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0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哪些人能够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能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主要有以下二类人群:
  (1)2016年已脱贫和年末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17年-2020年新增贫困人口、返贫人口;
  稳定脱贫户不列入补贴范围。但是以上补贴对象需已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数据为准。

  2018年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纳部分是由财政补助补贴的吗?
  是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150元(省级补贴 45 元,市级补贴45 元,区县补贴60元),补贴后剩余部分由贫困人口自己缴纳。农村特困人员和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村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助,继续由民政部门按照陕政办发〔2016〕31 号等文件规定执行。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

  我市在提高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在门诊报销医疗费用上是怎么做的?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看病,门诊统筹中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报销。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的特殊慢病患者分两类报销:
  Ⅰ类报销封顶线提高到4.8万元(提高8000元);Ⅱ类报销封顶线提高到6千元(提高1000元)。
  Ⅰ类管理的病种有:尿毒症肾透析、恶性肿瘤、各类器官移植后用药、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一年最多能报4.8万元;
  Ⅱ类管理的病种: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病脑出血脑梗塞、糖尿病、等约25种,每年最高可报6千元。

  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的医院住院,它的报销比例是多少?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免交押金,“先看病、后结算”。在乡镇卫生院无起付线,报销比例95%;县级医院(市内二级医院)起付线500元,报销比例90%;市级医院(市内三级医院)起付线1500元,报销比例80%。

  对于个别贫困人口看不起病,咱们有没有其他政策来保障?
  有,保证所有的贫困人口都能看好病,贫困人口还有四重保障政策:
  (1)大病保险报销政策。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实行分段按比例报销。住院患者享受新农合报销后,自付合规费用
     3000元以上至5万元(含5万元)报销比例50%;
     5万元以上至10万元(含10万元)报销比例60%;
     10万元以上至15万元(含15万元)报销比例75%;
     15万元以上报销比例85%(封顶线30万元)。
  (2)医疗救助和补充保障政策。贫困人口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继续给予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后,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

  贫困人口在住院报销方面有哪些便民利民的政策? 
  “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贫困人口入院时,持本人身份证、合疗卡等证件,办理住院手续。治疗结束后,在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进行结算(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

  大病集中救治方面,哪些疾病属于大病救治的病种?贫困人口能享受到什么政策?
  大病集中救治政策:组织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11种(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将根据省上政策及时调整)疾病的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对上述疾病实行单病种付费,控制费用总额,同时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衔接保障作用,降低患者实际自付费用。

  在大病救治方面,咱们省市县定点医院都有哪些?
  咱们定点医院省上的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院;确定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为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等疾病的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院。
  铜川市市级定点医院有: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铜川市中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铜川市妇幼保健院为市级定点医院。
  县级定点医院有:耀州区人民医院、宜君县人民医院为县级定点医院。

  贫困人口在大病专项救治方面是如何转诊?
  在专项救治过程中,在县级医院无法治疗的疾病,需要转诊至上一级医院,在上级医院进行相应诊治,病情缓解后,转回县级医院继续管理。

  贫困人口在大病救治费用方面有什么政策?
  我们实行单病种付费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我们这里有一份《2016-2017年陕西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各病种的医疗费用定额表》大家可以看一下各类疾病种救治的具体费用。

  咱们贫困人口报销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包括民政救助,我们要去哪些部门办理?
  现在我市所有公立医院,均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患者在住院时需持有合疗卡、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到医保合疗(一站式)窗口登记并留存。参合患者出院时,患者需提供诊断证明、出院通知单、费用清单,在“一站式”服务窗口进行结算,通过新农合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信息系统和社会救助动态监控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行“一单式”结算,救助对象支付自付费用即可出院,其余费用由医院垫付。
  市域外住院患者出院后携带其身份证(户口本)、合疗卡复印件、合疗报销结算单和医疗费用发票原件(若为复印件,需原件存留机构加盖印章)、诊断证明,住院病历、医疗费用清单;并提供患者银行卡开户信息,如有授权,需填写授权委托书及被授权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到各区县便民服务大厅新农合“一站式”服务窗口结算报销。

  这样的政策如何宣传到人人知晓?
  首先我们充分利用在村务、政务公开栏、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张贴健康扶贫有关政策海报,同时,我们进村入户张贴健康扶贫明白卡,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卫计系统还通过对村医、村干部、计生专干、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各级帮扶人员开展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培训,让帮扶人员学习政策、吃透政策,通过这些日常与群众频繁接触的宣传员为群众分享健康扶贫政策。
  举办开展政策宣传、健康科普宣传、健康大讲堂、知识讲座、组织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义诊等多种方式对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宣传发放政策宣传资料、播放音像资料。
  扩大媒体宣传,铜川日报每周二设健康教育专版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报道,铜川电视台定期进行专题访谈,宣传健康扶贫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时地发布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信息。
  在各级报刊、网站发表有关卫生计生健康扶贫的新闻报道。据统计,截止9月底,我们在中省级新闻、报刊和网站发表70余篇,6月6日,由省卫计委组织中省媒体健康扶贫采访团,对我市健康扶贫工作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等进行深入报道。分别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凤凰网、西部网、阳光报、阳光网、三秦网、三秦都市报和中国农村报先后报道。


  省卫生计生委制定出台十四条健康扶贫整改政策措施
  关于开展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的意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