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陶瓷文化旅游节 助推文化陈炉复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5 23: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贺梦娇: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梦娇。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铜川市陈炉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杨晓军同志,为我们介绍陈炉古镇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的有关情况。您好,杨主任,先跟我们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嘉 宾】杨主任: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此,我代表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陈炉古镇景区保护建设、旅游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贺梦娇:陈炉古镇景区作为我市四大景区之一,有东方古陶瓷生产活化石的美誉,很多外地游客都很感兴趣,您能向广大游客朋友们介绍一下陈炉古镇景区吗?
【嘉 宾】杨主任:好的,下面我向广大游客朋友们介绍一下陈炉古镇景区。陈炉古镇景区位于“渭北瓷都”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文物保护区范围为19.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平方公里,居住居民6000余人,主要以陶瓷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核心景区有陶瓷厂1家,私营陶瓷作坊13家,从业人数140人,年产值900万元;陶家乐18家,从业人数80人,住宿床位共150张,可容纳960余人就餐,年产值386万元。景区建设管理机构为铜川市陈炉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县级建制,负责陈炉古镇景区规划、保护、建设、管理工作。
  陈炉古镇历史悠久,陶瓷烧造历史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北周时期,自元代起陶瓷生产已成规模,明清达到鼎盛时期,方圆五里因陶瓷设立陈炉、立地坡、上店三个镇,特别是陈炉镇,明代陶场东西绵延五里,街道天天有集,昼夜陶炉不熄,呈现“炉山不夜”之繁荣景象。历经千年陶瓷烧造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陶瓷制品以古朴浑厚、民间气息浓郁而著称于世,并发展到200多个种类,陈炉也成为继耀州窑创烧地黄堡窑断烧后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素有“渭北瓷都”之美称。据考古发现,陈炉古镇景区及周边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区34处,古窑炉40余座,作坊遗址和各时代典范文化堆积层20多处,采集和出土文物标本1.5万件,古泥池9000平方米,古采料坑6万平方米;有历史、艺术价值的古遗址32处,古建筑24处,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的共有118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省级文保单位2个,是当今研究、观赏传统陶瓷技艺和艺术最具科学与经济价值的活化石。同时,陈炉民居依山排布、层层叠叠、状如蜂房,具有鲜明的地方及地形特色文化。罐罐垒墙、瓷片铺路、陶炉陈列的古镇风貌和原始古朴、独特自然、文明淳朴的民风民俗,无不显示出深厚文化积淀和丰厚的文化滋养,为发展景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 2006年耀州窑陈炉窑址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陈炉镇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2011年陈炉镇两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3年陈炉古镇入选为陕西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这些荣誉的获得,使陈炉古镇景区的市场影响力与品牌美誉度得到不断提升。
  每年除冬季外,春、夏、秋均为景区旅游旺季,持续时间约280天,九、十月份为旅游高峰期,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体,自驾游占据游客总量85%,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游客占到全年人数的80%以上,游客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摄影写生为主要目的。近年来,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以传统祭窑活动、摄影大赛、陶瓷技艺大比武等为主要内容的陶瓷文化旅游节,极大提升了景区人气,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以每年14%、12%的速度递增,2017年上半年景区实际接待旅游人数约为36.6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1亿元。随着铜川市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和主流媒体的积极介入、景区宣传片的播放,各地游客和客商纷至沓来,为陈炉古镇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主持人】贺梦娇:据我了解,陈炉古镇即将举办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您能向广大网友简要介绍一下吗?
【嘉 宾】杨主任:好的。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是我市保留的节庆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已按照节庆活动管理办法完成报批备案,由市文化广电局、市旅游发展委、印台区人民政府、市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主办,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铜川市印台区陈炉古镇民俗协会、铜川市观赏石协会承办,印台区陈炉镇党委、陈炉镇人民政府、耀州窑陈炉陶瓷总厂协办,将于9月26日至10月9日在印台区陈炉古镇隆重举行。本届陶瓷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是:千年炉火灼灼·文化陈炉复兴。依托陈炉古镇悠久的陶瓷生产历史,向大家展示文化陈炉、陶瓷陈炉、生态陈炉。届时将举行旅游节开幕式、丁酉年陈炉窑神庙秋祭大典、王肖峰“画说陈炉”作品集首发仪式暨研讨会、陈炉窑陶瓷技艺大赛、陈炉民间陶瓷收藏鉴赏、文艺演出、中国耀州瓷及陈炉石展销等活动,其中耀州瓷及陈炉石展销将一直持续到10月9日。这是陈炉古镇的年度盛会,届时欢迎大家的到来。
【主持人】贺梦娇:听您讲感觉这必将是一次耀州窑陶瓷文化的盛宴,您能详细介绍一下文化节的精彩看点吗?
