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信息化转型 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3 20: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铜川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相永宏。您好相局长,先跟我们市民朋友打个招呼。
【嘉 宾】相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此,我代表全市规划系统的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规划、测绘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冯玉龙:相局长,测绘地理信息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机构是如何设立的?都包括哪些主要工作职责?    
【嘉 宾】相局长:2015年11月我市机构改革中确定了铜川市规划局加挂铜川市测绘地理信息局牌子,主要负责全市城乡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同时明确了4个分局和宜君县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职责,强化了全市测绘地理信息机构工作职能。市测绘地理信息局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宣传和贯彻执行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基础测绘规划、年度计划;负责全市测绘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测绘单位资质、资格初审和注册、备案登记工作;负责地图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地理信息获取与开发应用、组织协调全市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工作;承担测绘地理信息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
【主持人】冯玉龙:好多人都不太了解测绘地理信息是什么,专业性比较强,相局长给大家普及一下。
【嘉 宾】相局长:好的,测绘地理信息是指对自然地理要素、地表人工设施及空间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处理和提供等活动的总体概述。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80%以上的活动都和测绘地理信息有关,测绘地理信息目前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的信息资源。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时强调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条件,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在政府决策、城乡规划、建设,信息化建设、生态环保、交通运输、能源开发、旅游开发、防灾减灾、应急保障等众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也通过给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地查询自己所关心的衣、食、住、行、购、游等相关信息服务,逐渐地走进了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给大家带来看很多便利。
【主持人】冯玉龙:听过相局长的介绍,我们可以感受到测绘地理信息无处不在,不仅在众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而且也逐渐的走进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那么,我们测绘部门近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 宾】相局长:近年来,我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得到国家、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大力支持,2016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库热西局长、宋超智副局长分别就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卷编撰来铜川开展调研;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杨宏山局长多次来铜,就开展省市合作、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与市上主要领导座谈,为铜川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机遇、提供了动力。铜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也高度重视,多次就开展铜川卷编撰工作、开展省市合作、宣讲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做好重点测绘工作等做出专门批示。在人力、财力和机构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为铜川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们测绘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为铜川“十三五”期间基础测绘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二是实施了42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1:1000航测数字化成图项目和新农村测绘保障项目,完成了铜川新区22平方公里地上、地下三维街景影像制作,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以上1:1000基本比例尺基础测绘成果全覆盖。三是精心编撰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卷,从多角度诠释了铜川城市精神,展示了铜川人文地理、历史文化,成为铜川对外宣传的新名片。四是全力推进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构建了全市统一、权威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地理信息服务。五是完成了1700公里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和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城市地下管线资源的统筹利用、科学布局和管线管理提供准确、直观、高效的技术支撑。六是完成了铜川新区、北市区、照金三个全球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基站和网络系统建设,控制范围覆盖城市规划区和50%以上乡镇地区,提高了测绘工程质量的精度和效率。七是编印了以县(区)为单元的《铜川地图册》,精确标绘了各乡镇地域边界和各行政村地理位置,充分发挥了测绘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
  铜川城市航测项目被评为2014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和陕西省测绘工程金奖,新农村测绘项目被评为2015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
  铜川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在2014-2016年度连续三年被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评为“市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主持人】冯玉龙:地理空间框架是数字城市的基础,未来发展方向是走向智慧城市。可见地理空间框架的重要性,现在请相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地理空间框架?我市是如何推进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
【嘉 宾】相局长:地理空间框架是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数据及其采集加工和运行管理的总称。一般包括数据采集、整理入库、搭建信息平台、建立典型应用、维护环境建设五部分。
  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是在国家、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支持和帮助下,经市政府批准统一组织建设,以地理空间信息资源为基础建立的一个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公众用户的开放式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具有唯一性、权威性和公共性。
  “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是“数字铜川”和“智慧铜川”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和规范建设,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是全面推进我市“数字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能够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统一的空间定位与地理信息服务,将为各部门的分散数据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实现铜川地理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有效地解决现在存在的诸如多套地理坐标和各种地图出现差别的问题,使数字铜川在高起点上健康发展。
  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设铜川市多尺度、多分辨率、多种类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体系,建立铜川市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构建统一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从而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基于空间位置的应用服务。
  铜川特色的地理信息数据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天地图•铜川、地下管线信息系统、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信息可视化系统这些系统已经建成。在对政务应用数据进行技术处理的基础上添加公众关心的“衣食住行”等13大类108亚类位置兴趣点数据,并按国家要求对平台数据作保密技术处理,达到公开发布的要求,就可以满足社会公众对各类生活信息的查询需求。在这个平台上,只要输入关键字,煤城万象尽收眼底。
