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审计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8 15: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您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市审计局路秦洲局长同大家就“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话题进行交流沟通。路局长您好!先和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嘉 宾】路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在线访谈”节目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主持人】冯玉龙:路局长,我们注意到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审计署、我省审计厅,还有我市审计局都在陆陆续续的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几乎覆盖了全部中国,可见扶贫资金审计非常重要,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吗?
【嘉 宾】路局长:好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严格资金监督管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抓紧健全制度安排,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扶贫开发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审计署于2016年2月组织对全国17个省、直辖市的40个县、区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并于2017年1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扶贫将是“十三五”期间审计重点之一,提出了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的要求。陕西省审计厅于2017年1月组织对我省6个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进行审计,并要求各地市审计局对未列入省级审计计划的区县进行审计全覆盖。杨长亚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旨是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这和扶贫脱贫更是息息相关,所以我局在今年3月也组织审计力量开展了对我市贫困区县2016年度财政扶贫资金的专项审计。
【主持人】冯玉龙:是呀,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扶贫脱贫非常重要,这更体现出扶贫资金审计的重要性,那么,对于财政扶贫资金审计你们是如何组织实施的呢?
【嘉 宾】路局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立下的 “军令状”,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我局及时组织研究积极实施。
  首先,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积极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前的调查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贫资金审计方案》,突出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扶贫审计监督。
  紧接着,在今年3月份我局安排业务骨干对全市贫困区县2016年度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扶贫项目进展和效益情况开展了审计,主要涉及全市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8个,贫困户1.71万户,贫困人口5.02万人,涉及2016年度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4亿元。对于重点事项我们会延伸审计相关单位,做到精准审计。
审计人员主要沿着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通过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查看扶贫项目现场,严谨细致开展审计工作,以期圆满完成此次审计任务,起到监督和服务的作用。
【主持人】冯玉龙:涉及这么多贫困村和贫困户,涉及的财政资金那么多,那么我们审计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嘉 宾】路局长:扶贫资金审计,不仅要关注资金的安全还要关注项目的效益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精准”,检查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的实施进展情况,查处和揭露规划不衔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关注扶贫开发工作中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的情况,扶贫资金项目行政村公示制度是否存在流于形式等问题。核查财政资金管理分散、资金闲置的情况。重点揭示扶贫资金小而散、“碎片化”、资金长期闲置等问题。
  二是突出“安全”,核查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查处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过程中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优亲厚友、超范围超标准、违规收费、贪污受贿等问题,以及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违规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楼堂馆所、奖金福利、挥霍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和危害财政扶贫资金安全、损害贫困对象利益的问题。
  三是突出“绩效”,检查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重点揭示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到位、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原因,导致项目质量差、废弃闲置、苗木死亡荒废等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重点关注产业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产业扶持对象合法权益的维护,项目实施进度及效益情况。确保财政投入资金保值增值,企业效益真实完整,贫困户稳定增收、精准脱贫。
【主持人】冯玉龙:刚才路局长介绍的三个重点“关注”,处处点中要害,我想,这些一定是我们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很关注的问题所在。那么,扶贫资金涉及我市那么多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应该如何开展审计才能更好地发挥应有的效果呢?
【嘉 宾】路局长:这个确实是要有经验的审计人员才能很好完成的任务。这在具体实施中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审计局提出审计关注的重点和思路,扶贫资金审计组关注相关主管部门制定落实扶贫政策、下达扶贫资金情况,关注地方各级政府承接相关任务、管理使用扶贫资金、开展扶贫项目的情况。审计中采取“到镇、到村、到户”和“见人、见账、见物”的审计方法,做到点面结合,全面揭示问题。
  二是以项目、资金、政策为抓手,反映典型案例。审计以扶贫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扶贫资金统筹使用安全绩效情况、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和抓手,发掘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突出揭示和反映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总结和鼓励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典型。
  三是明确责任主体,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政策落实。对挥霍侵占、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以及扶贫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和人员,审计局将通过向社会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加强舆论监督,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发挥监督合力,促进审计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的落实。
【主持人】冯玉龙: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3月16日在两会“部长通道”说,在工作中要做到“3个区分”,能给我们介绍一下“3个区分”的含义吗?
