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旅游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7 14: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贺梦娇: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梦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宜君县政府县长曹全虎同志做客节目现场,就宜君县旅游扶贫工作和广大网友交流互动。曹县长,您好,先跟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声招呼。
【嘉 宾】曹县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宜君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宜君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贺梦娇:我们知道,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那么请问曹县长,宜君在推动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 宾】曹县长: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体现的是作风,展示的是能力,没有退路可言。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紧紧扭住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关键环节,主要抓了九方面工作。一是抓产业。我们大力发展玉米、苹果、核桃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四大新兴产业,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到两项脱贫增收项目。二是抓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24亿元,实施了57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县建制村水泥路(沥青路)通畅率达到100%;今年拟退出贫困村已全部解决安全饮水,建成了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9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64户,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39户。三是抓就业。转移就业900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7人,扶贫特岗安置443人。第四是抓教育。制定从学前教育至大学毕业就业的“一条龙”教育扶持计划,贫困家庭学生学费、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补助实现全覆盖,资助大学新生191名,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918名。与西安邮电大学建立了校地共建机制。五是抓健康。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新农合以及大病保险,贫困户健康扶贫报销政策、慢性病免费供药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全面落实。省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医疗专家及我县医疗服务队,常年指导开展医疗培训、大型义诊和免费送药活动。六是抓生态。从贫困户中确定生态护林员81名,按时足额发放管护工资,并及时兑付贫困户退耕还林各项政策补助。七是抓兜底。共纳入兜底保障对象708户915人,将建档立卡对象中特困群体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动态化管理。八是抓帮扶。我们建立国企“合力团”项目库,计划投资28.6亿元,策划包装项目6个。编制完成了大丰·宜君“十三五”对口帮扶规划,第一批项目资金计划已下达,累计带动贫困户857户2292人。九是抓金融。发挥国开行资金优势,抢抓人总行定点扶贫机遇,积极争取贷款资金,用于公共服务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设立1000万元产业担保贷款基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扎实推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县创建活动,在各乡镇、各行政村建立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双基联动”工作站,开发信贷产品14类,实现了村级金融服务全覆盖。实现了小麦、玉米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核桃、苹果试点保险12000余亩。通过旅游+三产融合+城乡统筹+扶贫脱贫,以旅游助推发展,以发展倒逼旅游,探索创新“旅游+”新业态,打造宜君旅游扶贫新模式。通过实施宜农股、光伏发电等,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和所有贫困对象分红收益全覆盖。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5321”政策,实现了有需求贫困户获贷率100%。同时,设立产业扶贫贷款,将全县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都嵌在产业链条中,确保了收入长期稳定。
【主持人】贺梦娇:听了曹县长精彩的介绍,我们感到宜君县委、县政府真正将脱贫攻坚扛在了肩上、抓在了手上,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刚才,我留意到您在介绍过程中提到了旅游扶贫这个概念,请问曹县长,贵县提出这一扶贫思路,是基于哪些因素考虑的?
【嘉 宾】曹县长:我们主要考虑宜君生态好、空气好、产业好、人文好,其生态资源富集度和文化禀赋之高在渭北地区不可多得,被誉为秦岭以北的一叶“绿肺”,也被称为“避暑养生名城”。近年来,我县坚持“全域旅游·全景宜君”的发展战略,提出“一心一轴两翼七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以210国道宜君段环境整治、百里绿色生态画廊为轴,打造避暑养生、战国长城、唐风梵韵、宜君梯田、云梦仙境、福地养生、洛河风情7个体验区。重点以龙山公园、云梦山、福地湖、最美梯田、动漫花溪谷、战国魏长城为核心,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深入挖掘自然及人文景观景点。截至目前,共建成国家AAA级景区2处、AA级景区2处,战国(魏)长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名录,国家生态湿地公园福地湖荣登“陕西最美八大湖泊”之一,龙山公园荣膺“陕西最美会客厅”,宜君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我们宜君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增强,也先后荣获“最美中国”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陕西省旅游惠民先锋县、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避暑休闲百强县等荣誉称号。2016年共接待游客115.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基于这些因素,我们乘时势而举,顺地利而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施旅游扶贫工程,通过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拉动经济、造福百姓,实现了公司、景区、合作社、行政村及贫困户多方共赢。
【主持人】贺梦娇:的确,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具有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优势,那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宜君是按照怎样的总体思路抓好落实的,您能为大家具体谈一下吗?