【嘉 宾】杨主任:好的。本届陶瓷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9月26日上午十点,将举行开幕式,推介陈炉古镇并介绍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等;邀请嘉宾登台共同启动“铜川市陈炉古镇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开幕启动球,燃放彩烟。紧接着举行丁酉年陈炉窑神庙秋祭大典,以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陈炉窑神庙春秋祭祀礼仪为本,展现具有悠久历史的陈炉窑神庙祭祀盛况,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演出,如锣鼓、旱船、舞狮、秧歌等,助兴窑神庙祭祀大典。著名画家王肖峰“画说陈炉”国画作品集首发仪式暨研讨会也将于26日上午举行,届时将邀请众多书画名家欢聚陈炉,观摩画家王肖峰以陈炉古镇为题材创作的国画作品并开展研讨活动。26日下午将举办陈炉窑陶瓷技艺大赛,以各陶瓷企业、陶瓷作坊为参赛单位,选手为各陶瓷企业、陶瓷作坊工匠,通过举办陶瓷拉坯、刻花、装饰等比赛,搭建陶瓷艺人交流平台,弘扬传统制瓷技艺,增强艺人传承“绝技”的责任感。27日上午将举办陈炉民间陶瓷收藏鉴赏活动,邀请著名陶瓷鉴赏专家对民间陶瓷藏品进行鉴别赏析。而备受瞩目的耀州瓷及陈炉石鉴赏展销活动将从26日持续至10月9日。
【主持人】贺梦娇:听了杨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十分期待文化节的到来。那么杨主任,举办这样大型活动,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作为重要主办方,都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嘉 宾】杨主任:首先,感谢市文化广电局、市旅游发展委、印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陈炉地区相关单位组织的大力协助,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打造独具魅力的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景区管委会为了举办好此次陶瓷文化旅游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1、成立铜川市陈炉古镇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各参办单位主要领导同志为成员。组委会设在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内设5个工作组,即联络协调组、会务筹备组、宣传报道组、后勤服务组、环境保障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筹备与落实。2、精心策划,文化引领。在活动内容的策划上,考虑非遗祭祀文化的传承和制瓷技艺的交流展示,考虑陶瓷产品的市场营销和游客居民的参与共享,内容丰富且文化味浓。3、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各小组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化,具体到人,保证准备充分及各环节衔接到位。4、打造美丽生态陈炉。管委会成立了环境保障小组,主要做好景区菊花栽植、景区沿线罐罐墙花卉栽植、公厕卫生保洁、景区垃圾桶和休息椅维修等工作,保障景区美丽整洁。5、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与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举办节庆活动,陈炉古镇将为广大游客展示历史、生态、开放的新形象。
【主持人】贺梦娇:恩,听了杨主任的介绍,感觉咱们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扎实。那么,办好此次文化旅游节,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嘉 宾】杨主任:本届文化节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的战略,以提升古镇旅游形象、传承与弘扬古镇文化遗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陶瓷文化旅游名镇”为宗旨,努力将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办成“规模适中、影响深远、精彩难忘”的文化盛会,对内实现旅游与文化、商贸等产业的融合,创造经济效益,增强社会凝聚力;对外包装陈炉、宣传陈炉、推介陈炉,提高景区知名度,增强市场吸引力,彰显陈炉古镇文化旅游特色,塑造文旅融合、镇景融合的旅游品牌形象。
【主持人】贺梦娇:恩,前面您也讲过,本届陶瓷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为“千年炉火灼灼·文化陈炉复兴”,请杨主任谈谈这个主题。
【嘉 宾】杨主任:好的,火在中华文明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既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因素,也是文化传承及变迁的象征。陈炉这个名字因陶炉陈列而得名。陈炉窑是耀州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耀州窑的炉火延续至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是国内唯一遗存的“千年炉火不绝”的烧造基地,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明代陶场东西绵延五里,南北三里,炉火杂陈,彻夜明朗。所谓“郁郁千家烟火迷”,以“炉山不夜”的美誉列为“同官八景”之一。
  在绵延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耀州瓷炉火生生不息,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土壤,陈炉陶瓷文化创造了三个世界之最:一是陶瓷烧造历史长达上千年,炉火连绵不断,创造了世界同一个地方有文字记载的陶瓷烧造时间最长的纪录;二是“和土为坯,转轮就制”的陶瓷生产工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属最原始的手工工艺,是古陶瓷的活化石和活标本;三是窑洞层叠错杂,罐罐垒墙,瓷片铺路,乡土民居建筑风格保留了尚古之风,目前在世界上是最唯一的。
  在以陶瓷烧制为业的历史中,形成了独特的陈炉文化。明代时陈炉形成了“东三社”“西八社”的分社、分行、分地域、分器物种类烧瓷的格局,形成了黑窑、碗窑、瓮窑“三行不乱”,以及瓷户、窑户、行户、贩户的“四户分立”之生产经营体系。而民居风格又形成了罐罐垒墙、密如蜂房的窑洞院落。在民俗风情上,陈炉人喜好唱秦腔、演大戏,好走街串巷耍社火、跑旱船、舞狮打锣鼓等。“陈炉窑神庙春秋祭祀礼仪”是陈炉陶工们年度重大节庆活动,他们要敲锣打鼓给窑神过生日,祈祷窑神,保佑瓷业兴旺发达、万民安康。陈炉的美食制作精细、风味独特,饸饹、泼面、头肉、龙柏芽等尤为有名。
