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六大品牌创建 打造群众满意交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4 10: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便民广场共同制作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玉龙。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交通要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这是新形势下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时代赋予交通行业的新使命。那么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情况如何呢?今天,我们就邀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工委书记、局长邓亚丽做客我们的节目现场,就“深化六大品牌创建、打造群众满意交通”这一主题同大家一起交流沟通。接下来就请邓局长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声招呼。

  [嘉宾]邓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承担着全市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公路交通行业管理、运输市场管理;城乡客货运输、汽车技术检测与维修、汽车驾驶学校许可管理;道路运输行业、水上交通的安全管以及交通战备办公室日常工作。

  [主持人]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关注下网友在线提问,有网友问,请邓局长介绍一下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发展情况?

  [嘉宾]邓局长: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坚持以建好路、养好路、管好路、用好路、服好务“五好”为目标,强力推进公路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铜川转型发展、富民强市提 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多元,是“十一五”的3.8倍。先后建成了延西高速西安至新区段、新区至铜川北,包茂高速彭镇互通式立交,耀州至旬邑二级公路,耀州至柳林公路九里坡段。县乡公路累计改造提升325公里。截止2014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4109.363公里,公路密度105.857公里/百平方公里、48.023公里/万人,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00%乡镇和100%行政村通了油路或水泥路。“十二五”末,全市形成以高速公路“两纵一横”和国道“一纵一横”为主骨架、省道“两纵三横”为次骨架的“五纵五横”路网格局。为了不断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先后建成照金二级客运站、红土三级客运站。改造提升了川口、咸丰和耀州等3个客运站。开通了公交601、602、603、606、608、药王山公交旅游专线以及便捷公交等7条线路。新增、更新出租车、公交车、班线客车759辆。目前全市现有客运车辆1960辆,货运车辆11460辆,客运线路186条,公交线路14条,乡镇通班车率100%,行政村通班车率97%;客货运量呈逐年增长态势。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邓局长。交通系统这几年以六大品牌为抓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有网友就想请邓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六大品牌是什么以及创建的效果如何?

  [嘉宾]邓局长: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提法。我们围绕建好路、养好路、管好路、用好路、服好务“五好”目标,从为民服务出发,从2011年3月开始,在全系统开展“品牌公路、品牌班线、品牌公交、品牌出租、品牌站场、品牌团队”六大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公路建养、运输服务和队伍建设”三个新突破。我们在突出管用、实用、易操作,先行试点、示范观摩、总结推广和深化提高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编印了《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六大品牌创建规范》一书。其中,《品牌公路创建规范》三章二十六条,重点围绕“安全、清洁、畅通、优美”,唱响公路建养“好儿女”理念,突出“建好路、养好路、管好路”,实现“为车修路”向“为人修路”的转变,是六大品牌的基础。《品牌班线创建规范》、《品牌公交创建规范》、《品牌出租创建规范》、《品牌站场创建规范》,这四个品牌客运创建规范,突出“安全、文明、便捷、温馨”,实现“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的转变,是六大品牌的关键。《品牌团队创建规范》四章二十二条,分学习、工作、生活三大部分,围绕“务实、高效、清廉、一流”,突出忠诚、创新、干净、担当,实现由“建设者”向“先行官”的转变,是六大品牌的保障。目前,耀旬公路、铜西客运班线、6路城市公交、鑫源出租、铜川汽车站等公路客运品牌以及丁燕荣、沙磊、黄新、王战时等先进典型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主持人]主持人:听了邓局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交通品牌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这里还有网友想了解一下市交通运输局在便民服务方面都有哪些实际举措呢?

  [嘉宾]邓局长:为民服务是我们交通人永恒的主题,便民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为了做好便民服务工作,我局在市便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窗口进行业务受理和咨询,2014年4月将涉及的1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了便民中心服务。随后,将县区境内旅客运输经营及客运站经营、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及货运站经营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下放。我们坚持政务公开,规范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窗口设立AB岗,保证群众随到随办。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两次办结制”、按期办结制、一站式办理、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2件。

  [主持人]主持人:这里有很多网友留言,他们想跟邓局长聊一聊关于安全的话题。我们都知道,出行安全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的生命安危,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有网友就想和您了解一下市交通运输局近年来在群众安全出行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邓局长:交通安全关乎全局,我局在推行“一岗八责”工作责任制中,将安全作为第一责任,紧紧抓住“人、车、路、站”关键因素,相继开展了“打非治违”、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道路客运安全年”和“平安工地”建设等活动,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交通安全格局,连续1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和“一秒破窗逃生器”安装使用。对全部客运车辆和危货运输车辆实行卫星定位实时监控,严防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在全市6家三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成立了驻站警务室,在4个客运站安装了安检门。同时在各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客运和危货运输企业率先完成了达标任务。将全市85家交通运输企业全部纳入了行业安全监管网格,每年在全行业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覆盖率达到92%。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以及恶劣气候条件下,坚持做好安全检查和应急抢险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11年以来,用于车辆新增更新、公路应急保畅、车站升级改造、科技手段应用等安全方面的投入累计达到1.4亿元。

  [主持人]主持人:城市公共交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有网友很关心咱们公共交通这方面的情况,接下来请邓局长为我们介绍下我市城市公交的发展情况?