【嘉 宾】路局长:审计长刘家义提出的“3个区分”在《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中有明确的规定。主要是指要按照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要求,在工作中区分主观故意违纪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故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
  《意见》提出“要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以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以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审慎的做出结论和处理。”
  审计署创新提出“3个区分”作为新时期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并以规范性文件下发在全国执行尚属首次。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是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基础;是我们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具体创新实践;是新形势下审计定性处理时必需把握的“尺子”。它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理念,是新时期衡量我们审计工作的“试金石”。
  “三个区分”的重大意义就是在于坚持实事求是,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把握政策界限,把握重大改革方向;如实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政策落实的制度规定,特别是不利于经济发展、不利于整合资金、不利于风险防范、不利于政策落实的制度规定,并推动尽快改进完善;对改革推进中出现的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及时反映、提出建议,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对改革发展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要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微观审计深入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意见使审计成果在更高层次和更大的范围内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主持人】冯玉龙:那么这“3个区分”应该如何运用到扶贫资金审计中呢?
【嘉 宾】路局长:在具体审计中要做到“3个区分”,体现在意识形态和审计做法两方面。
首先,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的理念。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开展以来的内在联系,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改进审计方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有效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其次,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地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还要适时的总结经验,推动有关方面建立容错机制。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坚决查处以“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等为借口导致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二)坚持鼓励创新。要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但有利于维护贫困人口利益,有利于降低扶贫产业项目成本、提质增效,有利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有利于推进财政资金等使用和提高资金绩效的创新举措,要坚决支持鼓励,积极的促进规范和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
  (三)坚持推动改革。要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制约和阻碍创新创业、激发活力,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要及时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审计人员心中始终坚持以上三点,再综合运用查账、走访、现场查看、外部调查、审计公告和个别谈话等多种审计手段,实施全方位的立体式的审计。
【主持人】冯玉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有网友提出一个尖锐问题,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请路局长解答。
【嘉 宾】路局长:这个问题提的好,很尖锐,也是我们审计人员要特别关注的问题。近期,我们审计人员正在对我市贫困区县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紧密沿着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这一条主线,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查看扶贫项目现场,严谨细致的开展审计工作,如果发现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有优亲厚友、超范围超标准、违规收费、贪污受贿等问题,以及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危害财政扶贫资金安全、损害贫困对象利益的情况,我们绝不姑息,我们会采取追回违规资金、移交违法人员等手段,保证资金安全,严惩违法人员,审计结束后我们将在审计局网站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请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审计公告进行监督。
【主持人】冯玉龙:这有个网友,他是广阳镇刘家沟人,他们村是认定的贫困村,但他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以他想问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可否用于贫困村的非贫困户?”
【嘉 宾】路局长: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也很专业,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他,不能!因为根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第二条和第八条的规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国家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各省农村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活条件,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帮助其提高收入水平,促进消除农村贫困现象的专项资金。《办法》所指的扶贫对象是根据中央扶贫标准、地方的扶贫标准,识别认定的农村贫困家庭、贫困人口。所以,扶贫资金只能用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改善基本的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和改善贫困村的基本生活条件,修建小型农村饮水安全配套设施、贫困村村组道路等,决不能用于贫困村的非贫困户。
【主持人】冯玉龙:“十三五”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时期,那么有网友提问:“在这一时期,审计局要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了哪些考虑和部署?”
【嘉 宾】路局长:在“十三五”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做好扶贫审计工作,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署向全国审计机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我局认真学习了《意见》的精神,对“十三五”期间如何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出了以下要求并做出了明确的部署:
  一、市、区县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审计的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脱贫攻坚的目标如期实现。
  二、市、区县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扶贫审计中要切实贯彻和坚持客观求实、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工作原则,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做好“三个区分”,推动建立完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市、区县审计机关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严格审计纪律,加强督促整改,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进一步突出扶贫审计重点,统筹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本地区的扶贫审计工作。
我局将以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为目标,加大对扶贫、“三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并在“十三五”时期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统筹谋划,持续的组织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监督检查脱贫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推动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促进提高脱贫成效,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本期“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路局长在百忙之中来到节目现场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你可以登陆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