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8 17: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王东胜: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王东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的嘉宾是印台区人民政府区长李亚莉。您好李区长,先跟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 宾】李区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交流,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借此机会,我代表印台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印台发展的,广大观众和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王东胜:恩,李区长,印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全市四个重点贫困片区,印台就有两个,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请您介绍一下印台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
【嘉 宾】李区长:非常感谢各界朋友对印台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印台区总面积629.54平方公里,辖5镇4个街道办事处、72个行政村、24个社区,总人口23万,其中农业人口7.2万。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贫困县区,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2012年被确定为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2017年,经过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全区共确定贫困村41个,贫困户3980户11960人,2016年4个村脱贫退出,1611户5030人稳定脱贫,目前还有贫困村37个,贫困人口2369户6930人,主要分布在金锁西片、铜罕沿线两大片区,脱贫任务非常艰巨。但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主持人】王东胜:听了李区长的介绍,感觉到咱们印台的脱贫攻坚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也看到咱们印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下面请李区长介绍一下印台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情况。
【嘉 宾】李区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2015年11月,中央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后,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转型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提出了“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齐抓、开发与保障并举”的思路,明确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要求,确保到2018年,全区4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3980户11960人稳定脱贫。工作中,我们围绕脱贫任务,高标准谋划,系统化推进,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精准夯实各级责任。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立了“八组两办”,制定了全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工作组推进方案,印发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抽调精兵强将,专设了脱贫攻坚办公室,配备了镇办、村组扶贫专干,列支专项工作经费和1000万元的扶贫资金,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整合各级帮扶力量,建立了“区级领导包片包镇、部门单位包村包组、党员干部包户包人”的三级包抓责任制,逐级签订军令状,并结合“三项机制”,实行一票否决,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区级领导、每一个镇办部门、每一名包抓干部。
  二是精准开展结对帮扶。整合工作力量,为50个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派驻了79个驻村工作队,安排23名区级领导、58个区级部门、2000余名党员干部,与所有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一村一支攻坚队、一户一名责任人。出台了包村部门、包扶干部工作指导意见,编印了《包抓帮扶指导手册》和《包扶干部口袋书》,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释说明,对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工作队为每个贫困村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包抓干部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具体脱贫措施,并填写了结对帮扶“连心卡”,倒逼帮扶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精准实施“八个一批”。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要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结合实际找准路子,精心组织实施“八个一批”工程,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突出产业扶贫这个治本之策,制定了《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了光伏带动、园区引领、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八大产业扶贫”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脱贫致富门路。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扎实推进移民搬迁、避灾搬迁,同步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发展一批富民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统筹实施教育、健康、就业、金融、兜底扶贫,打好脱贫组合拳,增强群众获得感。
【主持人】王东胜:恩,感觉咱们印台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很扎实、很全面,帮扶措施有创新、很实用。刚才李区长谈到,咱们区上在产业扶贫方面探索建立了“八大模式”,请李区长介绍一下产业扶贫的有关情况。
【嘉 宾】李区长: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十三五”以来,我区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围绕农民增收这个目标,立足区域实际,依托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集中打造果业、种植、养殖、光伏四个扶贫产业示范区,带动全区扶贫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打造四个扶贫产业示范区中,我们开阔思路,大胆创新,结合区域产业布局和贫困状况,将产业扶贫与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建立了园区引领、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产业扶贫“八大模式”,提出了打造“2151”扶贫产业体系,以点带面,系统推进,促进全区扶贫产业发展壮大。
  通过推行产业扶贫“八大模式”,全区四大产业片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明显。果业产区,我们重点在广阳北塬、阿庄北塬、红土北塬发展苹果这一主导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方式,累计带动575户190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种植产区,我们重点在陈炉、红土、阿庄发展中药材、苗木花卉、设施蔬菜等产业,采取“公司+贫困户”等方式,示范带动了120户400余名贫困群众。养殖产区,我们重点在印台、红土、金锁发展蛋鸡、奶牛、生猪等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立养殖联盟,扶持900余户发展养鸡、养猪产业,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光伏产区,我们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实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覆盖全区所有贫困户,将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最稳定、最可靠的产业。