  陈炉古镇历史上名人辈出、名人备至。在清代,陈炉古镇就出了5名进士,分别是赵屏晋、崔乃镛、崔钟浪、赵旭祖、赵承翰,都是清代的栋梁之才。特别是值得崇敬和学习的崔乃镛,先后任知府、督粮道台等职,著有《易经约函要义》《炉山风土志》等。一生刚正不阿,才气过人,勤政爱民,受人敬仰。到了现代,陈炉又深深刻上了红色印记,1937年2月,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二方面军移驻陈炉古镇。在这里建立党的组织,成立工人抗日救国会,改良瓷业,捐资助学。新中国第一代国家领导人任弼时、第一位女将军李贞都曾在陈炉古镇活动过。解放战争中,陈炉还发生过著名的军台岭之战。
  陈炉的文化,像陈炉千年陶瓷一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陈是历史,炉乃文化。
  以“千年炉火灼灼·文化陈炉复兴”为主题举办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希望陈炉烧陶不息,陈炉的民俗文化得到重视与传承,助推古镇旅游更加兴旺。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非常感谢杨主任的详细回答。陈炉古镇在入选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后有了新的发展,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改变吗?
【嘉 宾】杨主任:好的,陈炉古镇已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这进一步加快了陈炉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承担着陈炉古镇保护与建设的重任。近年来,景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一方面恢复生态植被、绿化景观,修补罐罐墙瓷片路;另一方面兴建北堡兴山寺、永兴堡观景台、民俗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同时以旅游兴镇、旅游富民为理念,大力支持陶瓷作坊、陶家乐的规范化发展,增强古镇活力。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了陈炉百姓千年来吃水难的问题,景区亮化工程点亮了夜晚的陈炉,照亮了百姓回家的路。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陈炉古镇现在是3A级景区,那么陈炉古镇在创建4A级景区有什么举措呢?
【嘉 宾】杨主任: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将陈炉古镇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标任务,以传承发展耀瓷文化为主题,充分挖掘耀瓷与丝绸之路的文化渊源,发展陶瓷文化体验和研学旅游,大力推进“耀瓷+”,努力将耀瓷打造成丝绸之路新名片。
  不断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川口至陈炉旅游专线;实施陈炉窑址、传统民居和古陶瓷八大号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陈炉民俗文化广场、古商贸街、窑洞民宿酒店、陈炉窑民间制瓷工艺展陈馆、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现代耀瓷及陈炉石博物馆等。全力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做好旅游安全、景区环境卫生、旅游购物、文物保护、智慧景区、景区宣传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陈炉古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步伐。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下面我们看看网友在本期节目中提到的一些问题。网友留言说:您好杨主任,对于在古镇创业的个体户,景区管委会有哪些扶持政策?
【嘉 宾】杨主任:网友朋友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是国家推动就业的重要举措,陈炉古镇正在建设铜川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热忱欢迎有志之士来古镇创业。景区管委会根据创业者的实际情况,为创业者提供必要的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信息联络、广告宣传等,帮助景区创业者更好更快发展。
【主持人】贺梦娇:我们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这位网友留言说的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古镇文化旅游节。您好杨主任,关于古镇文化旅游节,您能再说下举办时间在哪天吗。
【嘉 宾】杨主任:好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陈炉古镇第七届陶瓷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6日至10月9日在铜川市印台区陈炉古镇隆重举行,届时您将观赏到具有悠久历史的陈炉窑神庙祭祀大典、陈炉民俗文化表演、王肖峰书画作品、中国耀瓷及陈炉石展销,参与陈炉陶瓷制作技艺大赛、民间陶瓷收藏鉴赏等活动。千年古镇,世外陶源,期待您的到来。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也非常感谢杨主任能从百忙之中来到我们节目现场,为我们耐心地解答了这么多问题,接下来我们到了节目的尾声,那么杨主任想对广大网友再说点什么?
【嘉 宾】杨主任: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也衷心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陈炉古镇的发展,为景区全面创建4A级旅游景区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陈炉古镇的明天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贺梦娇:好了,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本期栏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回看我们的栏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