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 兴利除害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6 20: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冯玉龙: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很高兴,在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邀请到市水务局工委书记、局长成小民同志。 成局长,您好,首先请您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嘉 宾】成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交流我市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诚恳地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冯玉龙:成局长,我们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利的重要性对于全社会显得越来越突出,那么,请您就我市水利工作基本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 宾】成局长:市水务局是市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水行政法律、法规及有关方针、政策;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指导全市农村水利、城乡供水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负责水政监察和水政、渔政执法工作;负责水土保持、渔业管理、河道治理和水库移民后期服务工作;并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市水务局干部职工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成局长,刚才您大体介绍了一下水务局的工作职责和职能。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那么,请您就2016年我市水利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做一简要介绍。
【嘉 宾】成局长:好的,“十三五”是党中央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各级“十三五”规划都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将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变治水思路,抓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加大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高水利支撑保障能力。按照全市“十三五”规划,今年主要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龙潭水库、后河沟水库、王家坪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为建设,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二是以漆河沮河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防汛抗旱减灾综合能力,逐步实现“四河”“四长廊”治理目标。三是以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中省小型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水利扶贫。四是以水利生态建设为重点,着力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五是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强化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六是以水产养殖和安全监管为重点,着力提高水产品质量与效益。七是以加快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保障工程效益的长远发挥。八是以山水田林湖等项目为重点,着力抓好各项水利前期工作。
【主持人】冯玉龙:那么,龙潭水库工程建设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又有何重要意义?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如何?今年建设任务又有哪些?
【嘉 宾】成局长:龙潭水库工程是全省“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双十双网”重点水源工程之一,是我市规划建设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也是完成地级市双水源要求的战略安排。水库位于新区赵氏河上游,流域面积286平方公里,是一座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和生态修复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龙潭水库属多年调节的中型水库,总库容1776万立方米,枢纽工程由拦河坝、导流泄洪洞、龙抬头潜孔泄洪洞和输水建筑物等组成。建成后年供水能力551万立方米。龙潭水库征地移民安置主要涉及新区坡头、耀州区关庄镇,移民40户155人。征地面积1000亩,调整生产用地302亩。工程概算总投资2.52亿元,建设期限为4年,既2018年建成。2015年3月大坝主体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 12月9日,龙潭水库枢纽工程顺利完成大坝截流。截至目前,泄洪洞、交通洞、左右岸灌浆洞全部贯通。固结灌浆已经开始,泄洪洞进口放水塔及出水挑流鼻坎主体工程已完成,大坝填筑高度达680高程。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大坝填筑进度至695高程;开工建设龙潭专用公路和大桥工程;做好供水工程建设的所有前期工作。
【主持人】冯玉龙:那么,漆河和沮河是我市的两大主要河流,但河道防洪标准偏低、水生态环境不尽人意,那么,市政府已启动漆沮两河综合治理,目前的进展情况又是如何?
【嘉 宾】成局长:我先谈一下漆河沮河综合整治的背景和目标---去年8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贯彻落实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回应总书记关切,落实陕西省渭河流域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顺应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期盼,有效改善漆河、沮河生态环境。遵照“绿满漆沮、大美铜川”的治理理念,全面启动了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2015年9月28日,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铜川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提出了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总体要求和治理目标,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生态措施、工程措施、管理措施,使河流、流域得到综合整治,恢复生态基流,最大限度改善水质,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水功能区要求。二是关于两河治理的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治理漆河沮河流域面积150平方公里,治理河道62公里,估算总投资32亿元,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河道修复、堤防整治、景观提升、土地治理、水土保持等6大类项目建设,打造漆河沮河“两廊、五段、十五心”的总体景观空间格局。建成防汛长廊、生态长廊、景观长廊、运动休闲长廊,建成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致富河,实现 “四河四长廊” 的综合整治目标。项目实施后,漆河沮河初步呈现“十里漆沮岸,山水诗画卷,绿柳映碧波,活力新铜川”的美景。三是今年开工建设的进展情况--计划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8.17亿元。3月16日,在耀州区沮水苑全线开工。截至目前,耀州区沮河锦阳新城段、沮水苑段、漆水河宋家湾段、王家河川口段、印台区姜女祠段、宜君县淌泥河及彭镇段、新区赵氏河申河段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已经完成,河道生态措施全面展开,实现投资1亿元以上。
【主持人】冯玉龙:成局长,我们知道,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的自然灾害也是频发,目前我市在防汛抗旱减灾方面准备的工作又如何呢?
【嘉 宾】成局长:2016年是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防汛工作困难多、挑战大的年份,做好防汛工作,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是负责任政府的体现,更是我们的光荣职责。一是提前部署,精心防汛准备。3月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防汛责任落实等七个方面对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5月18日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防减灾工作会议,市政府同各区县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各级防办对防汛通信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对水库河道视频监控,流域监测系统及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对全体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信息传输有了很好的保障。加强了全市防汛会商研判和抢险技术力量,同级气象、水文部门领导兼任防办副主任,落实市级防汛抢险专家团队20人。二是夯实防汛抗旱责任,做好防洪预案修编。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了包抓领导和部门责任人。完成了全市防汛应急预案和抗旱应急预案修编工作,4月12日市政府已下发执行。《防汛应急预案》是全市范围内洪水灾害的应急处置和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总方略,是指挥应对河道洪水、山洪、地震灾害、恐怖活动等引发的堤防溃口、水库垮坝等洪水灾害,有效做好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案。《抗旱应急预案》是对全市范围内干旱灾害应急处置和抗旱减灾工作的总方略,由7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总则、抗旱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干旱等级划分及预防预警、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置和附则。三是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和车辆。全市储备防汛物资总价值375万元,铅丝网、堵漏袋、抛投器、发电机、救生圈等防汛抢险物资基本具备。组建以武警、民兵预备役、抢险突击队为主的抢险队伍11支4900人,落实各类抢险车辆340余辆。四是统筹兼顾,防汛抗旱并重。工作中坚持“防汛时不忘抗旱,抗旱时痛思防汛”。市防指贯彻落实杨长亚市长关于防春旱的要求,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提出应对防范措施,确保了防春旱、助春耕工作有效开展。各类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作用发挥进一步显现。
【主持人】冯玉龙:成局长,我们都知道咱们铜川地处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任务也是非常大的,那么请问我市水土保持工作开展的如何?
