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3 17: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河长制,简单地说就是给每一条河流安排一个河长的制度,这些河长就是省、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2016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启了新时期治水工作的新征程。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已经一年多了,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印发以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017年1月26日,继西安市后全省第二家印发了《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2月3日,召开启动大会,全面启动了河长制工作。
  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各项要求:一是吃透上情,顶格要求,做到逐河定责。印发各级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河长和村级河道巡查员,通过媒体公开河长名单,同时设立河长制公示牌171块,公开各级河长姓名、职务、职责和监督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摸透下情,紧扣目标,做到尽职明责。为全面掌握和有效解决全市河湖库渠存在的问题,我们按流域制定了“一河一策”方案,建立了“一河一档”工作台账。在河长职责划定中,严格实行“统、治、管、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各河长和村级河道巡查员的工作职责。三是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做到共同担责。建立以市发改、财政等10个部门为河长联系部门的河长制领导小组,设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季奖评、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和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创新机制、激发动力,做到主动履责。在河道治理工作中我们多方探索,并在PPP投融资模式上取得了很好的经验,王益区王家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被评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2017年,全市安排了2000万元财政资金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奖补,有效的促进了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各级河长开展督查调研1600余次,村级河道巡查员开展巡查1.5万余次,共发现问题1100多个,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了河道巡查制度化、常态化。五是划出红线,明确底线,做到失职问责。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作为河长制工作红线,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湖库渠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责任。
  我们制定了“一三五”三步走的战略,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2018年,我们将持续巩固2017年河长制工作成果,到2018年6月底前建立湖长制工作责任体系,年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实现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道环境显著改观。到2020年,建立河湖库渠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体,主要水功能区及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实现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退、生态不退化。到2022年,全市水污染得到全面治理,所有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逐步恢复漆水河、沮河等主要河流生态基流,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湖长制体系和河长制的区别和联系:今年1月4日,中办和国办由印发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湖长制是理顺管理关系和管理的体制,是河长制基础上及时和必要的补充。实际上,中央出台的湖长制实施方案主要是针对常年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湖泊,我们铜川市没有这样的湖泊,但是我们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原则,把水库、淤地坝、涝池、人工湖、鱼塘等纳入湖长制,与河长制一同实施、一同管理、一体推进,实现全市范围内的河流、水库、淤地坝、涝池、人工湖、鱼塘、灌溉渠道等所有水体河湖长全覆盖。
  今年,市委办、政府办对全市河长制的试行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印发了《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并在原来10个河长联系部门的基础上,将成员单位扩大到25个,明确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夯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我市河湖库渠管理保护工作。同时我们对照中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科学编制河湖库渠管理保护规划、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河湖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水体污染综合防治、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与修复、加强水域岸线及采砂管理、严格行政监管与执法、完善河湖保护管理制度及法规等9个方面23条具体任务,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监管措施、严格考核问责、加强社会参与监督、建立舆论引导机制等8个方面狠抓工作落实。
  2018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计划:我们将从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抓好水源地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河道管理,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和宣传舆论工作,严格督查考核,狠抓履责问效等方面入手,以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和建设河湖长制信息平台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工作,让各级河长全面、准确、及时掌握信息、开展工作,让各项工作公开、透明、高效运转,确保河湖长制工作按照既定目标全面有序推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