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2 20: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您举办的《政策解读》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2017年2月5日,春节刚刚收假,中央连续14年聚焦三农的1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就重磅发布,并明确指出要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于网友关注的什么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年的补贴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是什么,购买哪些农机具才能享受补贴,具体怎么办理,怎样才能拿到补贴资金?等这一系列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铜川市农业局农业机械管理站站长化学文,为大家解读“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相关政策,您好化站长。
【嘉 宾】化站长: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铜川市政府“政策解读”栏目给我这次与大家在线互动交流的机会,就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进行共同学习探讨,谢谢大家。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化站长,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农机购置补贴?
【嘉 宾】化站长:好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实施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之一,是党和政府为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节本增收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是对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国家支持推广的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给予一定的补贴。
【主持人】冯玉龙:农机购置补贴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嘉 宾】化站长:2004年以来,我市积极抢抓国家扶持农机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实施项目带动,全市共争取中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多元,共补贴各类农机具近5万台(套),受益农户(包括农业生产经营组织)2.5万户(个),带动农民投入农机化发展资金3亿多元,使我市农业机械化步入“黄金时代”。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机装备大幅增长,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0万千瓦,尤其是适应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需要的果园机械、设施农业机械、畜牧养殖机械等发展提速。二是农机作业质量水平显著提高,薄弱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各种高性能、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有力地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带动了农民收入的连续增长。目前,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年均增幅超过3个百分点;玉米机收、果业、畜牧业等薄弱环节机械化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三是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迅猛提升。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由弱到强,2016年达到40个,创建全国“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2个。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效落实,促使我市农机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地位作用持续增强,农机、农艺和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相互融合的生产体系初步形成,有力保障了农业稳定发展,挖掘了粮食增产潜力,加速了农业现代化进程,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装备支撑。
【主持人】冯玉龙:化站长,请您谈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新特点?
【嘉 宾】化站长:好的,按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要主动适应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立绿色生态导向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新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工作思路,强化绿色生态导向。一是对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和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等绿色高效机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行敞开补贴;二是加大对粮棉油糖和饲草料生产全程机械化所需机具的补贴力度;三是对农机报废更新继续实行优先补贴,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机械,促进农机节能减排。
【主持人】冯玉龙:哪些购机者可以享受补贴?
【嘉 宾】化站长:补贴对象为我市范围内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个人既包括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也包括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其他居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既包括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也包括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企业等。
【主持人】冯玉龙:对补贴产品资质有什么要求?
【嘉 宾】化站长:对补贴产品应具备两个资质条件:一是补贴机具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二是必须纳入陕西省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且应是获得国家或省级有效推广证书,列入年度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信息表的产品。同时,对明确取消补贴资格的或不具备、不符合生产许可证管理、强制性认证管理的农机产品不得享受补贴。
【主持人】冯玉龙:购买哪些机具可以享受补贴,如何查询?
【嘉 宾】化站长:2017年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等10大类30个小类60个品目。2016年,我省已建立了省、市、县全覆盖的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购机者可在陕西省农机化信息网购置补贴专栏(www.sxnj.cn)和所在区县或镇办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窗口查询2017年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及《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信息表》(信息表年度内分批次进行公告)。
【主持人】冯玉龙:补贴的标准是多少?怎么查询?
【嘉 宾】化站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的补贴产品在全省实行统一的定额补贴标准。购机者可通过《2015-2017年度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查询对应机具的补贴额度。《补贴额一览表》可在陕西省农机化信息网(www.sxnj.cn)和市、区县购机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及区县或镇办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窗口进行查询。
【主持人】冯玉龙:化站长,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的具体程序是什么呢?
【嘉 宾】化站长:今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实施方式,采取先购后补、分类补贴、先到先补。购机者自主选择产销企业、议价购买纳入补贴的农机产品。产销企业须向购机者出具全额税务通用机打发票(注明相关信息“已上传”辅助管理系统)、售后服务凭证、产品合格证书及承诺书。在此要提醒的是,产销企业对销售补贴产品及发票的真实性负责,购机者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双方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承担相应风险。具体来说,农机购置补贴流程分为三步:
  第一步,申请补贴。
  1、购机者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和惠农补贴“一卡通”、购机发票、承诺书到区县或镇办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窗口申请补贴。对购买实行牌证管理的机械(目前我们国家实行牌证管理的机械是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应先到所在区县农机监理机构办理牌照后方可申请补贴。
  2、县级农机部门对符合条件的购机者,在购机发票上加盖“已受理”字样,登录补贴系统录入购机信息,打印《陕西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以下简称资金申请表),资金申请表1份留存,1份交购机者。县农机主管部门同时向购机者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明白纸。
  第二步,核实公示。
  1、镇办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对补贴系统内已上传的补贴机具信息进行验货核实(对已办理牌证及县级农机部门已核实的机具不再核实),核实无误后将当期拟补贴信息汇总公示到村。
  2、公示无异议生成补贴发放明细表。镇办相关部门当月将补贴发放明细表及汇总后的抽查核实表上报县级农机部门。
  第三步,资金兑付。
  1、县级农机部门对当期已上报补贴发放明细表内的信息进行抽查核实,确认无误后,及时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交结算申请报告及补贴发放汇总明细表。
  2、县级财政部门确认无误后,按月将补贴发放汇总明细表导入惠农补贴“一卡通”兑付系统,并兑付资金,同时登录辅助管理系统点击结算。在此需要提醒广大购机者的是,由于年度下达的补贴资金有限,请自主购机后的群众要及时到县级农机部门办理补贴手续。
【主持人】冯玉龙:如何加强监管,确保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安全呢?
【嘉 宾】化站长:我市围绕确保这项惠农政策廉洁规范高效落实,采取了以下监管措施:一是健全责任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目标,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区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镇办一级的机具抽查核实责任;围绕关键环节和举报投诉查处、延伸绩效管理等方面,完善决策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明晰岗位职责,建立各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内部控制流程,强化监督制约。二是信息全面公开,打造阳光政务。全面全程公开补贴机具范围、补贴标准、资金规模和使用进度、受益对象等信息,加强政策宣传,合理引导购买预期,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机具核验,规范补贴申报。进一步细化完善补贴机具核验流程办法,重点加强对大中型机具的核验和单人购置多台套、短期内大批量等异常申请补贴情形的监管。四是建立健全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营违规行为查处规范。明确企业责任、违规类型、查处流程、处罚措施等,提高查处时效,加强联动联查,严处失信违规主体,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在强化内部约束机制的基础上,市农业、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监管,形成合力,每年联合组织开展政策实施的专项督导检查,确保这项惠农政策廉洁高效实施。
【主持人】冯玉龙:如何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中做到便民利民?
【嘉 宾】化站长:一是简政放权,支持鼓励区县农机部门把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工作下放到符合条件的镇办一级( 如我市2015年宜君县已把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工作下放到镇办一级,在镇办便民服务大厅提供农机购置补贴“一站式服务”,深受广大群众好评)。二是将重要农时季节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延时服务列入市委《改革便民举措》中,各区县补贴办理窗口将下班时间延迟至送走最后一名购机群众,减少购机者往返成本和时间。三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密切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实施结算两手抓、同步走,让购机者尽早获得补贴实惠。
【主持人】冯玉龙:谢谢化站长就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与网友互动交流。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大家可以登陆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铜川市级农机购置补贴咨询、投诉等信息,广大农民朋友和网友可以拨打以下电话:政策咨询:8165627;投诉受理:8165628;质量监督:8163583。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嘉 宾】化站长:各位网友,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