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社保卡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0 1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政策解读》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近期,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中提出,要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请我们今天的嘉宾市人社局社保卡工作负责人、工程师侯浦同志,就社保卡的相关背景给我们做以简单的介绍。您好候工。
【嘉 宾】侯 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通过“政策解读”栏目与大家交流。刚才主持人说的非常准确。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国发[2017]9号),把社会保障卡做为推动基本社会保险的重要保障措施,提出“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支持社会保障卡跨业务、跨地区、跨部门应用,建立社会保障卡应用平台和覆盖广泛的用卡终端环境,健全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卡规范管理和安全保障体系。”此前,12月16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发[2016]73号)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到2020年,社会保障卡普及率要达到90%,年均增速达到25.4%。可以说,社会保障卡在国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信息化工程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社会保障卡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由国家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划、设计发行,主要应用于居民在社会保障领域的身份识别、费用缴纳、待遇发放、信息查询、金融服务等方面,是目前唯一带有国徽、用于政府公共服务的卡。2015年11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首次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明确了伪造、变造、买卖、非法使用社会保障卡的刑罚适用问题。国家人社部也于近日将社会保障卡做为全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的唯一身份凭证,按照规划,社保卡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102项人社领域业务的全覆盖,逐步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建设目标。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请您再介绍一下我市的社保卡发行和应用推广工作目前的现状。
【嘉 宾】侯 工:我市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推广工作自2015年6月正式启动,截止2017年3月底,全市已发放社保卡52.27万张。在社保卡发行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社保卡的制发流程,在全省首家建设了社保卡服务网,实现了社会保障卡从申领到注销的全程无纸化办理。
  在应用推广方面,我们坚持“以用促发,发用并举”的推进思路,启动了社保卡就医一卡通和替代定点药店会员卡试点,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实现了社保卡发放全覆盖,截止目前,我市社会保障卡已经实现身份凭证、信息查询、信息记录、待遇领取、社保缴费等96项功能。
  同时,依托持卡人基础数据库、参保单位基础数据库建设了人社部门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公共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的数据共享互通,并具备向政府其他部门输出数据资源。搭建了以社会保障号码(个人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的个人网上身份认证平台,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行“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通过网站、微信、支付宝、自助服务终端、手机APP等渠道向市民提供随时随地可获得的人社服务。目前已经实现个人社保费缴纳、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等73项业务的网上办理。
【主持人】冯玉龙:您前面提到人社部规划了社保卡的102项功能,而我市也已经实现了其中的96项,您能具体介绍一下社保卡具体都有哪些用途吗?
【嘉 宾】侯 工:2014年7月31日,人社部提出,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在标准统一、功能兼容方面的优势,重点开发6项基本功能:
  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主持人】冯玉龙:说到就医结算功能,我们都已经知道在全国异地就医结算中,社保卡将作为唯一凭证使用。那我们现在的医保卡需要更换吗?更换需要费用吗?更换后医保个人账户的钱怎么办?
【嘉 宾】侯 工:社保卡替代医保卡实现就医结算,是社保卡最为基础的一项功能。2016年12月8日,人社、财政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将社会保障卡作为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对有异地就医需求的人员优先发卡,建立跨省用卡服务机制。
  我市于2015年8月份完成了对定点医院和药店的用卡环境改造,启动了社保卡替代医保卡工作,参保群众可以持社保卡到定点医院或药店就医购药。同时,在市医院、矿医院实施了社保卡的就医一卡通项目,持卡人在三家医院不用再办理院内就诊卡,减少了就医排队等待时间。
  社保卡替代医保卡后,很多群众打电话或通过其他渠道咨询,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要怎么办?其实,医保个人账户金额是记录在我们的后台数据库中,不论您是使用医保卡还是社保卡,系统会根据相应的检索条件到后台数据库中提取您的个人账户余额。区别在于,原来用医保卡是用医保号作为检索条件,使用社保卡后会用身份证号作为检索条件,这个余额的多少与卡没有关系。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参保群众之前在医保数据库中的身份证号码并不是特别准确,比如存在一些15位的身份证号等,在使用社保卡时不能正常检索出个人信息,这个时候只需要到市县两级医保中心把身份证号更改准确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对于更换社保卡的费用问题,按照省人社厅相关规定,参保群众在首次申领社保卡时完全免费,因个人原因丢失或损坏需重新办理社保卡,由社保卡的发卡银行收取20元的补换卡工本费。
  借这个机会,我想提醒一下还没有领到卡的参保群众,可以通过铜川市人社局网站、“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查询、申领自己的社保卡;原来医保卡丢失急需使用的,可以到市县两级医保中心办理临时社保卡。已经领取的,要注意保管好,因为这个社保卡不只是医保卡,它同时也具有金融功能,其是一张银行卡。发现丢失后,要及时通过12333或发卡银行的服务热线进行挂失,保障安全用卡。
【主持人】冯玉龙:您前面提到社保卡具有金融功能,我想大家一定很关心为什么社保卡要带这个银联卡,您能说明一下吗?
