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开“营改增”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5 16: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王东胜。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袁涛做客节目现场。李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首先请您跟我们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嘉 宾】李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借此机会,我代表铜川市国税系统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国税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的广大纳税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主持人:李局长,你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市国税局的基本情况吗?

【嘉 宾】李局长:好的。铜川市国家税务局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的中央税、共享税及法律法规规定的税收征收管理、税源管理、纳税评估、反避税和稽查工作,负责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税收票证的管理工作。近年来,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各项部署,以履行国税使命、服务铜川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主动将税收工作置于铜川经济新常态中去定位、谋划和推动,2015年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2.07亿元,其中市县级收入2.81亿元,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年组织收入目标,为铜川经济加速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主持人:最近,“营改增”成了热点话题,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营改增”方面的有关背景和具体情况吗?

【嘉 宾】李局长:好的。2016年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营改增是完善传统商品销售税的必然选择。在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流转税税种,二者分立并行。然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现行税制不利于经济结构优化。营业税是对营业额全额征税,且无法抵扣,不可避免地会对原营业税单位导致重复征税,造成增值税链条中断。而对现行增值税单位,由于在购进服务环节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无进项可抵扣,最终导致对未增值部分也要缴纳增值税,这与增值税自身定义相违背。从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将大部分第三产业排除在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之外,对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比如,由于企业外购服务所含营业税无法得到抵扣,企业更愿意自行提供所需服务而非外购服务,导致服务生产内部化,不利于服务业的专业化细分和服务外包的发展。
  因此,营改增从制度上解决了营业税制下“道道征收,全额征税”的重复征税问题,实现增值税税制下的“环环征收、层层抵扣”,税制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国际惯例。

【主持人】主持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都有哪些意义?

【嘉 宾】李局长:营改增试点改革是继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又一次重大的税制改革。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营改增前期试点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覆盖面更广,意义更大。
  一是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三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是财税领域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营改增试点从制度上缓解了货物和服务税制不统一和重复征税的问题,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减轻了企业税负,激发了企业活力,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竞争力,是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主持人:营改增试点已经实施4年多,您能介绍一下试点运行的有关情况吗?

【嘉 宾】李局长:为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解决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的重复征税问题,2011年10月,国务院决定开展营改增试点,逐步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铜川市营改增推行工作于2013年8月1日启动,共进行了3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3年8月1日开始,将交通运输业(不含铁路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入试点。在纳税人较为集中的王益区、耀州区、新区三个局的纳税申报大厅实施税务人员“营改增”工作运行直报,按日上报政策咨询、证件办理、发票代开等运行情况,同时市国税局采取了具体案例教学的方式对纳税人就税款计算、专用发票管理、抄报税、填写申报表、留抵税款的处理等问题进行集中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试点当天即实现了成功上线,并开出我市第一张货运专用发票。2013年9月1日,我市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营改增纳税申报。
  第二阶段,从2014年4月1日开始,将铁路运输业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试点。铜川市耀州区邮政局、宜君县邮政局、铜川市邮政局、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铁路运销分公司、西安铁路局铜川车务段5户企业全面完成了营改增试点推行工作。
  第三阶段,从2014年6月1日开始,将电信业纳入试点。市国税局共接收试点纳税人6户,其中市级分公司4户(移动、电信、联通、铁通),区县级分公司2户(电信)。2014年6月5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开出了第1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标志着铜川市电信业营改增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2014年7月1日电信业营改增纳税人实现了正常纳税申报,标志了第三阶段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得到了大幅完善,由生产环节延伸到了服务领域,不论是试点纳税人还是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收负担都明显下降,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减税效应最为明显,“营改增”政策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纳税人税收负担下降较为明显,为企业轻装上阵,增强竞争力,步入发展快车道注入了无限活力。
  从铜川“营改增”运行情况来看,目前“营改增”试点工作已经为纳税人减税9000万左右。整体工作运行顺畅,政策执行到位,各区县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理平稳有序,新旧税制平稳过渡,试点纳税人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税款缴纳正常有序进行,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税收征管、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征纳双方已经基本适应了新税制的各项要求,营改增前期试点行业已经从税制转换阶段过渡到常态运行阶段,基本实现了规范税制、减轻税负、促进发展、带动改革的预期目标。

【主持人】主持人: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对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税负有何影响?

