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循环经济品牌 建成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1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今天做客“在线访谈”的嘉宾是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程晓儒。程主任您好!先和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嘉 宾】程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铜川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给我这次与大家在线互动交流的机会。在此,我代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网友和观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冯玉龙:程主任,请您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产业园的基本情况?
【嘉 宾】程主任:好的,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3月,规划面积25.55平方公里。是铜川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战略部署,立足铜川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眼于传统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市政府与陕煤化和陕有色三方签署的建设董家河航汽铝工业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成立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园整体享受省级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目前,产业园规模以上企业21家,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主要骨干企业有: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铜川铝业有限公司、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铜川秦瀚陶粒有限责任公司、铜川铝业世茂铸铝有限公司等。产业园是铜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也是西北地区唯一拥有两个“国字号”品牌的产业园。
【主持人】冯玉龙:听了程主任的介绍,大家对产业园有了一个初步了解,那么我想许多网友肯定也和我一样,特别想知道产业园的这些企业到底是如何“循环”的?
【嘉 宾】程主任:产业园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铝产业为主导,壮大电解铝产业规模,优先发展航汽铝等铝深加工产业”的理念,可以说,园区因铝建园,产业因铝组链,项目因铝组建,企业因铝抱团,聚焦跨产业协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跨产业协作配套体系。具体来讲,就是通过调整、优化和构建新的产业组织形式,按照“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联产联营的思路,用煤发电,用电炼铝,再对铝进行深加工,电厂灰渣全部用作水泥建材生产原料,所生产的铝锭(铝水)直接在循环产业园内进行产业升级、深加工,秉承吃干榨净理念,实现资源、能源的循环和梯级利用,促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废物排放最小化,实现 “煤炭不出园,铝锭不出园,废弃物不出园”,达到资源多层次就地转化增值的目的。此外,产业园通过打造低电价区,企业间铝水直供,在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的同时,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以铝液直供为例,通过推行铝厂直接将铝液供给铝加工企业,这样就在生产领域减少了铸和熔两个环节,每吨铝从生产到加工可降低直接成本500元,企业因此每年降低成本支出3亿元左右。
【主持人】冯玉龙:那么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上摆布的这些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嘉 宾】程主任:我们产业园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上一共摆布了五大类项目:煤,产业园除就地转化铜川原煤外,正在建设年产120万吨的冶坪自备煤矿,已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电,有美鑫4x35万千瓦锦阳电厂,一期#2机组、#1机组已顺利并网发电,2016年累计发电11.77亿度,二期主体工程完工,已累计完成投资49.33亿元。铝,年产30万吨美鑫铝镁合金项目,厂房主体已完成,已累计完成投资23.3亿元;同时铜川铝业公司已完成技改并全面复产,这样产业园电解铝规模将达到60万吨。铝深加工方面,铭帝铝业年产20万吨铝型材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美鑫年产20万吨航汽铝深加工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建材方面,产业园内年产200万吨凤凰建材已达产达效,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全部作为这些企业的原材料。最终通过通过美鑫西北耐物流园将产业园的所有产品运输到全省、全国各地。目前美鑫西北耐物流园房建地质勘探已完成,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另外,生产电解铝所需的阳极,产业园内投资15 亿元的年产30万吨阳极公司已建成投产。
【主持人】冯玉龙:听了以后很受振奋和鼓舞,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作为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承载区、追赶超越的主战场,产业园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到底有多大?
【嘉 宾】程主任: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为总抓手,结合实际创新实干,顺应大势积极作为,开创了产业园建设发展新局面。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9.07亿元,同比增长2%,高于全市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总产值558.78亿元 的15.94%;全年工业增加值完成15.45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市5.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133.93亿元的11.54%;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7.9亿元的29%。
【主持人】冯玉龙:程主任,听您这么一讲,产业园在全市所占的分量可见一斑,我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产业园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在这个过程中,管委会采取了哪些措施,特别是在工业稳增长方面?
【嘉 宾】程主任:为了扎实推动产业园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为全市做出应有贡献,我们及时制定了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的八项措施,并逐一落实,确保了产业园一揽子项目的稳步推进。
  一是设立提质增效稳增长专项奖励激励金。产业园筹措专项资金100万元,作为产业园企业稳增长、增固投、促项目、优环境的奖励激励资金,重点对企业提质增效、扩大生产销售、培育规上企业、项目建设、工作业绩突出的相关单位和人员给予奖励激励,对规上企业流动资金进行贴息贷款。
  二是加大国家循环化改造项目的实施力度。产业园实行了领导包抓、部门负责,专人督促的层层管理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好项目的跟踪推进,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快了产业园循环化改造项目建设步伐。
  三是竭尽全力为重点项目搞好服务。产业园协助配合企业、相关部门做好美鑫一揽子及铭帝二期等项目相关手续的完善工作,重点在群众环境满意度测评、产业园内村庄搬迁、媒体正确引导方面做好服务。
  四是主动作为做好困难企业稳定工作。产业园协助美鑫公司积极主动作为,为铜川铝业全面复产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帮助两个铝加工企业做好提质增效工作,持续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五是加快培育规上企业。产业园指派专人负责,全方位跟踪服务,对新晋2户规上企业每户奖励了2万元。
  六是为产业园规上企业全面派驻了专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全覆盖。一是“问题清单”方面,建立了问题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实行“周梳理、月检查、季通报”,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二是“责任清单”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围绕目标任务及企业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明确责任,逐级包抓落实。三是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年终考核,工作推动不力的专员不得评优,对完成任务的专员予以了表彰奖励。
  七是贴息解决产业园内投产企业生产流动资金困难问题。产业园在财政贴息80%的基础上,对2016年度为开拓市场、扩大再生产而取得一年期内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以上的规上企业,再给予贷款利息20%的贴息支持,将生产企业流动资金融资难问题落到了实处。
  八是抓大不放小,竭力做好招商项目落地和统计工作。产业园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规上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全力促进招商项目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一是落实了西洽会暨丝博会签约项目“三位一体”包联工作责任,确保了签约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对年产值超过500万的中小企业给予总产值千分之二的奖励;三是逐企业逐月落实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了2016年全年经济任务的全面完成。
【主持人】冯玉龙:程主任,从当初的一张规划图纸,到现在工地上的机械声轰鸣,部分企业已经达产达效,其中的艰辛和汗水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产业园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否跟得上企业的需求,并吸引更多的招商引资项目落户产业园?