  [嘉宾]邓局长: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居民便捷出行的重要工具。我市公共交通着力深化改革、经营结构调整和精神文明建设,公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区现有公交线路13条,线网长度201公里,年客运量4140.2万人次,较“十一五”末增长了45.7%。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对公交8路进行了整体收购,对公交5路、7路经营权实行了整合,实现了公车公营。二是改善公交基础设施。累计投资4966万元,新增、更新公交车156台。清洁能源公交车177台,占总数的53%,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了达标排放。先后开通了601等7条线路,对新区区内公交运力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增、更新多功能站牌314个,新建多功能候车亭93座,对南北市区243座站牌、候车亭实施了整体亮化,建成了公交智能管理中心和新区调度中心,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候车环境。三是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线路”、“青年文明号”四大创建活动为载体,率先在6路公交上开展了“历史上的今天”车厢宣讲活动,把“十米车厢”变成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流动讲堂”,受到了各级肯定和群众欢迎。目前,全市所有公交车实现了人工宣讲和语音播报全覆盖。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连续13年在中、高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等。四年来,涌现出好人好事853起,收到感谢信371封。乘务员丁燕荣先后荣获陕西省“首届雷锋式职工”、“中国好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市公交公司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邓局长,有网友提问,希望新区耀州区范围内的公交车可对市民实行月票?

  [嘉宾]邓局长:2008年下半年,我市在北市区取消了公交月票,实行公交IC卡(分为普通卡和学生卡)。目前,除6路公交外,其他城市公交不再实行月票。2010年以来,我们在耀州区新区先后开通了601、602、603、606、608、药王山公交旅游专线以及便捷公交线路等7条公交线路,方便了耀州区新区居民出行。新区耀州区公交线路分散、客流较少,一直实行投币购票乘车。后边我们还要继续推行月票制。近期,我们已与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实行“公交一卡通”,方便群众乘坐公交车。

  [主持人]主持人:说到6路公交,我们很多网友每天都往返于南北市区,十分关心这一路的出行情况,目前,咱们市交通运输局也在对210国道实施改建,那么,接下来就请邓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程的主要情况?

  [嘉宾]邓局长:210国道是连接我市新老市区的主要通道。在“南扩北疏”的城市发展战略指导下,经过10多年建设,我市基本形成了以210国道为轴线,南北跨越长达30公里的“一城两区一廊”链状城市格局。连接南北市区的210国道交通量增长迅猛,陕北油车煤车等重型车辆聚集210国道,拥堵严重,事故频发。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经过积极努力,2013年3月14日,210国道川口至耀州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沿途厂矿村镇众多,建设环境复杂,征地拆迁任务异常艰巨。在工程建设中,我们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并将其作为全省“五化”管理推广示范项目,把人本化理念贯彻项目建设始终,坚持以专业化管理强化项目科学控制,以标准化施工保证项目质量,以信息化手段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以精细化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工程单点合格率、关键指标抽查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3.3%和96.6%以上。截至现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35亿元,占总投资13.7亿元的88.6%。其中,沮河特大桥和漆水河特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完成90%; 18座大中小桥梁工程完成85%。路基工程基本完成,路面铺筑完成37%。计划10月底主线建成通车。目前,210国道改扩建工程已进入关键施工期,部分路段实行单幅双向通行,交通拥堵暂时比较突出,对此,我们会同交警部门对黄堡至耀州北段实行了交通管制,并增加了南北市区公交快速专线的班次。在这里,也要感谢广大市民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施工中给大家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主持人]主持人:希望这条路能早日贯通,方便市民出行。我们都知道,汽车站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有网友很关心汽车站的建设情况,请邓局长为我们介绍下市交通运输局在提升汽车站窗口形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邓局长:汽车客运站是为旅客和进站客运车辆提供运输组织和服务的重要载体,是道路客运重要的源头之一,展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目前,全市共有6个三级以上客运站。我们高度重视汽车站工作,加强建设和管理,合理规划布局,提升客运站功能和形象。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建成并投入使用照金和红土三级客运站。二是对铜川汽车站、咸丰汽车站和耀州高速客运站进行了改造,更换了服务设施,完善提升了功能。三是饰新了铜川汽车站和咸丰汽车站外立面,对6个客运站全部进行了亮化。四是制定了《品牌站场创建规范》,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安全、清洁、便捷、温馨”为主题的创建活动。五是强化源头安全管理,增添了行包安检仪和安检门,增派危险品安检人员,建设了标准化客车安全例检台。六是大力宣传推广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每月统计并在系统内通报表扬。“十二五”期间,累计向汽车客运站投资达到3000万元。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汽车站管理,不断擦亮城市这面“窗户”,打造空港化标准的星级客运站。

  [主持人]主持人:出租车与百姓生活联系密切。“打的”引发的争议、投诉也一直都有,同时私家车非法经营时有发生,我们有网友想了解一下交通运输部门对这些问题是怎么看待和处理的呢?