【嘉 宾】李局长: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当前实体经济较为困难,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在设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时,按照改革和稳增长两兼顾、两促进的原则,作出妥善安排。同时,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总体上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这次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后,各类企业购买或租入上述项目所支付的增值税都可以抵扣。特别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企业都将因此获益,前期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会因此下降。另外,原增值税纳税人可抵扣项目范围较前期试点进一步扩大,总体税负也会相应下降。

【主持人】主持人:5月1日即将全面推开营改增,时间紧、任务重,咱们市国税局前期是怎样准备的?

【嘉 宾】李局长:针对5月1日全面推行“营改增”工作,市国税局做了充分扎实的准备,确保我市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5月1日顺利开具发票,6月1日起实现正常纳税申报。
  为确保税制转换顺利实施,3月1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全市营改增工作领导小组动员会,详细讲解了实施方案,分解了各阶段任务,要求各区县局和市局同步开展营改增工作,明确要求各单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狠抓检查考核,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3月16日上午,与市财政局召开了第一次营改增联席会,就营改增工作的配合问题进行沟通,建立营改增联系互动对接机制,确立全市营改增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和工作联系人,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实现财税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对照时间节点抓早、抓紧、抓实,确保改革试点有条不紊地推进,3月21日上午,召开了全市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会议,接收纳税人户数4541户,并对接核实,于3月22日完成了管户交接确认签字。

【主持人】主持人:接下来,咱们还有哪些具体的实施步骤?

【嘉 宾】李局长: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我们将按照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分六步完成。
  第一步:组织准备,配合市财政局制定营改增纳税人移交方案,制定营改增征管业务衔接方案,做好营改增宣传工作。
  第二步:舆论动员准备,发布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的公告,召开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动员大会,发布铜川市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的新闻通稿,编写试点工作宣传材料。
  第三步:预案准备,制定铜川市国税局营改增工作任务分解计划表,制定营改增纳税人培训方案,制定营改增工作内部培训方案,安排制定办税服务厅窗口、岗位调整方案,制定纳税人接收方案。
  第四步:营改增纳税人确认,接收地税局移交营业税纳税人名单及相关数据,营改增纳税人分类,一般纳税人备案登记工作录入(导入)营改增纳税人信息,与财政局、人民银行协商确定税款入库、信息交换。
  第五步:税控系统使用,组织专用设备供应商为新纳入营改增的纳税人发售专用发票税控系统专用设备,税务机关为营改增纳税人发行专用发票税控系统,组织税控系统服务单位为营改增纳税人安装税控系统开票软件。
  第六步:营改增全面实施,辅导营改增纳税人正确开具发票(含代开),指导营改增纳税人进行正确会计核算,接受营改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接受营改增纳税人纳税申报。

【主持人】主持人:全面实施营改增过程中涉及国地税合作,请李局长介绍一下国地税合作具体情况?

【嘉 宾】李局长:自2015年7月1日《国地税合作规范》试行以来,铜川国税局、地税局迅速行动,建立健全机制,在服务一体、征管互助、执法协同、信息共享等合作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行动快。健全机制保障,市局及5个区县局均组建了由双方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国地税合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部署合作工作。二是措施实。铜川国地税联合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部门分工,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夯实工作责任;同时积极发挥绩效管理的正向激励作用,及时完善绩效考评指标,层层传导责任,推动合作深入开展。三是效果好。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厅均实现联合办税。“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成为国地税联合办税的新常态,有效解决了纳税“多头跑”、资料重复报送等问题。今年,即将实现“进一家门,一个窗口,见一个人,办两家事”的深度合作,并结合《国地税合作规范》2.0版4类44项合作事项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落实,使广大纳税人享用更大的改革红利。

【主持人】主持人:今年国税局“便民办税 春风行动”的具体情况是什么?对方便纳税人办税有些什么新举措?

【嘉 宾】李局长:近年以来,铜川市国税局分别以“提速”和“规范”为主题,连续开展“便民办税 春风行动”,先后推出了12类49项便民措施,纳税人获得感和认可度持续提升。2016年,我局将继续开展以“改革·合作”为主题的“便民办税 春风行动”, 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措施“含金量”,逐步推出“提高办税效率、便利发票领用、服务国家战略、明晰执法责任、规范进户执法、增进纳税信用、拓宽信息查询、实现信息共享、共建电子税务局”等9类28项便民措施。

【主持人】主持人:今年以来,市国税局一直在做“金税三期”上线工程,您能简要向我们介绍一下情况吗?