  在四大产业片区的带动下,我们建成周陵、鹏大、晨光等国家和省市区级农业园区12个,建成百亩苹果示范园19个,新建干杂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扶贫基地6个,新建种兔、肉牛、生猪等养殖示范点15个,扶持扶贫龙头企业24个、专业合作社313个。其中鹏大产业扶贫园,采取“订单生产、劳务用工”等方式,引导周边104户贫困户发展了设施蔬菜,户均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阿庄北塬旱地蔬菜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湫洼、下庄、丰邑、汉寨4个村154户贫困户种植了大田蔬菜,户均年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五顺果业合作社,通过“股金分红、保底收购、免费储藏”等方式,与10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带动了35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苹果产业。这些都实实在在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目前,全区产业扶贫正在扎扎实实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主持人】王东胜:恩,相信咱们印台在产业扶贫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今年是移民搬迁的攻坚之年,请李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移民搬迁的有关情况。
【嘉 宾】李区长:保障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三保障”目标之一。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区坚持把住房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来抓,按照“大集中、抓亮丽、功能好、价位低”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移民搬迁工作。
  一是科学规划。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的选址要求,以及“三规合一”同步编制的规定,编制了“十三五”移民搬迁工作规划,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搬迁规模、目标任务和建设时限,确定了4处集中安置点,为实现搬迁与脱贫衔接、生产与生活同步、安居与乐业统筹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健全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移民搬迁“交钥匙”安置、跨区域安置、分散安置、旧宅基地腾退等7个管理办法,制定了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流程,确保了移民搬迁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运行。
  三是强力推进。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区级包抓领导定期蹲点督查,现场办公研究,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分散安置的117户已全部建成;集中安置点红土新型社区1、2号楼主体完工,印台北城、金锁石林、陈炉双碑集中安置点正在抓紧实施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主持人】王东胜:刚才李区长介绍了咱们区上移民搬迁方面的情况,感觉咱们区上在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那么关于咱们印台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 宾】李区长:决战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应先行。我们始终把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积极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了一批道路畅通、安全饮水、环境改善等工程,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提升同步小康支撑力。
  道路畅通方面。我们投资3380万元,为27个贫困村新修通组道路21公里,硬化巷道14条20公里、生产道路18条63公里,受益群众1.3万人。
  安全饮水方面。我们投资1300余万元,在13个贫困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建成机井5眼、蓄水池6个、铺设管道96公里,受益群众5000余人。
  环境改善方面。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国卫巩固提升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投资6600余万元,在15个贫困村实施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个;投资2285万元,在25个贫困村实施绿色家园、文化广场项目21个。同时,我们还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所有贫困村配备了环卫设施、专职保洁人员,进一步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主持人】王东胜:好的,刚才李区长提到要统筹推进教育、医疗、金融、就业、兜底扶贫等工作,请李区长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嘉 宾】李区长:扶贫政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我区紧盯年度脱贫任务,因地制宜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统筹实施教育、健康、金融、就业、兜底扶贫,努力让贫困群众尽享政策红利,得到更多实惠。
  在教育扶贫方面。我们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保障贫困学生受教育权利,义务教育段贫困家庭学生入学率达到100%,为1200余名家庭贫困幼儿、中小学贫困寄宿生和中、高职贫困生,发放教育扶贫各类补助资金260余万元,资助大学新生300余人,发放助学金110余万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以让贫困户看得起病为目标,全额资助贫困户新农合及大病保险,新农合参合率、大病保险覆盖率、民政医疗救助率均达到100%,为650人次贫困群众报销医疗费用258万元,为184名贫困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59万元。
  在金融扶贫方面。区财政筹措1000万元作为金融扶贫贷款储备金,开通贫困户贷款“绿色通道”,为800余户贫困群众发放贷款3500余万元,为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800余万元;同时,在41个贫困村建立了互助资金协会。
  在就业创业方面。积极开展技能和创业培训,搭建就业用工平台,培训贫困群众700余人次,200余人实现了稳定就业;为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余万元,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49人。
  在兜底保障方面。对无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发展等方式脱贫的贫困户,我们积极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三无”人员和孤儿救助政策,通过政府兜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今年,我区已发放民政兜底各类保障金825万元。
