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广PPP模式助力‘四个’铜川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4 16: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贺梦娇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梦娇。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铜川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磊做客节目现场。杨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首先请您跟我们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嘉 宾】杨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借此机会,我代表铜川市财政系统的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财政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贺梦娇杨局长,据我了解,今年全市上下都在大力推广PPP模式,我想可能很多人对PPP模式还不了解,您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吗?

【嘉 宾】杨局长:好的。首先我给听众们介绍一下什么是PPP模式,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英文简称,是指政府为提供公众产品和服务而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全过程合作关系。通俗地说,就是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让出一部分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既能降低政府债务与投资风险,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主持人】贺梦娇杨局长,PPP模式作为一个公共产品供给的新模式,它的推广意义是什么呢?

【嘉 宾】杨局长:关于推广PPP模式的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鼓励社会资本、外商投资一起干。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史耀斌副部长也都曾分别作过全面、系统的阐述。概括地讲,推广PPP模式,一是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二是有利于打破行业的准入限制、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三是有利于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PPP模式的推广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和投入方式、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是建立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途径。

【主持人】贺梦娇从您的介绍中,我想听众们已经对PPP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那么杨局长,目前我市PPP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呢?

【嘉 宾】杨局长:我市是自2015年开始推广PPP模式的,一年多以来,按照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部署,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铜川实际,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
一是规范操作,点上突破。我们积极与市级部门、区县沟通,聘请PPP专业机构进行项目的识别、项目准备,编制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物有所值评价与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目前,铜川市南市区集中供热项目、耀州区“美丽乡村气化工程”项目、铜川市汽车综合客运站三个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PPP示范项目;铜川市的老年服务中心项目和省道309铜川川口至陈炉公路工程两个项目入选我省PPP示范项目。国家示范项目中,南市区集中供热项目及耀州区美丽乡村气化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省级示范项目中,老年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项目采购,并选定了社会资本。
二是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市政府2016年第一次党组会议决定,在我局设立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PPP项目申报、综合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市财政局也成立了PPP中心,指导区县开展PPP工作,推进全市PPP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财政部提出的“组建一个工作机制、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搭建一个制度框架、推出一批示范项目”的四个一目标。
三是强化培训,注重引导。我们会同专业咨询机构共同组织编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策法规汇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领导讲话及政策解读》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案例选编与实操》,向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区县干部及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发放,并在铜川日报开办每月一期PPP特色版面,便于大家思想上吃透PPP各种法律及政策精神,操作层面上有样本参照。同时,我们还聘请全国知名的PPP咨询机构专家及实务操作方面的专家,在全市财政系统范围内组织了PPP的集中学习培训,组织专家与承担PPP项目较多的市级部门一对一座谈,为项目准备、推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外部引智,技术执掌。为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推动PPP项目规范高效运作,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PPP咨询服务机构,北京大岳、上海济邦、深圳万德等全国众多知名咨询机构积极报名,通过对报名机构资质条件、工作业绩、人力资源储备及材料提供充分性等情况进行评审,我们最终确定了上海济邦等10家综合服务类机构、锦天城等3家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等3家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国众联等3家资产评估公司入选我市PPP咨询服务机构库,并第一时间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铜川日报、铜川市财政局网站进行了公告。

【主持人】贺梦娇杨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这一年来,全市上下在推广PPP模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那么我想了解一下,咱们财政局承担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具体工作,下一步在推广PPP方面有什么打算?

【嘉 宾】杨局长: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铜川转型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力开创我市PPP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市政府办近日下发了我市《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这份文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等内容。同时,决定建立以市长为总召集人的PPP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集体协商解决重大问题,统一部署协调全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运用工作。各行业主管或监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牵头做好本行业合作项目的筛选工作,参与项目过程管理,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各区县政府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目标要求。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一支专业人才队伍。PPP工作专业性强、涵盖面广,一支善管理、懂业务的人才队伍是推广好PPP模式的核心资源。我们将加强专业培训,邀请财政部PPP专家对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政策理论培训,邀请全国PPP知名专家分区县、部门进行务实性操作培训,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强化外部引智,在PPP专业咨询库的基础上,与国内知名PPP咨询机构合作,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从各咨询机构及市级部门中选择各方面专家,建立PPP专家库,打造全市PPP专业服务队伍,为项目策划包装、方案编制、物有所值评价、采购招标等环节提供全过程、专业化的智力支持,切实提高项目决策科学性,引领全市PPP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搭建一个平台。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辟PPP专栏,及时发布中省市关于PPP的相关政策、工作动态、项目推介、经验交流等信息,打造全市统一的PPP综合信息平台。并按照中省要求,将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估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采购文件、合同文本等重要资料按期报省财政厅备案,并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
四是注重引领,推出一批项目。项目实施是开展好PPP工作的核心。我们将主要从以下方面做好:首先抓好财政部和省级示范项目。市财政局将对5个示范项目进行持续跟踪督导,及时了解项目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并总结经验。其次积极开展市级示范。市财政局已经下发通知,向各区县、各部门征集一批投资规模大、前期条件成熟、预期收益相对稳定的项目。重点在工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山水林田湖环境治理和养老医疗、教育、文化、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征集项目,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察确定我市首批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的推出,带动我市PPP工作全面开展。
五是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及PPP基金并出台PPP模式扶持政策。由市财政、相关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一期规模为20亿元、存续期8-1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与PPP基金。这项工作将在5月20日左右完成,设立的基金将主要用于铜川市域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PPP项目,为PPP项目实施提供金融支持。同时,我们将按照中省相关扶持政策,出台我市相关扶持政策,对按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在前期费用、运营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