【嘉 宾】曹县长:好的。我们旅游扶贫主要是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形式,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力争做到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扶贫成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以国有旅游公司、各乡镇及政府相关部门为依托,按照“一股份、三带动、一车间”的工作主线,采取“公司+景区(合作社、行政村)+贫困户”的工作模式,实现公司、景区、合作社、行政村及贫困户多方共赢。目前我们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已带动贫困户1661户4000余人。其中茶水小卖、特色小吃、特色商品等经营带动120户324人。聘用保洁、驾驶员、售票员、安保等岗位带动86户230人。发展产业带动440户1188人。
  一是宜农旅游股:以国有旅游公司为主体,以村为单位,向贫困户提供每户不超过1万元的扶贫产业资金,作为入股金,通过景区统一经营管理,前5年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1000元,后5年自动转化为流动股,由村级按相关规定合理、合法分配给其他最困难的贫困户。
  二是经营带动:通过加大宜君旱作梯田、福地湖、花溪谷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景区规模,延长景区产业链,提高辐射带动能力。鼓励引导贫困户围绕景区自主创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农家乐、农家旅馆、农家垂钓园等民俗经济,或开展茶水小卖、餐饮售卖、旅游产品等经营性活动,实现由传统农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型,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逐步实现“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东”。同时,在旱作梯田景区,通过策划、编排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演艺的方式,聘用景区附近贫困户参与演出,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增加其收入。目前,像我们旱作梯田景区“孟姜女系列文化演艺活动”已完成“古战场演武·大秦砺军”“知青下乡”节目的编排工作,定时定点分场演出,每名参演人员每演出一次发补助50元。目前,已带动群众60人。
  三是岗位带动:旅游就业类型多样,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进入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旅游景区运行中,我们实行岗位带动制。如门票售卖、保洁、安保、电瓶车驾驶员等用人岗位优先选用贫困人员,增加劳动报酬性收入,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四是产业带动:充分发挥我县特色资源优势,通过精准扶贫和旅游开发的有机结合,把旅游景区景点做优、做美,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等方式发展附加值高的种植、养殖业,实现以房租、劳务、分红等多渠道增加就业,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就我县的动漫花溪谷景区来说,今年共聘用工作人员35人,大多数为附近村民。景区附近建成运营门店5个、流动餐车10个、临时特色农产品摊位12个,通过建设茶水小卖、特色小吃、特色商品售卖等经营门店供贫困户优先经营使用。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个门店摊位日均毛收入500元左右。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带动更多贫困群众,15个经营门店正在筹建,预计建成后可带动18户贫困户。
  五是扶贫车间: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利用闲置宅院,在村里设置“扶贫车间”,发展玉米、核桃等农产品加工、手工编织、绿色果蔬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够直接受益的项目。让贫困群众不出村就能从事手工业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工作,最终实现扶产业、扶就业,达到群众富、企业赢、集体有,使扶贫车间成为村里最靓丽的风景线。目前,由哭泉文旅公司分别在旱作梯田景区、哭泉镇麻庄村建立的以玉米秸秆皮为原料、公司统一回收的手工编织车间,带动200余户群众增收,其中贫困户43户;由福地文旅公司在福地湖景区建成商贸区,带动贫困户210户。
【主持人】贺梦娇:旅游扶贫改善了民生,也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面对脱贫攻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宜君在推动旅游扶贫中将如何保持这种良好态势?