【嘉 宾】侯 工:好的,人社部门的业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最重要的特点是有许多业务与群众待遇收入相关。比如你生孩子可以领生育津贴;你大学毕业了要创业就业,可以享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各类创业就业补贴;参加工作了可以享受医保的、工伤的、失业的待遇,退休了要领养老金等等,可以说是一个准金融类的业务。此前我们在办理一项业务时,窗口人员在进行身份识别和待遇资格识别后,要求再提供一个银联卡,大家会感觉怎么要这么多东西啊。社保卡就是把这些都进行了整合,你在人社部门办理任何业务时,只需要出具你的社保卡,通过后台数据就可以把身份识别、待遇资格识别、待遇发放账户确认几个事全部解决,简化了群众办事环节,减轻了办事负担。目前,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已经全部实现社保卡发放,涉及到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也可以通过社保卡一次性完成,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在人社部门办理各项业务。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社保卡所具备的公益性和政府公共服务管理的职能,各发卡银行均给予了社保卡一定的优惠政策,包括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持卡人金融账户同行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跨行(同城、异地)ATM取款手续费。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谢谢候工的解读。最后一个问题,围绕社保卡,人社部门还将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嘉 宾】侯 工:人社部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计划确定了“基础能力提升”、“管理服务创新”、“社会协作发展”3个主题48个专项行动。下一步,我市将围绕这些行动主题,通过人社部门数据共享融合,全力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具体来说,一是认真落实“一人一号,一窗一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对现有“互联网+服务渠道”进行整合,以社保卡持卡人数据库为基础,实现服务对象的一点注册、多点登录。持续推进就业服务、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方面的“互联网+”应用功能开发和部署,不断提升人社系统各业务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二是按照社保卡“一人一卡、一卡多用、一卡通用”的设计目标,加快电子社保卡的实施步伐,依托人社部门的优势数据资源,以铜川人社自助服务终端和电子社保卡为主体,形成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服务入口,搭建人社部门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强化社保卡在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社保卡基层用卡环境,为村、社区布设金融服务终端,在提供人社部门服务功能外,积极调动社保卡发卡行的金融优势,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生活缴费等普惠金融服务,实现“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待遇领取、金融服务”五个不出村,切实满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供应有的保障。
  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可能也关注到,这两天我局与腾讯公司、蚂蚁金服(支付宝)合作,在陕西省首家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功能,我市持有社保卡的微信(或支付宝)用户绑定电子社保卡后,即可在开通医保移动支付的定点药店实现免卡购药实时结算。借此机会,我也邀请主持人和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电子社保卡的体验活动,我们也将进一步改善相关操作流程,让群众获得更加方便温暖的人社服务。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通过侯工的详细解答,相信通过这次的解读,广大网友对我市社会保障卡相关工作也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今天的政策解读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您在社保卡申领和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以致电0919-12333服务热线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点击“我要咨询”进行了解。微信用户可以关注“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底部菜单“更多信息”中的“在线咨询”功能咨询。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大家可以登陆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嘉 宾】侯 工:各位网友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