【主持人】贺梦娇杨局长,最近我市召开了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我想问下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咱们现在推广的PPP模式是不是也能发挥其作用?

【嘉 宾】杨局长:脱贫攻坚工作是今年全市上下的一个重点工作,作为财政部门则无旁贷,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投入,多措并举,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将结合实际,以今年市政府确定的农业重点工作——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落脚点,创新工作思路,利用PPP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研究制定了《利用PPP模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统筹考虑、统一策划,将零散的小项目整合包装为适宜PPP模式操作的若干个大项目。按照“总体规划、整体包装、远近结合,分步推进”的思路进行建设运营。二是贮备项目、科学筛选,明确项目合作模式。各区县根据各自扶贫易地搬迁及美丽乡村专项规划,提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议,市财政局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议纳入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储备库,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筛选后,将条件成熟的项目纳入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并指导各区县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指导各区县结合项目特点及实际,合理选择适宜的项目合作模式。三是规范项目合同管理,完善项目财政补贴管理。指导各区县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与项目合作伙伴协商订立项目合同,明确项目产出说明、权利义务、绩效要求、付款方式、风险分担、收益调整、争议解决、履约担保、政府承诺、监督考核、项目终止、期满移交等合同事项。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实现从“补建设”向“补运营”逐步转变,探索建立动态补贴机制,将财政补贴等支出分类纳入同级政府预算、中期财政规划,在政府财务报告中进行反映和管理。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非常感谢杨局长对于我市PPP工作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网友提问环节。我们来看一下,已经有很多热心网民的留言了,对咱们PPP、脱贫攻坚和财政工作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来看一下这位网民的问题,有网民问到:你好,杨局长,我想问一下,为什么要大力推广PPP模式?

【嘉 宾】杨局长:在新常态下财政收入的增速明显下降,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转型也迫在眉睫。所以,这种收入和资金投入需要之间的矛盾,客观上就需求创新一种能够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的体制和机制。PPP模式就是这种有效的动员机制和联通的桥梁,能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术层面的方式更新和简单的融资模式方式的改变,而是涉及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撬动社会资源,消除隐性壁垒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我们来看一下第二个问题。有网友留言说:你好,杨局长,请问有那些项目适用PPP模式?

【嘉 宾】杨局长:一个项目是否适用PPP模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项目本身的性质,但同时还应充分考虑项目本身的特性和项目实施的内外部环境。综合国内外实践,储量已探明的自然资源开发、独立性可经营性基础设施如公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等最适合应用PPP模式,其次是燃气、供水、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类项目,再次为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社会事业项目,最后是城镇化、产业新城等多类项目集合项目。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有网友留言说:你好,杨局长,我想问一下财政部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嘉 宾】杨局长: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会议后,我局深入调查、积极学习研究政策,探索精准扶贫切入点,研究出台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优惠政策《财政惠民“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工作指导意见》,利用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平台,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具有产业发展意愿、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小额贷款,财政全部予以贴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与金融机构按照5:5比例分担不良贷款,彻底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3月31日,我局组织市扶贫办、市金融办、市农行、铜川信合与区县财政、扶贫部门及承贷机构签署了三方协议,标志着这一政策全面启动。其次,研究制定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发展产业模式政策扶持思路,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与贫困户密切利益联盟机制,引导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自主选择发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同时,为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我们又积极研究产业精准扶贫政策,通过贴息、补助等方式对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盟机制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扶持,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铜川市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意见已于4月上旬正式出台。

【主持人】贺梦娇好的,感谢杨局长的讲解,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杨局长能够做客我们节目现场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谢谢你们!

【嘉 宾】杨局长:感谢咱们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关注铜川财政工作的网友朋友们。衷心的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财政工作,也希望大家向我们建言献策,提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贺梦娇各位观众、网友们,本期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直播节目到这里就要全部结束了。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您还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