【嘉 宾】李局长:金税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实践证明,税收信息化程度越高,税务机关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和加强税收征管、防范税收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此次上线的金税三期系统是国家税务总局在不断探索、总结、研究税收信息化建设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推出的一套更为全面、更为先进的税收征管信息化操作系统,一方面,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全方位的税收服务,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从而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另一方面,促进税务部门管理职能变革,实现数据大集中,及时利用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税收征管水平,有效降低税收成本。
  目前,铜川国税系统将于5月1日正式上线进行双轨制运行,7月1日进行单轨制运行。从一定程度上说,作为“互联网+”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金税三期为今后的涉税业务处理以及纳税服务提供了无限可能。

【主持人】主持人:实施金税三期以后对纳税人办税有哪些便利?

【嘉 宾】李局长:实施金税三期对纳税人来说有两个便利,一是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全方位的税收服务;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从而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二是惠利于纳税人,金税三期带来的另一个巨大便利,是将逐步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通过金税三期,国、地税联合办理事项将从现有的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一项,大幅扩容,逐步实现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在国、地税任何一方提交,都能实现两家共享,这将极大方便纳税人,降低办理涉税业务的成本,进一步为纳税人减负。 同时,由于金税三期系统全面支持网上申报、网络发票开具、涉税事项网上预约、征纳双方网上互动及远端纳税服务等功能,纳税人将真正实现所有涉税事项的网上办理,使涉税事项网络化受理呈现新常态。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的详细解答,我们看一下第二个部分,网友提问环节,很多网民已经在网上建言献策,关于咱们国税方面的工作提了很多问题,我们看一下第一个问题。有网友问到:你好,李局长,我想了解一下,有没有什么渠道能让我非常方便的了解办税的具体流程?

【嘉 宾】李局长:从今年1月1日起,我们推出办税指南“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纳税人只需要通过铜川市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铜川国税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等渠道,用手机扫描办税指南“二维码”,即可了解办理涉税业务的6大类110个涉税事项信息,包括业务描述、政策依据、受理部门、办理时限、报送资料以及基本流程图等六个方面,可让您更便捷、更直观地了解办税流程。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我们看一下第二个问题。有网友留言说:你好,李局长,银行目前在推广“诚信纳税贷”业务,对我们这种能够按时申报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来说有什么好处?

【嘉 宾】李局长:“诚信纳税贷”是经税务机关法定程序评定为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和B级的纳税企业,签约金融机构为其提供基于历史纳税记录的无需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业务,并可享受绿色通道。
  3月9日上午,我们召开了铜川市诚信纳税贷工作会议, 对2015年度150户优秀诚信纳税企业进行了授牌表彰,与7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就是为了引导树立守信激励的价值导向,为守信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让每一位依法诚信纳税的纳税人分享诚信纳税的红利,全力扶持守信经营的企业健康蓬勃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机遇和保障,也通过“银税互动”这样的模式,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税务部门的三方共赢。

【主持人】主持人: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网友留言说:你好,李局长,我是一名会计,我想问问,能不能在非主管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需要审批的业务能不能查询到办理的情况?

【嘉 宾】李局长:2014年10月起,全市国税系统已经实现了申报纳税、报税认证、发票领购、税务咨询等四大类业务的同城通办,纳税人可以就近选择一个办税服务厅办理上述业务。今年,我们还将实现部分涉税业务的全省通办,使得纳税人办税越来越方便。
  关于非即办事项的进度查询工作,今年下半年,我们就可以实现纳税人利用网络进行依申请非即办事项和服务投诉事项的办理进度查询,随后还会将查询业务向移动终端应用延伸,让纳税人办理业务有迹可循、有处可查、随手就查。

【主持人】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局长耐心细致的讲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再一次让我们感谢李局长能够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做客我们的节目现场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互动,谢谢您!

【嘉 宾】李局长:好的。谢谢,也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的网民朋友。借此机会,也衷心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国税的发展,为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能够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直播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你还可以登录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丁丽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