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统领全域旅游发展 合力推进全景铜川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1 21: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众所周知,旅游业发展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环境友好、普惠民生,是与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的现代服务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围绕建设“四个铜川”的宏伟目标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全景铜川”的发展战略,将全域旅游建设作为促进我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战略型支柱产业来大力扶持,铜川旅游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市文物旅游局局长惠善利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现场,围绕铜川全域旅游发展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惠局长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声招呼。
【嘉 宾】惠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栏目,就铜川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与大家交流。收看今天节目的有老朋友,可能也有许多新朋友,所以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铜川丰富灿烂的文化旅游资源。
  铜川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众多,旅游资源丰富, 特别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3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集分布着各级文物点1070处,A级景区14家,铜川五色文化里的养生文化、陶瓷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工业文化交相辉映、各具特色,具有唯一性和至高性。
  说起铜川的旅游资源就不得不说铜川的山,铜川的山可能不及秦岭山水的秀美,也没有黄土高坡之沧桑,但山间处处有文化、遍地有故事,巍巍药王山是隋唐大医药学家孙思邈隐居行医之处,清凉玉华山是唐初三代帝王避暑行宫和高僧玄奘译经弘法之所,古朴陈炉山造就了闻名遐迩的耀州瓷 “炉山不夜”之恢宏,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丹霞地质山,点燃了大西北革命的星星之火,这四座大山代表了铜川丰富灿烂的人文内涵,在各自文化领域具有唯一性与至高性,也是我们铜川打造四大文化旅游景区的重点支柱。药王山景区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风景秀美殿宇轩昂,养生文化滋养千年,隋明造像、魏唐石刻、元代壁画是历史文化宝库,每年“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人潮如涌,摩肩接蹱,是陕西省惟一被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的庙会,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也是经国务院审批的全省仅有的三个国字号重大节庆活动之一。玉华宫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昔日的玉华宫曾是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一代高僧玄奘法师在此译经讲学,弘扬佛法,完成了毕生译经1335卷中的682卷, 创立了佛教八大宗派之一法相宗,如今宫殿(寺院)遗址保存完好,珍藏有金刚座、佛足印石等国宝级文物,景区森林覆盖率91.4%,夏季松柏悠悠,冬季银装素裹,玉华宫避暑休闲节、玉华宫冰雪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休闲避暑、戏雪赏冰。耀州窑是中国古代六大名窑之一,创烧于唐初,历经1400余年炉火不熄,素有“中国刻花青瓷之冠”的美誉,其蕴含的历史、社会、科学、艺术价值对于研究陕西乃至中国北方五代以后的历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耀州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耀州窑延续的陈炉古镇是全省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省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旅游古镇,两次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耀州窑博物馆、陈炉古镇景区先后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照金香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此创建了中国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海拔1700米的薛家寨遗存着红军医院、兵工厂、被服厂、指挥部旧址等革命遗迹,是国防教育和红色文化休闲游的理想选择,大香山是中国八大佛教名山之一,因观音肉身妙善公主坐化成佛闻名遐迩,香山佛教文化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上北方重要的佛教圣地,在国内甚至东南亚地区都有着重大的影响,近年来照金红色旅游旅游小镇的开发建设让照金的红色旅游再次焕发活力。照金以红色旅游为主,打造的特色小镇,也正在启动当中。
  除了上述历史文化资源,在旅游发展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整个情况来看,铜川的旅游资源和周边的地市相比,如秦岭山脉的商洛,可能没有他们的自然风光好,但是铜川的旅游资源如果和文化结合起来,是非常有品位、非常有至高性的,省上的几位领导,包括省文物局、省旅游局的领导来铜川调研以后,就对铜川文化和旅游资源相结合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也重点在文化和旅游资源相结合上下功夫,当然在铜川的大地上还散布着好多的故事以及文化。比如我们的县域旅游、乡村旅游内涵同样丰富,孟姜女的传说是中国传统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柳范风骨是我国书画史上的璀璨明珠,药王故里、耀州文庙、金锁石林、福地石窟、云梦鬼谷、军台烽火等都在向游客讲述着精彩的铜川故事,这些真实发生的故事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知道,铜川的建市和铜川的工业发展特别和煤炭、建材工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我们的现代工业遗存非常丰富且具有代表性,“一五”时期在全国布点的165个重点项目当中,在铜川布点的两个,王石凹煤矿、耀县水泥厂(秦岭水泥厂)这些工业遗存无论从历史意义、等级还是保存完整性来看都是现代少见的优质工业旅游资源,这些遗存对我们进行旅游和工业,旅游和其他产业的结合起到了促进;近几年铜川在转型发展当中,抓生态文明建设,铜川的蓝天多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国宝”朱鹮,在秦岭以北地区,国家林业局选择的第一个野外放飞点,就在铜川照金一带,所以现在铜川的自然环境也是非常好的。我们还有明显、重要的区位优势,铜川南接西安、北衔延安,东望三晋,西连甘陇,交通便利, 区位显要,距西安市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均为60公里,是连接十三朝古都西安和人文初祖黄帝陵、革命圣地延安的主要通道,也是陕西建设旅游强省不可忽视的重要枢纽。这些大自然和历史的丰富馈赠是铜川旅游业赖以发展的基础,也让我们对铜川旅游业的加快发展充满信心。
【主持人】冯玉龙:听了刚才惠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的感受和我一样:“原来我们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我是不是当了一个假的铜川人?”我也切实感受到,近年铜川旅游无论是景区建设、宣传促销、旅游环境还是服务体验确实都有了巨大变化,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请惠局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铜川旅游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取得了哪些成绩和亮点?
