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金融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15: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贺梦娇: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您举办的《政策解读》栏目。我是主持人梦娇。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副行长任晓龙同志,就《金融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以简单解读。您好任行长,先和我们网民朋友打声招呼。
【嘉 宾】任行长: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共同学习。首先,我代表铜川市金融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地方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期望广大网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铜川经济金融工作。
【主持人】贺梦娇:任行长,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期间,对我们陕西提出了“追赶超越”的定位,具体到咱们铜川,我们应如何发挥金融业在助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时作用?
【嘉 宾】任行长:为全面实现铜川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作为中央银行的派出机构,积极通过窗口指导、搭建政银企平台、争取并抓好各种试点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全市工业、农业、文旅、民生等领域强化金融支持。同时从加强沟通协作、开展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扩大融资渠道、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提高金融助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服务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安排部署,旨在调动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市实现在全省争先进位、在全国资源转型城市中追赶超越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和信贷投入氛围。
【主持人】贺梦娇:任行长,您刚刚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安排部署,从工业、农业、文旅、民生等领域强化金融支持,具体有什么体现,目前取得哪些效果?
【嘉 宾】任行长:好的,主持人,我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作以解读:首先,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扎实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扩大经济总量。对于铜川煤、电、铝、水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实施差异化的信贷政策,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于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中有市场、有竞争力但暂遇困难的优质骨干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积极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的融资支持。同时针对我市循环经济园区、企业和项目的特点,加大对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特别是对列入国家、省级批准的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企业,要积极给予包括贷款在内的多元化信贷支持,并做好相应的投资咨询、资金清算、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二是大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质量。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介入陶瓷、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业以及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电子机械、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力促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后劲。围绕全市“追赶超越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千亿元规模投资项目等,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金融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紧扣董家河循环经济、坡头载能和低电价、南部高新技术和健康产业、黄堡耀瓷文化产业园、陈炉陶瓷产业的园区功能定位,主动了解融资需求,完善园区金融服务设施,提升信贷支持能力。四是抓住区域协同机遇,促推经济扩外延。抓住关中六市两区协同创新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关注政府、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情况,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情况,助推我市打造“陕西新型能源建材基地、西北航汽铝配套基地、西北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基地、全国旅游休闲养生基地”四大基地。截至7月末,全市企业贷款余额98.44亿元,同比增长32.82%,其中大型企业贷款32.68亿元,同比增长63.62%;第二产业贷款余额44.08亿元,同比增长23.54%,金融有利支撑了铜川工业稳增长,促进了工业提质增效。
  其次,引导金融机构深化金融创新,扎实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化需求,探索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模式,弥补农村金融服务漏洞;开展林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盘活农村金融资源;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推进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落实好相关金融优惠政策;简化农业信贷审批手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加强对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的支持力度,助推辖区农业提质增效,打响铜川农业品牌;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截至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0.18亿元,同比增长12.09%。
  第三,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文化金融,扎实推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围绕全市红色革命文化、青色陶瓷文化、绿色养生文化、金色佛教文化、黑色煤炭文化,支持文旅项目建设,推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打响“红色照金”“药王养生”“耀州陶瓷”等文旅品牌。重点对接和支持耀州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宜君县全国百佳避暑休闲县建设项目,王石凹煤矿、耀县水泥厂等特色工业旅游项目,精品景区建设项目,旅游名镇及美丽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等旅游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做好金融配套服务工作,推动全市旅游服务业加快发展。截至7月末,全市第三产业贷款余额51.65亿元,同比增长34.64%。
  第四,引导金融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将普惠金融与金惠工程、金融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全力弥补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短板。重点抓好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总结形成普惠金融的宜君经验。二是切实提升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准确度和有效性。结合辖区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用好扶贫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涉农资金投向,降低贫困地区融资成本。同时强化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对接,增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合力,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果。三是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补齐民生金融服务短板。加强对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大学生创业、青年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农民工人员返乡创业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利用好小微企业贴息等政策,建立信贷政策与财政政策相互融合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13亿元,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53.79%,可以说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截至7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5.76亿元,同比增长21.46%。
【主持人】贺梦娇:听了任行长的介绍,我们对金融如何支持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那么,作为人民银行,近年来在强化金融支持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都有哪些政策优势呢?请您简单解读一下。
【嘉 宾】任行长:近年来,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铜川积极争取各项金融改革试点。目前,宜君县是人民银行总行确定的全国唯一一家县级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也是全国唯一一家“金融知识进农村”示范点,铜川市是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确定的“金惠工程”市级重点实施推广区,耀州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是人民银行总行全国的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联系点。这些工作相互促进,既打响了铜川的金融品牌,又在金融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任行长,您刚才提到了很多的金融试点工作,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这几项金融试点工作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效吗?
