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助推全民就业创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3 14: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就业是民生之本,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始终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的突出位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创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铜川市就业管理局局长马新民做客节目现场,就《精准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助推全民就业创业》有关问题进行解答。马局长您好!
【嘉 宾】马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向大家解读我市就业创业政策。
【主持人】冯玉龙:马局长,中央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市也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在鼓励全民创业方面都有哪些好的政策?目前我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中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嘉 宾】马局长:2014年7月,我市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在鼓励全民创业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主要包括: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自行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创业见习基地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创业培训、鼓励专业人才创业、对就业创业收入不稳定家庭的保障补贴等一系列扶持全民创业的政策。
  目前我市在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六大体系”全面部署创城工作。我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及时组织召开创城专题会议,对26家市级创建工作成员单位及各县区政府进行了责任分工。成立了创建创城工作办公室,明确由市人社局牵头负责全市创建工作。自2014年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为各类孵化基地补贴孵化资金584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4亿元,带动就业17780人;为15743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148万元;已开办创业师资培训班3期,共为72人获得讲师资格,9464人接受了创业培训,4670人通过创业培训实现了自主创业;成立了创业联盟和创业专家团队,目前创业联盟共吸纳168家成员单位。
  二是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的作用,建立创业教育指导培训体系。为了更好的为创业人员提供专业、科学、高效的创业服务,我们先后与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定期邀请知名教授、创业成功人士来铜开展创业专题讲座和指导,通过智力支撑不断夯实我市创业服务体系根基。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LED屏等媒体宣传创业政策,并利用横幅,公交车身、站牌、候车亭,出租车顶灯显示屏、商铺门头显示屏,小区电梯轿厢等对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在各类媒体上刊登创城信息180余篇,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在《铜川日报》对40多名创业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
  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市涌现出了一批省级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特别是我市起源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浪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其创业项目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代表性。另外在第23届杨凌农高会上,我市3个创业孵化基地的12家企业13个产品分别获后稷奖和后稷特别奖。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Binggo首家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在我市建立。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首个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项目孵化器落户我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主持人】冯玉龙:目前社会各界对脱贫攻坚工作都非常的重视,就业部门在脱贫攻坚中都做了哪些工作?今年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嘉 宾】马局长:2016年以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意见》,我市人社部门围绕脱贫攻坚,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就业创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49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后602人实现就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用工信息15743人次,1139人通过职业介绍实现了就业;为575名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发放了20.56万元交通补贴;为87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2万元;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345人;各类孵化基地、专业合作社吸纳就业5226人。
  2016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扶贫台账。我们对劳动年龄段内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建立了《就业扶贫信息台账》,该台账详细登记了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及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需求信息。目前,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6772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3.31%。二是及时出台政策文件。2016年5月,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扶贫开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就业创业扶贫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从分类实施技能培训,扶持引导转移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发挥资金扶贫作用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就业扶贫扶持政策。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铜川市就业扶贫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主要研究制定全市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按时完成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强政策宣传。依托基层公共服务平台,采取面上宣传和入户讲解的方式,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累计投入宣传资金180万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4万份,深入2万余户家庭对政策进行了解读,累计报道90余篇就业扶贫信息。五是加大部门合作力度。我们加强了与扶贫、农业、林业、果业、金融等部门以及群众团体的联系,实现了政策共享、信息互通,形成了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7年就业创业扶贫主要措施:2017年,我们将就业创业扶贫列为就业工作的“一号工程”,不断创新举措,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年内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3500人以上,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100人以上。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们采取了五大举措,确保就业扶贫落地见效。具体是:一是技能培训进村入户。将技能培训搬到贫困村中,依托农村合作社,将培训班开在田间地头,强化培训的针对性,采取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相融合的1+X培训模式,实现应训尽训。二是职业介绍内引外联。在鼓励辖区内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外,还将加强与智联招聘、劳务输入集中地福建福清、扶贫协作结对的江苏省盐城的劳务输出合作关系,实现劳务输出产业化。三是创业扶持引领带动。积极落实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等举措,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吸纳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进入孵化基地就业。扩大信用乡村建设,对信用乡村的贫困劳动力免除创业担保贷款的反担保,不断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四是政策宣传家喻户晓。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络、宣传页、政策宣传墙等方式联动宣传。利用基层人力资源特岗员,通过入户方式将宣传材料发放到贫困劳动力手中,一对一做好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五是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对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员,在其所属村组开发一批保洁、绿化、看护等岗位,进行安置就业。 
【主持人】冯玉龙:现在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大学生就业工作,请问马局长我市在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都有哪些帮扶措施,目前我市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情况如何?