【嘉 宾】成局长:全市总面积3882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338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7.2%,属中度水土流失区。近年来,全市统筹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通过开展实施国家重点水土保持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省级煤油气项目等重点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程度显著提高。“十二五”完成投资2亿元,治理水土流失936平方公里,累计治理达到1960平方公里,治理程度提高到57.9%。新修淤地坝10座,其中骨干坝4座,中型坝6座,旧坝加固4座。“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治理水土流失600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2.4亿元。到“十三五”末治理面积达到2200 平方公里,治理程度提高到65%,水土流失强度会大大降低,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生态安全会得到更大改善。今年,我们加大力度,综合施策,通过继续实施农发水保、小流域综合治理、煤油气项目、淤地坝系等重点水土保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160平方公里。同时,不断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加大城市水土保持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占用水利设施和水域补偿制度,遏制人为的水土流失,恢复生态自我修复能力,使山变绿,天变蓝。
【主持人】冯玉龙:那么近年来随着各级水利建设投入的加大,水利工程管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请您谈一下我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成效和问题?
【嘉 宾】成局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是保障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仍有部分工程权责不清、主体缺位、老化失修的问题,改革任务依然繁重。近年来,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开展了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以“产权明晰、管护落实、制度完善、提高效益”为目标,以明晰工程产权为基础,对全市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调查登记,分类建立了档案,进行了产权确认,区县政府颁发了证书。建立了管护制度,落实了管护职责。产权明晰、责任落实、保障有力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经形成,确保了水利工程效益的正常发挥。我们在不断强化工程运行管理的同时,建立了市、县两级维修养护保障机制,按属性规范了各类工程维修责任主体。目前,我市各级每年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000万元,但仍因量大面宽,不能完全维修管护的需要。
【主持人】冯玉龙:成局长,2016年是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那么,水利扶贫如何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嘉 宾】成局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水利行业将进一步加大水利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狠抓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和农田水利建设,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首先编制了《铜川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纳入省上支持盘子,“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6088万元,建设农村供水工程221处,解决21.72万人的饮水巩固提升问题。二是制定了“铜罕沿线、金锁西片、洛河西岸、照金革命老区”四个贫困片区水利产业脱贫攻坚规划,对建档立卡的2.77万贫困人口对标建立了水利支持方案,已在稳步推进实施。三是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的实施,今年解决2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已安排项目资金472.8万元,新建农村供水工程8处,覆盖面8290人。另外还实施市县维修养护专项资金项目27处,1万人饮水问题将得到保障。四是我们坚持以《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为统领,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脱贫攻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项项目实施,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生产水平。这两方面直接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水利设施,一定能为脱贫摘帽做出贡献。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成局长,同样的在我们的网络平台上也有一些网民向您提问,我们一起来看一个,“成局长,您好,请问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了汛期,对于广大的群众来说,汛期应该注意些什么?”
【嘉 宾】成局长: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水务局网站已对《铜川市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公布,《预案》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有了明确的规定,对不同量级洪水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防汛预警和信息发布有明确的要求,希望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我市防汛工作的动态,了解预案的预警信息发布规定,按照当地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做好撤离避险和防洪抢险工作,尽可能学习一些防汛应急避险知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做到:一是夏季尽量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活动。二是夏初要检查房前屋后,留心附近地质变化,看地面是否有裂缝及排水口是否有堵塞等危险迹象。三是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预警和防汛指令,做好防汛和撤离准备。四是暴雨来临时要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五是如房屋出现严重水淹,应立即撤离居所,到安全地带避险。
【主持人】冯玉龙:好的。我们这里同样还有一位印台的网友,他想了解一下我市渔业生产和水产品安全监管方面工作?请您谈一谈。
【嘉 宾】成局长:近年来,全市渔业工作以增加农民收入、渔业增效为目标,以池塘和水库为特色的水产养殖业成为渔业发展的主要领域,积极推广无公害健康养殖、小型水库池塘化精养和休闲渔业等技术措施,进一步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创了全市渔业工作的新局面,为服务城市、致富农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十二五”以来,渔业工作以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促进渔民持续增收为中心任务,按照“提质、扩量、增效、生态、安全”的新要求,大力推进渔业发展良种化、标准化、设施化、信息化、生态化工作,基本形成了生态良好、生产发达、装备先进、产品优质、渔民富裕、渔区和谐的现代渔业格局。累计改扩建老旧池塘650亩,引进渔业新品种1100万尾,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常态化,合格率达到100%;举办水产养殖培训班12期,培训养殖600人次。2015年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1383吨。到2020年,全市水产养殖规模发展到1万亩,渔民人均纯收入水平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主持人】冯玉龙:好,非常谢谢成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和各位网友们进行面对面交流,那么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的节目到这里也就要结束了。希望成局长以后还有机会和大家沟通和交流。
【嘉 宾】成局长:非常感谢广大网友,感谢主持人,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大家交流,希望后面有更多的机会,也欢迎广大网友给我们留言、来电、来访,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谢谢!
【主持人】冯玉龙: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还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好,本期节目就是这样,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