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 21: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同时,5月12日所在周也是陕西第九个防震减灾活动周,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新一代地震区划图颁布对百姓生活的意义和作用:
它意味着未验收的建设工程需要加固。地震动参数的提高意味着建设成本的提高。对工程造价有一定影响,区划图对百姓生活的意义,一是增加了抗倒塌设计模型,综合防范罕遇地震等小概率事件,有效的减轻了人员伤亡,是习近平主席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二是公众生命安全的保障,我们可以通过国土规划,规避风险,建设工程抗震(标准),控制新生风险,老旧房屋改造加固,减少存量风险,应急备灾,应对余量风险,地震保险转移地震风险,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有效防控地震灾害风险。三是房子可能对不少家庭来说是一辈子的积蓄,对于百姓的生活、生计有重大影响,按标准设计建造的房屋可以做到“小震不坏 中震可修 大震不倒”,有效的保障遭遇地震灾害时,社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经济持续发展。所以说,第五代区划图与每一个公民生产生活生命安全息息相关。
  五代区划图的主要作用:一是对建设工程来讲,地震区划图是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二是对地区来讲,地震区划图是各类相关规划编制的必要依据。三是对国家来讲,它是国家防震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
  五代图的适用范围:五代区划图的适用范围是为新建、扩建、改建的一般建设工程和达不到抗震设防标准的已建工程抗震加固。同时五代区划图也为各级政府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
  第五代地震区划图修订相较于以往的主要特点,修订时重点考虑的因素:此次地震区划图修订相较于以往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给出的全国设防参数整体上有了适当提高。主要特点:一是五代图采用了三级防控体系。主要体现在规划、设计施工运维以及应急备灾时进行防控。二是考虑了五类场地土层地震动参数双调整。三是关注乡镇,首次通过列表方式给出了乡镇的基本地震动参数。四是高震级潜源区设防水平提高。在大型活动断裂展布区域,设防水平显著提升。
  新版地震区划图将抗倒塌作为编图的基本原则。技术上,吸纳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观测资料;使用上,采用双参数调整,并提出了四级地震作用取值。
  房屋工程的抗震设防是通过哪些环节来实现: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通常通过三个环节来实现:一是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即达到国家标准(目前,我局在市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负责受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确定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二是制定抗震设计标准(包括地震作用、抗震措施),即采取基础、结构等抗震措施,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三是抗震设防施工和监理,即严格按照抗震设计施工,保证建筑质量。上述三个环节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区划图与地震小区划的关系:铜川市南市区地震小区划项目正在实施之中。地震小区划是对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地震安全环境进行划分,预测这一范围内可能遭遇到的地震影响分布,包括设计地震动参数的分布和地震地质灾害的分布。地震小区划是针对具体场地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针对性更强、考虑的因素更多、精度要求更高。经过评审的小区划成果可以替代第五代区划图的地震动参数,铜川市南市区地震小区划结果可作为铜川南市区的抗震设防要求来执行。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具有的法律地位:五代区划图的法律地位《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是一般工程抗震设防的法定要求,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法律属性,是必须强制执行的,它的法律地位低于国家宪法、法律、国务院法规、高于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性法规。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