【嘉 宾】曹县长:旅游产业作为一种朝阳产业、可持续产业和绿色产业,同时,也是极具带动作用的富民产业。发展旅游,不仅可以拉动经济发展,更大的作用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宜君县近几年在旅游扶贫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实效,也切实促进了贫困户的增收,为保持好这种良好发展态势,我们将着力实施“旅游扶贫五大行动”:一是实施大项目带动行动。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宜君旱作梯田”“宜君县福地湖”等国家3A级以上景区、云梦山景区、龙山公园景区、战国魏长城等2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酒店,及大型农林业旅游项目建设,指导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村创建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景观名镇、名村、旅游示范村,扩大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二是实施增收致富行动。 以“一股份、三带动、一车间”为主线,进一步发挥“宜农股”“宜富扶贫车间”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吸纳或租赁贫困户的部分果园、山林、土地等生产资源作价参股,经营业主返聘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从事管理和生产,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带动贫困户创收。三是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整合现有资源设施,通过高水平规划设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增加文化品位和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接待条件;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改善供电、供水、通信、消防、环境卫生等基础条件,从而把宜君打造成一个集生态观光、避暑养生、民俗风情、关城怀古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四是实施人才培训行动。把加大人才培训,作为落实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鼓励或聘请旅游企业、有资质的相关机构对贫困户进行经营管理、食宿服务、接待礼仪、旅游商品设计、市场营销等培训;组织从业人员到外部发达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进行现场培训;与有关高等职业院校联合开展乡村人才培养计划,支持特困家庭子女进入相关旅游学校学习,培养一批具有旅游开发、规划、营销知识的人才服务并帮助指导宜君旅游发展。五是实施宣传推广行动。利用展会、微信、手机APP等各类平台,积极推广宜君旅游产品;组织优秀旅游企业,重点推广宜君乡村旅游,树立宜君乡村旅游品牌;利用旅游节庆活动等平台,通过增加体验项目、设立宣传展板、争取活动举办场地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营销,建设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窗口。
  总之,宜君将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想,以旅游产业为载体,以全面脱贫为目的,充分挖掘宜君的自然和人文优势,顺应当前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结合“互联网+”、民宿、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新业态,推动宜君在青山绿水中追赶超越,在旅游扶贫中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全民脱贫。
【主持人】贺梦娇:宜君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确实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实施旅游扶贫显然是正确而必然的选择。我来看第一位网友的留言,有位网友问:您好曹县长,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旅游扶贫更是大有可为,我们很想了解旅游扶贫的现实意义及重要作用。
【嘉 宾】曹县长:旅游产业作为一种朝阳产业、可持续产业和绿色产业,同时也是极具带动作用的富民产业。按照学术界的定义,所谓旅游扶贫,即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和地方财政双脱贫致富。对于我们宜君这座山城来说,从宜君实际出发,坚持旅游扶贫,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大产业是实现我县同步小康的应有之义,是县委、县政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 ,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县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我县扶贫攻坚的生力军。实施好旅游扶贫,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是保障宜君生态良好、实现群众生活殷实的必然要求。而要想真正实现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就必须进一步用活旅游扶贫政策,完善商业经营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乡村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通过入股旅游资源、合作社经营管理、景区运营岗位带动、特色资源产业相结合、设立乡村扶贫车间等具体措施,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
【主持人】贺梦娇: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留言:曹县长你好,想必宜君在推动旅游扶贫过程中必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您能为我们分享一下宜君在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吗?
【嘉 宾】曹县长:经验谈不上。刚才,我介绍了宜君实施旅游扶贫的总体思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按照这一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第一,景区是基础。实施旅游扶贫面临的重要挑战就是基础设施滞后。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做好景区内停车场建设、厕所改造、垃圾处理等,把这些工作都做好,只有扮靓景区,才能确保游客在景区真正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舒心。
  第二,产业是方向。要因地制宜做好景区景点经营性项目的策划、包装、建设、运营等工作,对县域内的经营性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围绕景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投资者需求等策划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强势推进景区开发建设。同时,针对景区周边贫困户致贫原因一定要“对症下药”,帮其发展对路产业,探索贫困群众以旅游资源、扶贫资金入股参与旅游开发的发展模式,实现长远脱贫。
  第三,典型是动力。扶贫重在扶志,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加强典型培树,营造人人“羞当贫困户,耻戴贫困帽”的氛围。定期不定期选取产业发展好、思想品德好、行为习惯好、家风家教好的贫困户典型事迹进行宣传表扬,弘扬正能量,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宣传引导和典型培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主动学政策、学技能,不仅从经济上脱贫,更要从精神上“脱贫”。
  第四,保障是活力。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收入,完善用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方式,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等。加强旅游扶贫督查考核制度,对涉及到的镇村旅游脱贫工作进行动态跟踪、评估考核,将其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考出实绩,评出实效。
【主持人】贺梦娇:非常感谢曹县长给我们耐心解答了这么多的问题。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曹县长还想对网友朋友们说些什么?
【嘉 宾】曹县长:最后想表达三层意思。一是想道一声感谢。诚挚地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多年来对宜君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为宜君发展建言献策,为宜君建设增砖添瓦。二是想发一份诚挚的邀请。诚挚地邀请广大网民朋友携家人朋友来宜君徜徉花溪谷、漫步福地湖、登顶云梦山、瞻仰魏长城……来宜君肆意呼吸新鲜空气,尽情享受快意生活。三是想送一句祝福。真诚祝福广大网民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大家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