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 打造平安铜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5 18: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建设转型、美丽、健康、富裕新铜川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要实现这个愿望,离不开安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广大公安干警的默默付出。为增进网民朋友们对他们工作的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毅,高局长,先跟我们的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嘉 宾】高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铜川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给我这次与大家在线互动交流的机会。在此,我代表铜川市公安民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高局长,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 宾】高局长:好的。三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以创建“平安铜川”、打造全省安全城市为目标,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创新、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勇创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大巡防”和严打整治行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平安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出“三降三升”的良好局面,即:刑事案件发案下降、“两抢一盗”案件发案下降、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破案总数上升、打击处理绝对数上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升。全市公安局机关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组织单位、全省公安重点工作考核先进集体、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全省执法考评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市最佳行业系统、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16年市公安局还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跨入了全国10个市级执法示范公安局的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帮助,得益于全市广大民警的团结拼搏。借此机会,我要向常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全市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广大辅警、治安积极分子、保卫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主持人】冯玉龙: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打击犯罪可以说是我们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责,在各类媒体、网络上也能经常看到有关铜川公安严打犯罪的相关报道。高局长,您能不能把这方面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 宾】高局长:好,严打犯罪,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使命光荣。这不是一句大话,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打击不力则防不胜防!这理由、那理由,案件多发就没有理由,这道理、那道理,多破案件才是硬道理。2016年,我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相继组织开展了打击“盗抢骗”、“秦盾”等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扫黑除恶、破案追逃,打出了警威、打出了平安,打出了铜川公安的新亮点。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28起,同比上升了51.5%,刑事打击处理2830人,同比上升了58.4%。抓获各类逃犯97名,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15个。现发的14起命案全部侦破,命案侦破率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省公安厅督办的4起案件全部破获。我们成功的侦破了建市以来最大的假币案件、单案缴毒量最大的贩毒案件和耀州区17年前发生的命案隐案,还抓获了公安部A级通缉在逃人员郝某,可以说这为我们全省、全市严打整治行动增了光、添了彩。
【主持人】冯玉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公安民警的艰辛付出和努力,是公安民警的默默坚守与奉献,在这里,我也向广大民警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打击“盗抢骗”犯罪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话题,在这方面,铜川公安又是怎么做的呢?
【嘉 宾】高局长:好,“盗抢骗”犯罪老百姓历来深恶痛绝,也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2016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警作战,以打开路,以市政府出台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11条措施为动力,全面落实公检法司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机制,我们共破获“盗抢骗”犯罪案件2834起。其中,破获年前积案1400多起,破获外省市的案件689起,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2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6人,摧毁销赃窝点6个。我们还抓获了一些惯犯、累犯90余人,追缴赃款赃物200余万元。特别是群众关注的印台区系列入室盗窃案、新区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系列盗窃网吧手机案、耀州区系列团伙冒充神医、尼姑诈骗案、王益区系列盗窃“三轮车”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均在第一时间成功告破,为群众最大限度的挽回了经济损失。
【主持人】冯玉龙: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在全国、全省相对比较多,那么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我市公安机关又是如何做的?
【嘉 宾】高局长:正如您所说的,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多发,这一类型案件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方面,我们公安机关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整理汇总了48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通过各类媒体、网络等向社会公布,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二是成立了铜川市反诈骗中心,全市七大商业银行(中农工建长邮信)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派专人入驻,联合办公作战。截至目前,已成功拦截汇款11笔次,通过及时预警、阻止诈骗案件13起,封停涉案诈骗电话16个。三是专案攻坚。对现发的大要案件紧盯不放,我们先后破获了宜君县“冒充部队人员购物诈骗案”、“办理社保退休诈骗案”等系列电信诈骗案件21起,追缴赃款7万余元;破获王益区拓某网购被骗案,涉案金额14万余元;尤其是我们还破获了涉及18个省40余地市、涉案资金380余万元的“9.30”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扣涉案银行卡193张,POS机、电脑共计60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对该案进行集中报道。
【主持人】冯玉龙: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安全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必须不断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请问高局长,铜川公安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 宾】高局长:好,宁吃防范苦,不受破案累。创建平安铜川,仅靠严打整治那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的是安全防控。在这方面,我们立足铜川实际,积极构建以“6+5+X”为重点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具体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构建起“党政重视、综治协调、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大巡防”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三见警”、“三必巡”措施,坚持“警力四上”,“红袖章”巡逻和“见警率”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二是社区民警专职化全面落实,重点单位连续两年“零发案”。三是流动暂住人口、房屋租赁信息全部采集录入,各类重点人员实行了信息化管理。四是印章业、枪支弹药、民爆、危化品、散装汽油、机修业实行系统化管理。交通客运、危运车辆、特种车辆、网吧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实行了视频监控全覆盖。五是我们在环市、环区等重点管控部位同步安装电子围栏和wifi前端,实现对流窜犯罪、暴恐犯罪和网络违法犯罪的有效防范打击。同时,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在“X”上求突破,积极推广“微警务”,比如:宜君县公安局“微警局+基层组长+责任民警”工作模式在全省农村治安会议上进行了推广;新区分局创新治安岗亭“四进”(进社区、进景区、进厂区、进公共复杂区),18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主持人】冯玉龙:高局长,您刚才提到了“大巡防”工作,平时我们也注意到街面的巡逻民警、车辆比较多,可以说是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嘉 宾】高局长:好的,“大巡防”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和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从2013年起我们就列为全市公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工作中坚持警力“五进四上”,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进矿区,上街面、上路面、上景区、上重点部位,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实行网格化巡防机制,定点定位、定岗定人、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控“面”、 巡“线”、管“片”、守“点”。