【嘉 宾】惠局长:好的。从产业发展的定位、思路和规模来分析,我认为铜川旅游发展至今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第一个10年间,这一时期社会文化需求开始加强,部分群众的旅游需求开始释放,加之传统工业发展开始出现困难,挖掘资源搞旅游开始成为许多地区促进发展的一个选项。在发展初期我们主要是对一些核心文化景区进行挖掘、包装和保护性开发,例如对玉华宫景区的开发建设、耀州窑遗址公园的建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的保护利用等,玉华宫滑雪场、玉华宫冰雪节等也成为全省较早的旅游娱乐体验、节庆活动品牌,在这一时期,铜川的旅游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积累。“十一五”末我市被确定为资源型转型城市,在这一情况下,旅游产业发展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更大重视,2009年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成立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0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为铜川旅游业的发展制定了具体的政策和发展目标,推进铜川旅游业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
  “十二五”期间是铜川旅游全面提速发展阶段,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宣传促销、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展迅速,这一阶段我们以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为重点,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提升、突破,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例如在全省率先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率先将旅游发展纳入各部门考核体系,通过药王山景区市场化运营、合作开发照金红色旅游名镇等率先开展全域旅游探索。五年间全市累计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项目200余项,完成投资60多亿元,药王山景区、照金香山景区先后步入国家4A级景区行列, 药王中医药文化产业基地被确定为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耀州区成功创建全省旅游示范区,马咀、申河等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五年间铜川旅游形象多次亮相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主要针对西安及铜川周边旅游市场,加大旅游形象宣传和景区营销宣传,宣传广告遍布周边城市的高速、地铁、商场、社区等场所。通过提出“月月有活动 季季有亮点”,现在每年都开展的铜川金秋旅游季、药王山古庙会、陈炉陶瓷文化旅游节、玉华宫冰雪节、菊花文化展等节庆活动不断点燃旅游市场,吸引八方游客来铜川游玩。在“十二五”期间,针对铜川旅游资源,我们在形象宣传上突出“药王故里 养生铜川”和“溪山行旅 大美铜川”两个宣传口号和形象宣传语,不断扩大铜川的影响力。五年间我们连续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一是抓基础服务设施质量的提升,如景区的厕所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停车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二是我们主要抓文物旅游系统人员素质的提高和服务意识、水平的提高,邀请知名导游和专家学者来进行培训,每个景区、区县包括市上每年都针对服务方面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在这个阶段,我们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在“十二五”末,铜川旅游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旅游经济保持快速增长,A级景区由3家增至12家,新增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年接待游客量从2010年的495万人次增至2015年的1213.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5亿元增至65.61亿元,铜川旅游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也对铜川旅游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铜川旅游也得到了当地群众干部的广泛认可。
