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而教育机制改革也是重中之重。2017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给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重要回信,饱含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为铜川市教育事业追赶超越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以办公平有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大力弘扬“务本求实、追赶超越”的铜川教育精神,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开展以“照金精神进校园”为核心的“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致力打造红色教育研学旅行基地,免费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学习、体验,使中小学生实地接受精神洗礼和红色教育;三是积极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改善革命老区学校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四是夯实全市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五是加强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为代表的革命老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筑牢教育发展基础,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铜川教育事业的关怀与厚爱。
  我市在贯彻落实该《意见》中做的工作:《意见》为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努力方向。
  我们一手抓优质资源扩充,一手抓教育质量提升。全市教育工作围绕优化资源、质量提升、课外减负、促进公平等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抓素质教育和学校内涵发展;强化改革驱动,有效破解教育发展关键环节的制约性矛盾;促进教育公平,既拓宽教育公平“量”的维度,又厚植教育公平“质”的深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点,营造好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全面聚焦消除“大班额”、民办教育机构治理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在优化教育资源促公平、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强队伍上求突破,在促进各类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上添亮点,转变思维,转变作风,创造性、创新性地加快铜川教育追赶超越,切实推进铜川教育优质公平发展。
  我市在完善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具体做法:2018年,市教育局把优质学位“扩容增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全市学校现状,按照“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实施”思路,经过多次调研分析,科学制订了《铜川市中小学幼儿园2018—2020建设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5所,扩充优质学位,提升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 已有34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全面动工。同时,对全市91所学校(园)实施 “全面改薄”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城区中小学校建设、普通高中攻坚计划等项目工程建设,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按照“以县为主”和“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的原则,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及浴室建设也抓紧实施,确保9月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都能喝上直饮水,让寄宿制的学生都能洗上热水澡。
  在教师管理办学软件方面的措施:我们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专题教育,教育和引导全市广大教师不忘初心,坚定职业理想,规范师德管理,塑造文明形象,聚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在师资骨干体系建设上。一方面抓好教师补充。今年通过加大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招聘力度,计划招聘342名,充实教师队伍。并通过落实和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创新“支教、送教”行动模式,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化乡村教师资源。另一方面,抓好师资培训。扩大培训教师数量,强化培训效果。今年计划培训教师4500名,加上区县、校级培训,达到全员培训提升的目的。同时,常态化组织全市中小学全员参与教学赛教活动,鼓励教师追赶超越、争先进位。另外,我市还在教师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加大乡村教师倾斜力度,优化乡村教师发展环境,加快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步伐,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真正获得职业幸福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 我市在消除“大班额”工作上的具体做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教育部也明确提出: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大家都知道,“大班额”有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教学质量;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一是努力增加学位。抓紧项目实施进度,把优质学位“扩容增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尽快尽早扩充优质学位,为大班额消除从根源上解压。
  二是抓好薄弱学校改造。统筹抓好农村薄弱学校扶持,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充分利用好“全面改薄”项目,统筹安排资金,提升农村办学条件,激活农村办学活力,办好老百姓身边每一所学校,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近两年来,新区鱼池中小学等一些农村学校就是很好的范例。从两年前的14名学生,如今办成140名学生的学校,既缓解了主城区学校就学压力,又为周边群众子女上学提供便利。这样的学校也越来越多,如印台区的阿庄中小学、红土中学等。
  三是严格招生管理和学籍管理。从规范办学行为抓起,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严格落实《铜川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方案》,合理调控、分流招生人数。强化学籍管理,严格控制跨校招生和区内转学行为,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严查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违规行为,遏制学生无序流动。
  四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通过教师家访、家校互动等形式,宣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及办学能力,正确引导群众家长对学校重新认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化解大班额的良好氛围。今秋开学,全市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确保到年底前我市市域内全面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
  我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严查严处违规办学、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也是办有质量教育的具体举措。我市分5个阶段,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在治理工作中,重拳出击,迅速形成高压打控态势,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重点抓好三项治理工作:
  一是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二是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
  三是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强化学校和教师管理提到更重要位置。
  同时,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促进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设置标准、规范审批登记、培训业务管理,定期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加快建立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治理高压和震慑之势。9月3日,已经对第一批22家证照齐全、办学基本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在教育网站进行了公示。后续还将对整改到位的进行规范审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予以取缔,铜川市教育局咨询电话0919-3192316。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