,我市中医药企业已发展到8家,如:2013年引进的陕西兴盛德药业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饮片企业。为了加快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我们采取了: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责任落实。二是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市财政每年列支1亿元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明确了奖补范围、奖补原则、奖补标准,涵盖了中医药种植、加工、流通、服务、文化等全产业链。仅企业奖补这一块,就涉及用地、融资、GMP认证、企业升级改造奖补以及企业上市奖补等。三是加大中医药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产业园规划,确保招来的企业能落地实施。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丝博会、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采取集中招商,每月一次走出去,对国内医药100强企业上门招商,重点推介。同时,还加大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现有企业。仅兴盛德药业近两年就为我市引进了陕西百年寿药业和西安千禾药业两家企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那么,我市在引进中医药人才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另外,有网友给我们“铜川发布”留言,建议在铜川建立中医药大学分校,就这两个问题请段主任一并给大家介绍一下。 


  [段林荣]是的,人才确实是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在人才培养、培训、提高方面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借梯登高,先后建立了葛均波、胡大一两个院士工作站,建立了两个博士后创新示范基地,建立了王显、米烈汉等名老中医工作室。今年还将建立吕仁和国医大师工作站。第二,借智聚力,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建立了铜川市中医药发展专家智库,目前,该智库已储备专家学者27名。第三,培训提高,2014年以来,先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我市中医药骨干人才培训班、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中医药人才682人次;同时,在我市还广泛开展了西医师学中医、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16期,累计培训中医药人才2000余人次,实现了市、区县、乡镇、社区(村)四级中医药人才培训全覆盖。
  目前,我们正在加强与陕西中医药大学联系对接,争取“陕西中医药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学院”落户铜川。谢谢! 


  [主持人]“以产带人,以人兴城”是理想的产城一体格局。围绕建设“健康铜川”,铜川市积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服务功能完善、中医药特色突出、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网络。目前网络建设情况如何?就目前来说,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哪些具体的服务?请石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石建国]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6.4亿元加强全市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一是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建成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该院的心脑血管病科已成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服务群众包括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周边省市;二是加强区县中医院标准化建设。三是提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按照“六统一”标准,实施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孙思邈中医堂建设,今年重点实施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四是加强社会办中医扶持力度,铜川康骨专科医院、铜川孙思邈老年康复医院已形成了快速发展,满足了广大老百姓不同层次中医药健康需求,铜川市还被国家列为社会办中医试点市。可以说,铜川市已经形成了以市、区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社会办中医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网络。
  目前,市、县、乡、社区医疗机构均能提供刮痧、拔罐、艾灸等10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80%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4种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应该说,广大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石主任,那就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我们现场还有媒体记者想向三位嘉宾提问,现在有请媒体记者。 


  [华商报记者]主持人好,三位嘉宾好,我是华商报铜川记者站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近年来,铜川的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我想问一下,如何保护挖掘中医药资源,加强中医药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振兴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 


  [石建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市抢抓被国家列为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充分发挥照金、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四大景区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自驾游、骑行游体系中的中医药旅游元素,促进中医、养生、运动、食疗等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每年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次达到280万人次。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网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铜川要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具体的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段林荣]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们的思路是,把铜川早日建成西安区域医疗中心副中心。具体的举措有四个方面:一是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早日把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建成以心脑血管疾病急救和中医药康复为特色的西北地区三级甲等中医名院;二是以铜川职业病防治院和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尘肺中心为基础,加快建设陕西职业病防治院,打造西北地区职业病防治中心;三是以孙思邈养生文化为依托,全面实施铜川全域康养规划,全面推进铜川国家老年公园和若干个养老社区建设。四是今明两年加快建设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项目、铜川五官医院项目和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市中心血站迁建项目,加强与国内名院、名科、名医合作,为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奠定坚实基础。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今天的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如果您对本期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内容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与市卫健委联系。感谢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如果您还对政策例行吹风会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感兴趣的议题,可以通过“铜川发布”给我们留言。谢谢大家!再见!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