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6 17: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贺梦娇: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制作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梦娇。2017年1月9日,中共铜川市委办公室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军明同志,为我们解读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一些相关知识。宋局长,您好!先跟我们的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
【嘉 宾】宋局长:主持人好,广大的网友同志们,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感谢朋友们和各级领导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见面,对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进行政策解读。
【主持人】贺梦娇:宋局长,也欢迎您做客我们演播室。社区作为我们生活的一个家园,在政策解读之前,您能先给我们的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们简单解读和介绍一下我市的社区基本情况和“四社联动”的相关背景吗?
【嘉 宾】宋局长:好的。随着我市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城镇化率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居住在城镇社区,我市的社区数量也由最初的58个发展到现在的73个。从2007年起我市加大对社区的投入,社区服务体系的覆盖率达到79.53%,社区“两委”成员的选举制度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招聘制度逐步完善。全市各个社区的办公地址和服务电话我们都在市民政局的网站上向市民朋友们进行了公告。“社区”作为构成城市社会的“细胞”,是城市最基础的构成单元,是我们生活的基本场所。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在西安市雁塔区二〇五社区强调:“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的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社区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加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也就实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2016年12月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召开了全省“四社联动”工作的现场会,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我市社区治理建设的步伐,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在广泛征求广大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对社区治理改革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主持人】贺梦娇:宋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和网友们都有这样一个疑惑,到底什么是“四社联动”呢?
【嘉 宾】宋局长:好的,四社联动是指在城乡社区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社区联动工作机制。简单的说,就是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志愿者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1+1+1+1>4的服务效果。通俗地说就是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基础、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主持人】贺梦娇:1+1+1+1>4对吗?,咱们已经大概了解了 “四社”是怎么一回事,那么“四社”如何联动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呢,简单介绍一下吧。
【嘉 宾】宋局长:好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四社联动”在基层的落实。
  一、政府主导,多方参与
  为加强对基层创新治理工作的指导,今年我们先后印发了“1+7”配套文件,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1+7”的“1”就是:1月9日,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社区创新治理的10项工作任务,夯实了部门的工作责任。
  “7”就是:会同市文明办、市财政局等部门印发了《铜川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关于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的通知》《关于做好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铜川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评分标准的通知》及《铜川市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印章管理使用规范》,“7”实际就是7个文件。为扎实开展“四社联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了政策依据。建立了由组织、宣传、政法、民政、发改、教育、司法、财政、人社、住建、规划、卫计、体育以及相关人民团体参加的“四社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参与到“四社联动”治理工作,引领社区联动工作的开展,这是第一个方面。
  二、四级助推社区联动
  一是把社区平台做大,搭好“四社联动”戏台子:一方面积极争取中、省、市三级财政对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打造以社区服务站为核心,以社区室外活动广场、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平台以及“智慧社区”为配套的省级标准化社区服务体系。计划从今年起,按照每年不少于5个的计划逐步打造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社区的服务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社区的室外活动广场不少于1000平方米。另一方面以全面打造“智慧社区”为契机,积极推动省市区三级社区服务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强社区基础信息的录入工作,实现信息化手段在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中的运用,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把社区社会组织做活,建好四社联动戏班子:充分发挥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作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全市培育社会组织,先后重点培育扶持了铜川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铜川尚善居家养老中心、铜川市慈善暨扶贫协会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类和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目前,社区备案社会组织205个,开展活动770次;创新和完善社会组织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社会组织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推行部门联合执法、完善社会组织年检制度,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今年已经评估了52个社会组织,有3个AAAA级社会组织 ,42个AAA级社会组织。