  [嘉宾]邓局长: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规范管理,我市出租行业发展变化明显。一是车型从最初的奥拓、夏利升级到现在的长安天语、起亚赛拉图等,排量全部达1.6L以上,基本为双燃料车。2011年投入运营的车辆占60%以上。二是收费从议价到2007年开始全面使用税控计价器,并根据经营成本费用变化情况调整运价。三是实施了《铜川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规范》和《铜川市“品牌出租”创建规范》达标规范活动。四是安装了LED顶灯,实行卫星定位管理,加强车容车貌管理,免费配发出租车座套,每天更换使用,坚持实行车辆雨后第一时间清洗。五是筛选出服务优秀、车况好、无事故、无投诉的60辆出租车组建了“雷锋车队”,树立行业标杆,通过“雷锋车队”的示范效应,推动全市出租车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六是每周安排2天对出租车市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规范经营行为,打击私家车非法营运,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受理投诉举报。在对出租车的管理上,我们是想了一些办法、下了一些功夫,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出租行业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但是,我市大部分出租车为个体挂靠公司经营,出租车驾驶员准入门槛低,队伍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个别经营者存在不按规定打计价器、不出具发票、拒载等问题。如果大家遇到此类情况,请记下车牌号,保存证据,及时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投诉,我们会积极调查、依法处理,并向投诉人反馈查处情况。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邓局长。我们了解到,市政府近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告,作为车辆超限超载最重要的管理部门,请问市交通运输局在落实《通告》精神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邓局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6月16日,市政府专题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告》,会后,我局立即行动,制定五项措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严格布控,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我们在市内五个超限检测站和区县各路政大队全面布控,加大流动稽查力度,对重点路段开展上路稽查,对固定检测和流动稽查查实的超限车辆,严格按照要求卸载到位、处罚到位。二是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迅速查办超限超载车辆违法案件。配合公安部门约谈当事人16人29次,运政部门约谈当事人、运输企业13人16次。三是公安交警、路政、运政联动,集中打击擅自改变车辆外型违法行为,联合下发了《关于集中打击货运车辆擅自改变外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查出的违法改变外型的车辆进行了强制拆解。四是狠抓源头监管,严格执行“一超四究”,促进货车合法装载。约谈了13家石渣厂负责人,把近期查处的19辆严重超限车辆列入“黑名单”并在《铜川日报》进行了公示和扣分处理。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增强群众对车辆超限超载危害道路安全的认识。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公路可变情报板等对《通告》开展宣传,在公路两侧张贴《通告》大宣传页200张,向过往人员散发《通告》宣传单3000余份。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超限超载车辆违法闯站、恶意超载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公路治超工作也越来越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主持人: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省开展了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网友也想请问邓局长,我市的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效果如何?

  [嘉宾]邓局长:全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积极行动,治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县、市级职能部门的任务。召开了现场会和推进会。在全省率先将治理范围由干线公路扩展为建成公路、在建公路和待改建公路,将辖区高速公路、重点农村公路和旅游公路等7条公路纳入路域治理范畴。二是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确定宜君县和210国道宜君东湖至印台金锁关段分别为重点治理示范县和示范路段。购置洗扫车10台、水车6台,加大保洁力度。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通过“建、刷、栽、控、整、管、教”等举措,积极开展治理,210国道过村镇路段、沿线经营、沿路建筑、桥隧保护、平交路口及被交道路、非公路标志标语、污染治理及绿化美化等八项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989万元。三是督办考核,激发动力。落实2000万元路域环境治理市财政专项奖补资金,改变传统的资金直接补助形式,将阶段性工作效果和资金奖励直接挂钩,对治理任务承担率、完成率、优质率“三率”完成情况和领导督办等指标进行一月一考核,两月一奖评。将领导督办次数作为区县、市级部门的重要考核考评指标,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也都实行了周督查、月考核和检查通报奖励机制。四是严格执法,建立长效。加强行业管理,自觉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智慧执法。依法打击侵占、破坏路产等违法行为,规范非公路标识标牌等,与公安交警联动,共同整治货运车辆飘散遗洒;对公路沿线新建村镇、货物集散地、商业网点等,与相关部门科学规划,合理审批。目前,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也为今年9月份“迎国检”验收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邓局长为我们耐心解答了这么多问题。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让我们再次感谢邓局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各位观众,再见。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