  第三个阶段是,2016年,步入“十三五”,铜川旅游整个进入了全域旅游发展阶段。全域旅游是指旅游整个的形态和新势态全域化,我们对全域旅游的理解和发展探索,从2012、2013年已经开始,市上领导高瞻远瞩,提出了把铜川变成一个大的景区,铜川是一个大的盆景,在这个盆景当中要放好多的能凸显盆景的景点、有特色的东西,这也是铜川全域旅游的启蒙阶段,通过准备,在“十三五”当中,我们重点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也将“发展全域旅游”纳入进来,所以在“十三五”期间将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谋划、建设,推动铜川旅游发展新模式。市委市政府对全域旅游发展非常重视,市党代会、市委全委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多次反复强调了铜川要走全域旅游的发展道路。在全域旅游大格局和环境下,铜川旅游业具备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我们每年按照政府的要求和铜川旅游发展实际,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发展目标,2017年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旅游投资15.99亿元,是“十一五”总和的两倍。在整个全域旅游工作当中,分为三大块,一是城市旅游建设,重点围绕新区、老区以及各个区县政府所在地,建设一些重点城市景区;二是在巩固原有景区建设基础上,加大推进高A级景区建设,加大A级景区建设覆盖面,对已有的景区进行提升,对其他新建景区按照A级景区标准来要求、规划;三是乡村旅游发展,目前,乡村旅游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从铜川来看,在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杨市长提出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按照3A级景区思路来建设和发展,所以在美丽乡村建设当中,根据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布局,也安排布置了10个3A级景区标准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从这三个大的方面来加快铜川全域旅游的发展,我也非常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铜川旅游做好,为铜川市民和各位游客在铜川能感受到美丽的自然风光、美丽的休闲享受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冯玉龙:全域旅游是这两年的热词,有网友问道:“什么是全域旅游?目前全国许多地区都在搞全域旅游,我们的优势在哪里?”这里请惠局长从专业的角度给大家谈谈您对全域旅游的认识?铜川发展全域旅游的构想是怎样的?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嘉 宾】惠局长:全域旅游的概念提出,包括现在的专家学者对全域旅游的具体内容也有不同的看法,全域旅游提出的前提就是从整个旅游业发展状况来看,出现一个旅游市场的供需矛盾,从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来讲,旅游市场的供需矛盾,原来大家出行旅游都是相当高端的,到景区、到城市,随着生活的发展、大众收入的提高,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形式多样化、旅游目的娱乐化、旅游需求品质化,许多传统旅游产品不能给游客带来满意的体验,沦为落后产能,而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却供不应求,需要开展一次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是旅游业发展和自身机制之间的矛盾,旅游业本身具有极强的关联带动作用,据统计,其发展与119个行业相关联,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收4元,旅游从业者每增加1人可增加相关行业4.2人就业,所以旅游业的带动关联性也非常强,在这个大趋势下就要发展一些新的旅游业态,新的旅游业态不局限于原来的景区,简单的景区、简单的城市旅游,所以就是要进行全域旅游的发展,简单来说就是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充分融合,如: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互联网等等都可以归入第三产业,这就是大的旅游概念,也并不是咱们说的全域旅游就是所以地方都建景点,也不是这样的概念。铜川的全域旅游发展,总的想法就是按照“一心(一体)两轴四区多点”的发展思路来开展,“一体”就是铜川新区建旅游综合体,“两轴”按层间来分布主要是沿210国道和305省道这两个主轴来摆布铜川旅游发展的新的一些景点景区,“四区”的话还是要重点打造铜川特色的四大景区,照金香山景区、玉华宫景区、陈炉古镇景区和药王山景区,“多点”就是我刚才谈到的城市的、乡村的具有特色旅游资源的都进行全面的开发和建设,我们总的就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加快铜川旅游的发展,特别给大家提到的,“多点”当中我们有目的的加强工业旅游,重点开发王石凹煤矿工业遗产旅游项目的开展和建材工业优势的耀县水泥厂,水泥工业遗产旅游的发展,这是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些重点想法。到2020年,力争全市年接待游客量达到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0亿元。
【主持人】冯玉龙:感谢惠局长的耐心解答,伴随着对铜川旅游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我们今天的节目也进入到了尾声。节目的最后惠局长还有什么要同广大网友交流的吗?
【嘉 宾】惠局长:好的,借此机会,首先我代表全市文物旅游局系统全体人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物旅游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铜川旅游发展。给我们提出好评的建议、批评,使铜川文物旅游事业能更上新台阶,使铜川旅游为各位游客、广大市民、为各位网友提供更加舒适的服务和条件,谢谢大家。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回看节目视频您可以登陆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最后让我们再次感谢惠局长的精彩解答!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