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扩规模惠民生优环境 金融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2 1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今天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的嘉宾是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傅强同志。傅主任您好!请先和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嘉 宾】傅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我代表全市金融系统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融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傅主任,请您介绍一下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和基本情况。
【嘉 宾】傅主任:好的。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简称“市金融办”,牌子加挂在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于2010年,内设财金综合科、金融服务科。我办的主要职责有: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财税和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财税和金融工作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二是承办省政府及省政府有关部门来文、来电和市财政、审计、地税、国税、金融等部门及区县政府向市政府的有关请示、意见、报告等。三是负责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四是研究分析全市金融形势和运行情况,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协助和配合中省驻铜金融监管机构对各类金融机构开展监管工作。六是负责地方政府与中省驻铜金融监管机构的业务联系,做好融资相关的协调服务工作。七是做好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处理金融领域突发事件,打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八是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除此之外,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9个议事协调机构也都设立在我办。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近年来,市金融办在建立健全全市金融机构体系方面有哪些举措?
【嘉 宾】傅主任:健全的金融机构体系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近年来,我办积极作为,全市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创造条件,加强协调服务,努力引进域外银行来铜投资兴业。去年以来,西安银行以及新华、恒通村镇银行相继落户我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家政策性银行、5家国有商业银行、2家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2家村镇银行、4家农村信用联社。二是引进多家保险公司来铜设立分支机构,全市保险市场主体达到24家、服务网点71个。三是支持设立耀州诚信等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等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四是扶持设立铜川聚盈等17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和2家创业投资基金。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初步建立起以银行、保险为主体,证券、会计、法律、评估、咨询、担保等服务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市共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229个,从业人员6887人。
【主持人】冯玉龙:现在我市金融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
【嘉 宾】傅主任:近年来,全市金融系统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统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服务质量,金融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63.99亿元,同比增长2.70%;各项贷款余额173.49亿元,同比增长18.96%。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2.47亿元,同比增长30.58%;累计赔付1.86亿元,同比增长11.38%;保险深度4%、密度人均保费1471.65元,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人均保费增长298.08元。证券机构累计成交量196.36亿元;客户资产量14.81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全年发放贷款4150万元,融资性担保公司贷款担保余额9093.98万元。2016年,全市金融系统贡献税收0.93亿元,同比增长27.4%。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53亿元,同比增长31.89%;占全市GDP4.03%,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
【主持人】冯玉龙:市委、市政府提出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我市金融扶贫脱贫有哪些举措?
【嘉 宾】傅主任: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金融扶贫是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我办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配置银行、证券、保险资源,重点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以政府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主要职责为导向,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制定《铜川市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为金融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协调政策性金融资源支持异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亿元,国开行陕西分行向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授信11.66亿元。积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重点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风险保障。二是以产业扶贫为导向,加大对农村新型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设立生猪产业发展互惠担保基金,撬动银行5000万元资金,缓解了生猪养殖户因缺乏标准抵押物的担保难题。开展“果易贷”,农户累计获得19笔专项贷款。引导农村信用联社与农村资金互助协会开展担保贷款业务,已与88个贫困村签订协议,发放“互助贷”。推动开展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2016年承贷银行共发放贷款2288笔、金额9904.55万元。三是以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需求为导向,加大精准到户的金融扶贫力度。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工作,2016年信合系统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552笔、金额1.85亿元。推动“助农取款服务点”升级改造“金融便利店”515家,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查询、取款、转账等业务,全面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实施生源地助学贷款,截至目前,贷款余额1.4亿元,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47万人次。四是以提高贫困群众金融素养为导向,加大对贫困人口的金融知识培训力度。牵头常态化开展金融机构“进农村”宣传活动,农村居民对潜在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显著提升。向贫困村发放《普惠金融知识系列读本》,推动铜川“金惠工程”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运用金融工具脱贫致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您刚才提到“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嘉 宾】傅主任:是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是市财政局、金融办和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金融扶贫的一个具体举措。具体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财政惠民“一卡通”补贴资金为担保,由补贴资金代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贷款利率由承贷银行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原则按照同档次农户小额抵押贷款最低利率执行。这种扶贫小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贴息对象为具有产业发展意愿、贷款意愿、就业创业潜质、信用较好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贴息范围是贫困户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进行贷款发生的利息,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乡村旅游业和小型农产品加工业等。贷款额度由承贷银行根据借款人的生产经营状况、偿债能力、实际需求、信用状况等确定,并适当放大,原则上按照低于5万元、期限3年以内控制。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获得“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助推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我办专门设立了服务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农户贷款申报过程中经办人员存在的未一次性告知、拖延推诿、追加担保、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进行严肃追责,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目前,已接受投诉8起,贫困户诉求均得到妥善解决。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过去的一年,金融系统是如何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
【嘉 宾】傅主任:金融和实体经济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在当前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背景下,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尤为重要。2016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发挥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功能,每季度组织召开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暨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有95户工业企业获得31.3亿元贷款。二是围绕我市园区、景区、县区项目融资需求,引导域内外商业银行对重要区域、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四百”项目加大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国开行陕西分行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将向我市提供信贷支持不少于150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在我市投放贷款余额43.85亿元。四是开展全市券商下基层活动,已有8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五是协调推广“诚信纳税贷”等创新型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六是组织融资性担保公司、银行联合为域内企业提供贷款过桥服务,助推重点税源企业顺利渡过了生产经营难关。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诚信纳税贷”与传统的银行贷款相比,它具有什么特点?