  在统一的地理信息平台上,下一步要完成专业应用、电子政务和社会公众三类应用系统建设,较好地满足政府、企业以及公众等对基础地理信息公共产品服务的迫切需要。城市应急指挥、城乡规划、公安警用、交通管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工商、旅游等部门都可从数字铜川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无偿获取地理信息数据。
  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主要围绕基础地理数据库、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和典型应用服务系统三个核心内容的建设展开。总体项目由五部分构成:
  1.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包括全市域1:5万、1:1万、高精度卫星遥感影像和城市规划区1:1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获取、生产、更新、整理。
  2.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包括基础地理信息四个数据库建设(现势库、历史库、专题库、元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安全维护系统、数据更新系统、数据分发系统)。
  3.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是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平台数据集、交换管理系统、在线服务系统建设。
  4.典型应用示范系统。包括“天地图•铜川”节点建设、地下管线信息系统、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的接口建设。
  5.支撑环境建设。包括地理空间框架软硬件设施建设、标准规范建设、数据平台运行维护管理。
为加快推进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2012年10月铜川市政府向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报送了《关于实施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的报告》,同年11月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立项批复,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正式启动。
  2012-2014年,我市完成了城市规划区1:1000航测数字化成图项目和新农村测绘保障示范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以上1:1000基本比例基础测绘成果全覆盖;
  2015年完成了1:5万、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地理信息平台基础框架建设;
  2016年4月《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设计任务书》通过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复。5月份,杨长亚市长、曹远勃副市长就做好铜川市地理信息框架建设项目有关工作分别做了重要批示。6月份,市政府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书》。7月份,在考察汉中、咸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基础上,制定了地理空间建设项目实施方案,12月份,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完成了该项目三个子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
  截止2017年6月底,完成了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办公场所装修,完成了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平台系统测试及数据部署,制定了工作职责、业务办理流程等。
  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从2012年开始到今天,历时五个年头,全部完成了项目5个部分19项建设内容,6月28日通过了省上初步验收,近期将安排第一批工作人员培训,开始平台系统试运行,并接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式验收。
【主持人】冯玉龙:去年,由市规划局组织编撰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卷已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已成为我市对外展示的新名片,相局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
【嘉 宾】相局长:《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同主导、策划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丛书以“政府主导、科学专业、立体展示、传承文化、绿色发展、服务地方”为主导,旨在打造城市名片、诠释城市精神、呈现经典之作,体现地方软实力、扩大对外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共出版100册,我市有幸成为2016年首批启动编撰的7个地区之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卷编撰工作,专门成立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卷》编撰委员会,我局做为编撰的牵头部门,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郭大为“抓住机会,精心组织,干就干出名堂”的指示精神,聘请专业人员组成编委会办公室技术组,全力负责编撰工作,经过认真修改、反复筛选和专家论证、评审,最终形成了11.8万余字、940多张照片、20余幅图表的《铜川卷》送审资料。2016年12月16日下午,首批《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7个城市分卷发布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举行,市委宣传部原部长闫旭带领市规划局市测绘局有关人员出席发布会,参加“城市对话”环节,并推介铜川城市名片。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全书1序4张名片,正文10章46节,通过对“药王故里”“佛教圣地”“千年耀瓷”“红色照金”四张城市名片及独具铜川特色文化符号的解读,立体展示了铜川地理区位、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文历史和城市风貌,反映了铜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远景蓝图,融可读性、知识性、观赏性于一体。对于推介城市形象,不断提升铜川城市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铜川》卷的出版发行,已成为铜川对外展示的新窗口,也必将让更多的人关注铜川、了解铜川,带领更多的人走进铜川,感受铜川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非常感谢相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进入第二环节,网友提问环节。据了解,咱们市上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有网友问到:您好相局长,我们百姓想了解下,咱们都与省上开展了哪方面的合作?
【嘉 宾】相局长:好的,为了积极推进省、市合作,今年4月14日,市政府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西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市委书记郭大为出席并讲话,市长杨长亚、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杨宏山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通过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在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数字铜川地理空间框架、智慧铜川时空信息云平台、应急测绘保障合作机制、测绘地理信息共享机制、人才培养双向合作机制等5个方面要不断加强合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在支持铜川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充分利用省局技术、人才、装备优势,加大对“数字铜川”、“智慧铜川”建设的支持力度。铜川市政府也将从建立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保障机制入手,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冯玉龙:第二个问题:铜川地图册是我市首次编制的以县为单元的城市地图册,请问相局长,这本地图册有什么特色呢?
【嘉 宾】相局长:铜川地图册是一本集行政区划、交通、旅游及各项服务为一体,突出实用功能的地图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铜川市首次以县为单元编制的地图册,包括铜川市政区交通图、南、北市区图、各区县单册图,并细化明确了各个乡镇的地域边界;二是结合了铜川市镇村综合改革的最新内容,明确了17个街办、21个乡镇和359个行政村的空间位置;三是综合了铜川市休闲旅游的各方面信息,包括铜川概况、景点、特产、民俗文化、特色小吃、旅游线路、节庆活动等内容。《铜川市地图册》是反映铜川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媒介,为社会公众提供多类别、多品种的地理信息公共产品和公益性服务,对铜川市政府在社会与经济管理、科学决策、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等方面都具有参考作用。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通过相局长的讲解,让我们对测绘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基础测绘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都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在线访谈》到这就结束了,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嘉 宾】相局长:各位网友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