【嘉 宾】程主任:产业园管委会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园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重点,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协调力度,兼顾近期、中期、远期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水、电、路、气、讯等配套系统,满足入园企业的需求,为入园企业、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目前已累计投入3亿元,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
  一是用水方面:桃曲坡水库、自来水公司管网已接入产业园,能够满足产业园各类企业的用水需求。
  二是电力方面:美鑫锦阳电厂一期已并网发电,入园企业均实现双回路供电,能够确保各企业用电的需求。
  三是路网方面:锦园六路北段已建成通车,锦业二路一标段、锦园五路西段、锦业三路建成通车,锦园五路东段即将与210国道联通,纵横主干道基本形成。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快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优化园区路网结构,破解融资难题,产业园积极推进道路工程PPP项目建设,包括锦绣一路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锦业四路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锦园三路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目前正在完善实施方案,将尽快启动实施,届时,产业园路网将得到更大提升。
  四是燃气方面,铺设了锦园六路、电厂北路、锦业二路段的燃气管网,为入园企业均留有接口,目前,美鑫公司预焙阳极公司、铭帝铝业公司燃气均已接入并正常使用。
  五是通讯方面,移动、联通等公司光缆、通讯塔已全面接入产业园。
  六是雨污水处理方面,管网已建成,正在与市网贯通。同时,我们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欢迎与产业关联的各大企业、各大集团前来考察、投资、置业,共兴循环经济大业。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我们进入第二阶段,网友提问。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同时获得两个“国字号”品牌的产业园,那么有网友提问说:请问程主任,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是否可以前去参观?
【嘉 宾】程主任:好的。产业园2015年 7月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获得国家1.08亿的奖补资金支持。目前,国家循环化改造一揽子项目进展顺利。一是产业园实施的项目3个,产业园循环经济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产业园再生水综合利用系统、产业园铝液运输专用线项目均开工建设,有序推进。二是企业实施的项目8个,铭帝公司利用铝灰生产水处理剂、铝合金加工用模具以及秦瀚陶粒公司利用铝灰等废弃物生产陶粒砂(10万吨)、凤凰建材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10万吨/年城市产业废弃物项目等正在实施,其它4个项目按方案要求也在积极推进。产业园2014年1月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一座现代化、多功能的展示中心,并于2016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考核组中期考核。我们的目标是将教育基地建成陕西循环经济科普教育的窗口,西北特色旅游的示范、全国循环经济教育的典范。为充分发挥好教育基地的作用,我们专门成立了相关机构,配备了讲解服务人员,购置了专用车辆。目前,已累计接待各类参观者达1万人次以上。在这里,我也代表产业园,热忱欢迎广大网友前来参观。我们有四条参观线路(干部教育培训、青少年团体教育、社会公众教育、节能减排和城市转型示范),网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接待中心联系电话:0919—6982208。
【主持人】冯玉龙:有网友提问:看到许多地方都有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宣传,刚才又听了程主任的详细介绍,感觉产业园发展充满希望,我想问一下产业园下一步在追赶超越方面还会有什么新动作?
【嘉 宾】程主任:好的。追赶超越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铜川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产业园发展的重中之重和职责所在,我们将重点在“两个方面”求突破,“五个方面”下功夫,为全市经济深度转型、追赶超越做出应有贡献。
  两个方面求突破:
  一是在航汽铝产业上求突破。我们将成立专门机构,组建专业队伍,积极与国内外先进铝型材企业对接,包括吉利、西飞等,力促航汽铝项目尽快在产业园落地,从汽车轮毂等配件做起,进而在汽车、高铁、集装箱、航空航天等工业型材方面实现突破。
  二是在物流产业上求突破。我们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力争美鑫西北耐物流园一期早日建成,年吞吐量达300万吨。
  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美鑫一揽子项目达产达效上下功夫。力争冶坪煤矿、锦阳电厂、预焙阳极、铝深加工等项目早日建成达产达效,实现循环经济产业链完全闭合。
  二是在铭帝二期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设年产15万吨特种工业铝型材,包括熔铸车间、挤压车间、模具车间、深加工车间等主要生产设施,以及产品研发检测试验中心、机修车间、变电站、消防循环水泵站、压缩空气及氮气站、换热站、天然气调压站等公辅设施。
  三是在国家循环化改造一揽子项目建设完成上下功夫。确保23个循改项目顺利完成,通过国家验收,发挥应有作用。
  四是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投资4亿元实施道路综合工程PPP项目,建设锦绣一路、锦业四路、锦园三路等,进一步完善产业园“七纵六横”路网。
  五是在抓好党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新、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由于时间问题,本期“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程主任在百忙之中来到节目现场和网友们进行互动交流,为大家耐心的解答了这么多问题。程主任还想对广大网友说些什么?
【嘉 宾】程主任:感谢主持人,也再次感谢广大网民对产业园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借此机会,我代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对各位网民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关怀、支持产业园发展,常来产业园转一转、看一看。来我们产业园“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展示中心进行参观,进一步了解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宣传循环经济理念,体验循环经济魅力。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