  当然,我们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过程中,由于政策宣传和执行环境等因素影响,相关部门可能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全面的现象,希望社会各界广泛监督,我们将虚心接受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中惠及群众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主持人】王东胜:印台区是省委组织部的扶贫包抓联系点,在省部的帮助下,印台的社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李区长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 宾】李区长:好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特别是以省委组织部牵头的省级“两联一包”团,在项目、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我区鼎力支持和帮助,有力推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印台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研究印台扶贫工作,为印台扶贫开发工作理思路、设目标、定措施,还先后派驻了10批扶贫工作队,帮助我区和包抓镇村制定脱贫计划,协调争取项目资金,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与省上厅局沟通对接,落实项目31个、涉及资金4.5亿元,并协调陕科大与我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协调省贸促会组织开展了印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省部的关心支持,不仅为我们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更增强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省贸促会、陕科大还积极与包扶村贫困户结成对子,为村上新修通村道路,为群众改良核桃品种,申请注册“柳源春”商标,还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苗木产业等等;铜川电信、铜川烟草、铜川矿业公司,先后在实用技术培训、家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帮扶工作,有效解决了一部分剩余劳动力。
  多年来,在以省委组织部为牵头单位的“两联一包”扶贫团的帮助下,印台的脱贫攻坚不仅有了项目,而且有了资金和技术,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好的思路、理念和作风,这些都会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主持人】王东胜:咱们印台上半年在全省市际交叉核查中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发展扶贫产业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那么,请李区长给我们谈一谈,下一步印台区在产业扶贫方面有哪些重点?
【嘉 宾】李区长:好的。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常态化。在这个时候,产业的帮扶、产业的带动,应该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长效之策。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脱贫增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发展光伏产业。充分发挥光伏产业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的优势,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导贫困户用扶贫小额信贷入股,与公司建立利益共同体,加快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努力使新能源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加快发展种养产业。加快实施“2151”产业工程,坚持在苹果、干杂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种植产业上提品质,努力在种兔、肉牛、生猪等养殖产业上扩规模,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亮点,进一步巩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充分利用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帮助低收入农户发展致富产业,早日实现稳定脱贫。
  三是加快发展集体经济。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指导贫困村盘活资源,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折股量化到人,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切实提高农户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实现增收脱贫。
【主持人】王东胜:好的,我们知道,解决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请问李区长,咱们下一步在加快移民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嘉 宾】李区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化同步”要求,认真查漏补缺,集中财力物力,系统推进移民搬迁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移民搬迁方面,一是加快项目建设,二是突出有业安置。在基础设施方面,一是对今年拟退出的15个贫困村,逐村制定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对其余22个贫困村,提前启动、提前推进,通过系统推进,进一步完善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的改善。
【主持人】王东胜:恩,什么是健康扶贫?对于健康扶贫咱们又做了哪些工作?
【嘉 宾】李区长:健康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好病。我们坚持从因病致贫、病贫叠加等突出问题入手,着力打造健康扶贫升级版, 对症下药,坚决啃下因病致贫这个硬骨头,让贫困家庭享受到更多扶贫政策红利。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精准识别,全面落实政策。我们在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认真落实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及购买大病保险、人生意外伤害险政策。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统筹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商业保险等各项政策,做到大病救治、重病兜底。
【主持人】王东胜:好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网友在本期节目中提到的问题。网友留言说:您好李区长,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请问咱们印台在这方面是如何保障的?
【嘉 宾】李区长:好的,我们都知道,贫困群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丧失了劳动能力。在这些群众的生活上,我们更是穷尽措施、加大投入,不遗余力地保障和改善他们的基本生活。
  一方面,扩大救助范围。我们将这些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的五保对象,纳入特困人员救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并加强医疗救助与大病保险有效衔接,积极实施农村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切实减轻这些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农村低保、五保动态监管,认真做好民政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措施,真正让所有贫困群众,特别是因病致贫的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持人】王东胜:好的,感谢李区长能从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互动,为我们耐心的解答了这么多问题。
【嘉 宾】李区长: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也衷心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印台的发展,为我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东胜: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本期栏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回看我们的栏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