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各分县局全部组建了百人以上的巡防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治安动态防控水平,降低了发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大巡防”已经成为铜川公安的一张名片。2016年,我们共出动巡逻警力12万余人次,出动巡逻车辆2万余台次,盘查人员15万余人,盘查车辆13万余台,在“大巡防”工作中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54人,直接破获案件329 起,抓获网上逃犯21人,刑事拘留110人,行政拘留417 人,在巡防过程中现场收缴管制刀具等2296 件,街面“两抢一盗”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了13.6 %,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主持人】冯玉龙: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安全始终是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公安部门又是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嘉 宾】高局长:好,严打食药领域违法犯罪始终是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打假“利剑”行动,先后破获曹某、雷某销售假药案,现场扣押价值200余万元的假药。捣毁了两处利用“授课”推销假药和不合格医疗器械黑窝点,我们查获了邮递全国各地的药品单据1000余张,涉案价值达到了1000余万元。破获贾某销售不含碘食盐案,现场扣押不含碘食盐400余公斤。2016年共侦办食品药品案件27起,先后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16人。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实行举报奖励,制定了铜川市《联合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工作规定》等制度,建立食品药品执法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形成全社会关心、多部门联动的打击食药领域犯罪工作的新格局,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冯玉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中、省、市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公安机关也做了大量工作,高局长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 宾】高局长:好的,对环境保护工作,我市公安机关始终高度重视,2016年组织开展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治理黄标车、渣土车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大扬尘治理、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以及治污降霾工作的力度,在市区设置了治污降霾检查点14处,配合环保部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全年查处抛洒问题近3000起,纠正不覆盖篷布12000余起, 冲洗大型货车11500余台次,淘汰了黄标车1232辆、老旧车1205辆,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3起,治安处罚35人。同时,对破坏环境违法犯罪我们坚决从严打击,2016年11月11日,铜川新区发生了一起输油管线打孔盗窃原油泄漏的案件,接警后,我们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展开案件的侦破,1月3日案件成功告破,省公安厅专程发来贺电。全年共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另外,我们还持续的开展了“四创”和“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这项工作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好评。
【主持人】冯玉龙:在铜川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四百”行动中,市长杨长亚对铜川公安有过这样的批示:市公安局护航“四百”行动,认识明确、工作到位、成效明显,市直各部门要像公安机关这样,找准推进和落实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扎实认真做好当前工作。高局长,请你谈一下公安机关在护航 “四百”行动方面的情况。
【嘉 宾】高局长:好,重点项目建设是铜川经济转型发展的牵引力,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市公安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坚持服务和打击并重,积极采取市区(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包联、部门包抓、民警进驻等举措,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挂牌保护、设立警务室、定期走访、警务跟进,以全新的理念、思路、举措,做到重点项目建设到哪里,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就到哪里。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企业、项目工地1200多家(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51场,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4件,整治突出治安问题4个,查处了督办案件3起,设立了驻企警务室106个,妥善处置阻挠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的事件24起,查处干扰破坏工程项目建设的案件67起,先后打击处理110人,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的“在线访谈”直播节目。广大网友也是在和我们积极的互动。高局长,有网友提问:您好高局长,2017年春节和元宵节即将来临,全国、铜川市“两会”也即将召开,在此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安保维稳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呢?
【嘉 宾】高局长:好的,为确保全市人民欢度春节、元宵节,确保全国、全市“两会”的顺利召开,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全警动员、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整治重点治安问题,狠抓社会面管控,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主要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节前“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对全市行业场所、枪支弹药、危爆物品、旅游景区、道路安全和消防安全等进行集中的排查清查整治。二是加强重点人员以及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力度。三是始终坚持“大巡防”和严打整治行动不动摇,“双节”、“两会”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的一线警力全部不放假,全员在岗在位,全市各级巡特警部门一律不放假,在重点路段实行24小时“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有效控制社会面。四是全力维护景区安全,在景区主要道路和景点要上足警力,确保旅游治安秩序良好。五是强化反恐维稳工作,加强对党政机关、要害部位、重点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六是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调处行动,集中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冯玉龙:在过去一年里,铜川公安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的明显成效,那么有网友提问说:请问高局长,2017年铜川公安在严打整治保稳定方面又有什么工作打算?
【嘉 宾】高局长:2017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政法、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从严治警方针,以打造“智慧公安”为目标,按照“法治引领、改革创新、忠诚担当、追赶超越”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11365”工程,即:以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重点,做强“大数据”、“大侦查”、“大防控”三大警务,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警务实战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保障标准化建设、服务系统化建设“六大工程”,实现铜川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新突破,反恐维稳、打击防范能力新提升,追赶超越、服务转型发展新作为,队伍作风建设新气象,目标考核新进位 “五新”的工作目标,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主持人】冯玉龙: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将接近尾声。再次感谢高局长在百忙之中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与广大网民互动交流,高局长还想对网民朋友说些什么吗?
【嘉 宾】高局长:好的。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交流,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登录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务信箱留言,我们会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复。同时,也可以直接拨打铜川市公安局的咨询电话,我们的电话是(0919-2189500);或者给我们来信,我们的地址是(铜川市新区朝阳路),邮编是(727031)。在此,恳请广大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铜川公安工作,同时,也真诚的欢迎大家对公安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及时改进。“春节”将至,在此,我谨代表全市公安民警向广大网友和广大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好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新的一年幸福安康、阖家欢乐!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本期“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次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