【嘉 宾】傅主任:“诚信纳税贷”主要目的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诚信纳税贷”与传统的银行贷款相比,突出的特点在于,通过建立银行授信审批与企业纳税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由银行根据企业纳税信用评级提供信用贷款,彰显企业纳税信用的商业价值,实现“税务、银行、企业”三方共赢。经税务部门评定的纳税信用评级为A级或B级,且在纳税信用有效期内的企业,均可向银行申请贷款。全市有7家银行参与这项工作。大中型企业最高可申请上年度申报应计税销售额(营业收入)25%的授信额度;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上年度纳税总额5倍或者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资金仅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周转。2016年,全市58户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累计获得贷款3.46亿元。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近些年铜川市保险业发展可谓亮点纷呈。在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经验?
【嘉 宾】傅主任: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始终把保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面贯彻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方位多领域提升保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回顾近年来所做的工作,能够总结出我市在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方面取得的一些管用、有效的做法。一是建立健全支持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铜川市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出台在全市推行燃气责任保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2008年开始每年制定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市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除了在公共服务领域实现10个险种全覆盖之外,还大力推行雇主责任保险,建立煤矿工人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医疗纠纷“调保结合”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了保险民生保障网。三是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前我市险种达到9个,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还被省上列为创新型险种予以支持,全市承保规模稳步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祥和稳定。四是探索把扶贫政策、资金与保险融合发展。加大财政对保险保费补贴力度,实现了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和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五是营造良好的保险业发展环境。开展保险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活动,借助铜川“金融大讲堂”平台,面向基层干部群众举办农业保险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加强保险服务机制建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从严从快办理群众投诉,较好地维护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您刚才提到,我市“在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了10个险种全覆盖”,具体是哪10个险种?
【嘉 宾】傅主任:近年来,我市以建立健全支持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为抓手,积极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了公共服务领域10个险种全覆盖。具体是,一元民生保险,政策性小麦保险、玉米保险,家庭平安保险,校方责任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等8个险种实现全市全覆盖,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2个险种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目前,我办正在积极推动开展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工作。
【主持人】冯玉龙:傅主任,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有什么现实意义?
【嘉 宾】傅主任:小麦、玉米是我市的重要粮食作物,分别占到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的40%、55%。因铜川局部区域干旱、暴雨、风雹等自然灾害频发,对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给农民收入带来一定损失,挫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受农民保险意识不强等因素影响,“十二五”期间,铜川小麦、玉米保险年均参保率仅为5.44%、8.16%,保险功能发挥较弱。2015年“7.17”冰雹灾害,致使全市12.21万亩玉米受灾,其中6.85万亩未参保,占比达56.18%,农民因灾遭受的1400万元经济损失未能通过保险渠道得到补偿。对此,市政府决定优化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供给方式,对全市小麦、玉米保险实施全覆盖,以促进全市粮食生产安全稳定,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从长远来看,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实施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公共服务的创新形式。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和社会互助机制,已经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政府投入资金购买保险,可以放大财政支出的杠杆效应,在灾害事故发生时,为广大农户提供数十倍的风险保障,有效缓解灾害救助的压力。第二,实施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是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了金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助推功能,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支持“三农”发展、支持精准扶贫脱贫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第三,实施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有利于提升小麦、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同时,能够让小麦、玉米种植户以平等的机会,共享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成果。第四,创新运行机制,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全国及陕西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除中省及地方财政给予补贴外,农户都需要按一定标准缴纳保费。同时,承保机构还要逐户履行承保手续,工作效率低、运营成本高。铜川实施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最大的特色就是农户不用缴纳保费,原来应由农户承担的部分,现在改为由市、区县予以分担;在承保过程中,承保机构直接同区县农业部门签订保险合同,变原来的保险公司直接面对千家万户为全市5份保单,降低了承保机构运行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也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充分认可。
【主持人】冯玉龙:政策性农业保险涉及农民切身利益。有网友提问说:请问傅主任,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
【嘉 宾】傅主任: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把“农户是否满意、农户是否真正受益”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引导承保机构完善区县、乡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将服务网络延伸到村,这样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够办理保险业务。二是组织气象、农业等部门,及时开展防灾防损工作。比如,鼓励承保机构与气象等部门合作,采取人工增雨、人工防雹等方式干预天气,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三是提升保险服务的科技水平。支持承保机构运用无人机查勘等技术,切实保障承保、理赔等环节的服务质量。四是强化监督管理。组织专家组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主持人】冯玉龙: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里有两个网友都提到了同样的问题,说:请问傅主任,现在铜川的金融生态环境怎样?
【嘉 宾】傅主任:目前,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在全省10个地市中的排名位列第4。近年来,我办持续深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健全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人民银行、银监等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市保险行业协会之间的信息交流,深入推进地方补充性金融机构监管能力建设,形成监管合力。二是从2010年开始,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及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进行评价,同时省金融办和市政府还对评价结果“优秀”的区县政府予以表彰,促进了我市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是健全金融风险应急机制和防控预案,稳妥处理好金融突发事件。四是提高金融案件司法效率,依法惩处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打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五是保持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行为高压态势,全力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由于时间问题,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傅主任在百忙之中通过本节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傅主任还想对网友说些什么?
【嘉 宾】傅主任:感谢主持人,也再次感谢网友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的金融服务,是全市金融系统干部职工的不懈追求。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可以登录市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务信箱”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复,也可以拨打市金融办电话“0919—3183115”进行咨询,还可以关注“铜川金融”微博、微信公众号或进入我办网站获取更多资讯。在此,也恳请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金融工作,为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