【嘉 宾】马局长:大家都知道,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大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而且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福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保持大学生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2014年,我们就出台了《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实施意见》,对回铜报到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四个全覆盖”政策。第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贴政策全覆盖(这是针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2013年至今,全市共有10385名高校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4314万元);第二是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政策全覆盖(这是针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2013年以来,全市共有971名大学生享受了该政策);第三是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全覆盖(2013年以来,全市共为4793名大学生进行了免费就业创业培训);第四是就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我们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现场招聘会等形式进行信息服务。仅2016年,全市发放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宣传资料4万余份,推送就业创业微信66期198条,发布就业创业短信28万条,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7场,参会单位385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848个)。我市探索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于2014年在全省推广。
  此外,我市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除享受以上政策外,目前扶持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政策还有:1、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2、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3、企业吸纳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4、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5、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6、求职创业补贴。   
  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政策有:
  1、一次性创业补贴; 
  2、创业担保贷款,对近3年毕业的大学生实行信用担保形式,从而更好地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
  3、免费创业培训。另外,我市还有1个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平台——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入园的大学生可以享受免费两年使用办公用房、办公桌椅、水电网络及仓储、创业政策咨询、创业补贴办理、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荐、工商、法律、税务手续办理咨询等一系列创业方面的服务。目前孵化园已累计入驻23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带动就业1576人,创造产值1.16亿元。
  目前我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坚持把大学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拓展就业渠道,强化帮扶举措,确保了大学生就业局势的稳定。从2013年到2016年,我市大学生就业率连续四年都保持在90%以上。今年预计回铜报到的高校毕业生将在5000多人,任务依然艰巨、繁重。2017年我们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引导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城乡基层就业,充分发挥市、区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
【主持人】冯玉龙:近年来,随着我市转型发展的深度推进,原先在外打工的许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请问我市在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方面都出台了哪些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嘉 宾】马局长:近年来,随着我市转型发展的深度推进,原先许多在沿海地区打工的农民工也回铜就业创业,为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我市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更好的促进了农民工的创业。
  一是由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金融机构、信用管理办开展信用乡村创建活动。信用乡村推荐的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免除反担保。2016年共为558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03万元。  
  二是积极为创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回铜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凡初次自主创业成功(经营6个月以上),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或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认证且从事电商经营的农民工,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截止2016年底,累计为6190名农民工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238万元。
  三是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将全市建成的“美丽乡村”确定为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同时采用“市场主体建设+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四+”模式,建成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区7个,先后孵化创业企业133家,带动就业2200余人,其中80%以上为农民工。其中铜川周陵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区被评为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6年为7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补贴210万元。
  四是创新方式,提升技能促进创业。我市从群众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合作社+定点培训机构”的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模式,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设立定点培训机构,逐步形成以技能培训为根本,以计算机运用为基础,以电子商务营销为手段,以自主创业为目标的四位一体培训新模式,实现了基层培训有平台、有人员、有资金、有效果。 
  五是探索发展产业模式,扶持创业助力脱贫。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基地+合作社+农户”这一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就业培训、创业贷款等支持,助推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发展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六是设立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窗口,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2016年11月我市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均设立了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窗口。主动为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劳务对接、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让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见成效。
【主持人】冯玉龙:马局长,您刚在就业脱贫方面提到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有网友提问了,说:您好马局长!请问开展培训的对象包括哪些人群?我们在哪里可以参加免费的培训?培训的专业都有什么?