  三是把社工队伍做强,当好四社联动台柱子:一是政策支持引领发展;自2012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出台了7个政策文件,从人员的招聘管理、经费待遇等各方面制定出台了最新的政策,为他们干好工作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全市73个社区共有“三委”会成员722人,从2012年起五年来我市已经招录了445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在社区工作的还有其他各类公益性岗位服务人员1000余名。今年全市第六次社区居委会和监委会换届选举,我们将继续推行“公推直选”,将一批热爱社区事业的人才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中。二是继续教育培育专业化;在壮大干部队伍,充实人数的同时,我们还注重社区干部队伍“质”的提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原则,通过集中轮训、外出考察等方式进行培训,今年我们联合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筹备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建立我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培训常态化教育机制,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开阔眼界思维、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全市已有240人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这个占全市社会工作人才的67.04%,平均每个社区有4人,开展社会工作个案有286个,开展活动有565次,服务时长达2289小时;今年还向印台区选派了5名社会工作人才支持社会工作发展。三是待遇落实激发活力;我市不但把社区干部报酬纳入省、市、区县三级财政预算,建立了自然增长机制,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五险一金”和夏季降温、冬季取暖补贴,对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不再从事社区工作,且只领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的,按照本人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实际工作的年限,发放生活补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四是典型宣传引导大有作为;李秋莲作为社区干部的典型已经被大家所熟知,我们要宣传更多个李秋莲式的社区干部,通过典型宣传带动和引导我们的社区干部大有作为。
  四是把志愿服务做实,为四社联动补好位子:作为“四社联动”的必要补充,社区志愿服务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自2014年全省施行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以来,我市积极动员部署,精心安排落实。截至目前,各社区均已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并建立了文艺类、家政类以及安全保卫类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率已达到常住人口的10%以上。各类志愿服务队组织经常性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能在学雷锋月、儿童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以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空巢老人、困难职工等为服务对象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每天在市政府门口的交通十字路口,都有一批穿着红色志愿服务马甲的志愿者在从事交通秩序维护。目前我市在线注册志愿者达4.3万人,志愿者组织有411个、服务项目有1705个、累计的服务时长达26.87万小时(今年的服务时长达到了25739小时)。
  三、资金支持作保障
  今年省上已经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四社联动”试点区的启动资金,除此之外省、市还拨付项目资金2600多万元用于社区基层设施建设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建设。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谢谢宋局长耐心的解答,“四社联动”从今年元月份推出之后,开展工作已有半年时间,那么“四社联动”在我市开展工作以来,都有哪些亮点工作,给我们来介绍一下吧。
【嘉 宾】宋局长:当然有,王益区作为省上“四社联动”试点区,区委区政府将社区服务“智慧化”“网格化”作为试点工作的主要抓手,着力在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和网格化服务“九网合一”上下功夫。上半年率先在红旗社区、光明社区打造智慧社区,设置了服务信息系统终端及自助查询系统,群众通过社区网站申请或操作自助服务终端就可以办理个人相关业务,通过网站随时可查询业务办理进展情况及社区的办结回复,也可通过自助终端打印20多项所需证明,真正让群众“动动手指头”就能办事,为全面推进城镇社区信息化、精准化服务提供了思路,也“解放”了更多的工作人员到一线深入居民家庭开展服务,组织群众开展文娱活动。在九网合一方面,王益区将全区综治、卫计、安监等九部门业务进行整合,构建了“九网合一”模式,配备专职网格员,落实报酬待遇,配发了手机终端,网格员可用手持终端进行签到、拍照、录音录像、数据录入等工作。印台区作为全省六个“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之一,在探索小窗口大服务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一窗受理”“一门办结”方面实现了突破,创新社区服务新模式。积极整合党委、政府各部门下沉到社区的各项服务、各种信息网络端口,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发了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将现有的“多头受理”为“一门受理”,变“多人服务”为“一人办结”。二是多元治理、公众参与的主体上求突破,谋求社区服务新思路。结合“四社联动”引导社区力量、社会公众、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目标,以“说事室”为平台落实“说事日”制度,推进社区议事协商。三是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求突破,探索小社区大党委新拓展。社区党组织按照辖区情况,吸纳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选举进入社区党组织任兼职委员,参与社区管理、社区决策、社区服务,协调同做好社区各类事务,做到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驻共建。
  红旗社区按照“党建领航、四社联动、智慧服务”指导思想,着力在“拆前台、搭平台、建后台”上求改革,探索了社区信息化服务新模式,将“柜台式”服务窗口改造为“茶座式”服务大厅,让群众感受到社区服务的人性化、便民化;其他社区也在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四社联动”工作发展模式,例如印台区新建社区的“四社联动+”工作机制、新区铁诺社区以“社工+志愿者”新型服务模式为抓手,开展“社工让社区更美好”宣传周活动,全面推进“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等,每个社区都结合辖区实际以“四社联动”为契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治理服务新模式。
【主持人】贺梦娇:恩,感谢宋局长为我们解答了这么多我市的社区情况和“四社联动”的一些问题。
【嘉 宾】宋局长:也谢谢主持人和广大网民朋友,欢迎大家对我市的社区工作和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真诚地欢迎网民朋友们对铜川民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和采纳。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就结束了,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嘉 宾】宋局长: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