【嘉 宾】任行长:在实际工作中,人民银行将这五项工作协同推进,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介绍一下普惠金融、金融扶贫和耀州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面的工作。
  普惠金融方面。2016年4月,人民银行总行将宜君县确定为全国县级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县。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积极主动探索,初步形成“服务创新+金融扫盲+便捷设施”的农村普惠金融“宜君模式”。一是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金融产品创新、农村信用建设“三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创新机制,破解农村“融资难”;二是构建金融扫盲“六个一”教育长效机制(即:围绕提高农户金融素养“一条主线”、实施金融教育发展“一个规划”、建设普惠金融教育培训“一批基地”、编制针对不同群体的普惠金融“一套读本”、培养普惠金融宣教志愿者“一支队伍”、开展“宣传+培训+体验”的“一系列活动”),提升农村居民金融素养;三是构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数字普惠金融”便捷金融服务设施机制,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为了实时监测反馈试点成效,探索建立了“宜君指数”。截至6月末,“宜君指数”由试点前的19.56上升至47.61,宜君县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2.31亿元,较试点前增长44.82%,同比增长33.44%,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20.54和21.8个百分点,带动宜君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增速跃居全市各区县首位。“宜君模式”得到中央普惠金融督察组充分肯定,新华社、金融时报社派员专程来铜开展调研和实地采访,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试点成效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当然,这项试点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下一步扎实推进,使我们这项试点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群众。
  金融扶贫方面。宜君县、印台区是国务院确定的人民银行总行定点扶贫县区,2014年10月17日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被总行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联系点”,长期以来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立足行业优势,始终将定点扶贫与金融扶贫工作协同推进。一是积极整合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三方力量,构建起信息共享、督促考核工作机制,形成了各类政策互补、协同推进的金融扶贫工作格局。二是整合银、证、保三方金融资源,凝聚金融扶贫的整体合力。紧扣银行业优惠政策,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打造金融服务新载体、全力落实扶贫小额信贷等,充分发挥间接融资在全市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8亿元;紧扣保险业优惠政策,利用好是全省唯一一家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政策机遇,通过推广“政银企户保”、“扶贫保”、落实各类农业政策性保险等,充分发挥保险业在全市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紧扣证券业优惠政策,通过开展“券商下基层活动”、鼓励企业上市等手段,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在全市脱贫攻坚中的补充作用。最近,我们和市上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市金融办、农业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密集开展相关调研,想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直接融资方面,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方面,今年力争实现新突破。三是用活三项政策机遇,实现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新突破。用活扶贫再贷款政策,全市累放扶贫再贷款8.6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扶贫信贷服务产品16种,促进贫困地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减轻了贫困地区的利息负担,探索形成了“央行政策工具+政府补贴担保+机构精准投放+信用工程建设”等金融扶贫新模式,扶贫再贷款对涉农贷款的带动比例为1:12;用活普惠金融试点政策机遇,增加贫困地区的基础金融服务供给;用活“农地”抵押贷款试点政策,盘活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
  耀州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面。2015年耀州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积极协调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工作开展实施方案,促进建立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和风险补偿机制。截到6月末,农地抵押贷款余额为865万元,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率100%,颁证率98%,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500万元。通过开展农地抵押贷款试点,盘活了农村地区沉睡的资源,把死的资源变活了,这一方面解决了农村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和有效的平台。耀州区作为全省8个试点县区之一,这一工作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也给予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同志做了专门的批示,要求人民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尽快使耀州区试点结出丰硕的成果,尽快在全市进行推广。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非常感谢任行长的耐心解答。我们都知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银行的支持,目前我市是否已经建立了政银企合作平台,人民银行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请简单的介绍一下。
【嘉 宾】任行长:这方面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协同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办制定了《铜川市政银企协同对接机制方案》,每季度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对金融支持铜川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情况进行通报,及时解决问题,提升金融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共计对接项目200个,已融资项目122个,融资金额21.65亿元。政银企协同对接机制的建立,有利地促进了金融作用的发挥,截至7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94.85亿元,同比增长23.35%,增速高于全省10.25个百分点,全市存贷比较年初上升了3.29个百分点。通过这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安排,我们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在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日益的凸显。
【主持人】贺梦娇: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实现我市金融助推经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搭建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方面,人民银行开展了哪些工作?请任行长简单的解读一下。
【嘉 宾】任行长:经济发展,环境优先。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从加大征信知识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和方法,在前期征信知识进课堂的基础上,推动大中专院校开设征信课程,全面提高社会公民信用意识;建立健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工商、环保、金融机构等单位,开展全市经济主体“红黑榜”发布工作,在全市营造“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诚信铜川”;大力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加大贫困户、低信用等级群体等信用重建的特色研究和探索步伐,全面推进具有贫困地区特色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铜川经济转型和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我们在各县区的15所中学,对初二年级的3000名学生开展了征信知识进课堂活动,这一工作在全省走在了前列。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非常感谢任行长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通过这次解读,广大网友对我市金融助推经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嘉 宾】任行长: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以及铜川金融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祝愿铜川的明天更加美好。观众朋友们,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