【嘉 宾】马局长: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对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就业脱贫方面,我们积极探索通过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精准扶贫的新途径,做到“五个精准”(培训定位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方法精准、培训载体精准、培训成效精准),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2016年,全市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921名,其中对95人进行了创业培训;373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
  目前免费培训的对象主要包括:有就业(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简称“五类人员”都可参加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全市定点培训机构共有61家,我们按照分区域、分专业设置的原则和就近就地方便群众培训的宗旨,在全市初步形成市、区县、村(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定点培训机构全覆盖。以上提到的“五类人员”,如果有培训需求,可根据自己培训意愿和专业需求,持所需资料在全市定点培训机构进行报名,也可以通过铜川市公共就业服务网进行培训报名。培训的专业主要有: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烹饪、家政服务、汽车驾驶、种植、养殖、果树管理等40多个专业。
【主持人】冯玉龙:马局长,我市在帮扶劳动者自主创业中建设了一批创业孵化基地,有网友提问:请问马局长我市创业孵化基地都有哪些类型,目前孵化效果如何?哪些创业者可以入驻孵化基地,入驻后基地给创业者能提供哪些帮扶?
【嘉 宾】马局长:我市现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创业孵化基地5类共15个(5类包括:市场型、门面型、加工型、楼宇型、园区型;15个包括:市级9个、区县级6个)。市级9家基地分别是: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铜川市商品零售、餐饮业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加工制造、物流创业孵化基地,周陵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中医养生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包装、编织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困难企业职工再就业综合示范基地,铜川市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区县级6家基地分别是:王益区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印台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宜君县下岗职工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景园小区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孵化项目涉及到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养生、家政服务、工艺品加工、种植养殖、印刷、陶瓷和餐饮等12个行业,百余种产品。自2010年孵化基地建设以来,累计投入创业孵化基地补贴资金8496余万元,入驻企业601家(目前在孵企业354家),扶持2483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79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底,周陵现代农业园区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省人社厅认定为“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中的仁和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获得 “陕西省十佳返乡创业明星企业”称号。这些荣誉为我市创业孵化工作增添新风采,也为全市创业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创业者入驻孵化基地条件:劳动年龄段内有创业愿望的各类人员均可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并享受免费政策扶持。 
【主持人】冯玉龙:马局长,近年来,我们从报纸和电视上经常可以看到就业创业方面的信息,有网友问,马局长你们在政策宣传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老百姓可以通过哪种渠道了解就业创业政策?
【嘉 宾】马局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扩大就业政策影响力,提高群众就业政策知晓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惠民政策红利,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近年来,我局把就业宣传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多元化方式,面向社会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有力的推动了政策的落实。 
  在政策宣传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传统媒体作用。近年来,我们利用报纸、电视做为媒介,在市电视台开办每月两期的《铜川就业》专栏,在铜川日报开设每月两期的《就业专版》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讲述就业创业故事、发布就业用工信息等,使更多的百姓了解、参与和支持就业创业工作。2014年至今我们在铜川日报开设专版70余期,在市电视台开设专栏50余期。
  二是运用现代媒体宣传。我们建立了铜川公共就业服务网,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和“铜川就业”手机APP,多形式、多渠道让更多百姓了解创业就业政策。目前,网站访问人数已达24万人次。
  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宣传。2016年,在我市22个美丽乡村探索政策宣传新途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取让农民便于接受、针对性强、保持时间长的墙体彩喷广告形式的宣传,收到了很好地效果。今年我们要将这一宣传方式扩大到全市的乡村,实现乡村就业创业政策全覆盖。 
  老百姓可以通过以下渠道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市人社局网站、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和铜川人社微信、铜川公共就业服务微信、“铜川就业”手机APP等形式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还可以拨打“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热线,进行详细的政策咨询;也可在“铜川人社”云客服留言或在线咨询就业创业政策等。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谢谢马局长能从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互动,为我们耐心的解答了这么多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马局长和我们的网民朋友再说点什么吧。
【嘉 宾】马局长:好的。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广大的网民朋友。借此机会,也衷心的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铜川的就业创业工作,为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陆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