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富民强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3 14: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冯玉龙。今天我们邀请到耀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大军做客我们的节目现场,为大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张区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首先请您跟我们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嘉 宾】张区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借此机会,也代表耀州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耀州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主持人:我们知道,耀州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区,农业资源丰富,果、牧、药、菜优势得天独厚。那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些年耀州是如何发挥产业优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

【嘉 宾】张区长:好的。耀州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半湿润、易旱区气候,年均日照2356.6小时,年均降水量554.5毫米,平均气温8.4℃—12.6℃,年均无霜期206—228天,是苹果、花椒、核桃、大樱桃、中药材的优生区,境内有山有水、有川有塬、宜林宜牧、宜农宜游。同时也是陕西省优质外销果、加工专用果、奶牛、肉牛、强筋小麦、饲料饲草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七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这些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我区主要做了四个方面: 一是抓规划强引领。注重规划引领作用,先后编制了《耀州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照金(小丘)现代农业园区规划》《耀州区统筹城乡总体规划》《“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对全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区域布局、产业规模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形成“一体两翼”现代农业布局,推动产业向优势地区集中错位发展。 二是抓平台增规模。2012年5月,我区开始着手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依托桃曲坡水库的水资源、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农业基础,打造集特色农业、科技示范、旅游观光、休闲养生、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照金小丘农业产业带和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自园区建设以来,我区积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和资金,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2家,建成现代农业项目20个,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同时,以园区为引领,实行“订单产业”,辐射带动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形成群众持续增收的精准扶贫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5年园区被省科技厅授予陕西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三是抓旅游促融合。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环境资源等,结合农耕文化、农民生活和农业设施,加强规划设计、科学管理,形成集生产、教育、环保、旅游、保健、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功能的休闲观光农业。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组和个体,特别是在照金香山景区沿线镇村,围绕红色、生态、佛教等发展独具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发展星级农家60多家,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四是抓服务提水平。成功培育省、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家,2015年完成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8000万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4家,省级百强社2家,省级农业科技实训基地1个;新培育1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3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运作模式,相互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融合发展。同时,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采取委托转包、租赁、互换、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土地向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生产大户集中,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近年来,累计流转农村土地2.97万亩。

【主持人】主持人:谢谢张区长。那近年来耀州区在农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 宾】张区长:近年来,我区坚持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引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为目标,精准服务,主动作为,促进了现代农业向前发展。2015年,全区农业增加值达到8.2亿元,是2010的1.4倍,年均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3元。 一是粮食生产保持连增势头。“十二五”期间,我区坚持“稳定粮食面积,增加粮食单产”理念,不断培育粮食新品种,推广粮食种植新技术,通过落实粮食综合直补、小麦玉米良种补贴、地膜玉米补贴等各种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粮食高产技术、旱作农业技术、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措施,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有力地促进全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2015年全区粮食作物面积42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8万吨以上,实现粮食生产“十二连丰”。 二是畜牧产业规模有效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区以奶牛、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奶牛、生猪、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9800头、8.6万头、3.8万头和5.4万只,家禽饲养量达到120万羽。引进并建成伊利万头奶牛场,建成奶牛小区4个;建成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场3个、千头以上10个;建成肉牛500头养殖场3个;建成万羽养鸡场40个;建成500只肉羊养殖场15个。建成并通过验收的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9个,其中:省部级8个,市级11个,规模数量均居全市之首。2015年畜牧总产值达到2.76亿元。 三是特色产业得到稳定发展。持续实施“果业富民”战略,全区果园面积达到35万亩,中哈苹果友谊园落户园区,耀州苹果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基地和有机食品认证。以推进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为目的,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抚育。近年来,以黄芩、丹参、柴胡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种植稳步推进,建成小丘、关庄、孙塬3个中药材种植示范镇和14个示范村,面积稳定在5万亩。2015年“耀州黄芩”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识产品。我区被列入全省油用牡丹示范区。 四是现代农业园区强势推进。目前,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海升现代果业、鑫天源、华原现代果业、雅荷绿世界、渭北民俗生态园等20多个重点项目落地有声、建设迅猛。昊诚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建成,已于去年11月20日一次性成功并网发电,可实现年收入4500万元。

   【主持人】主持人:张区长,您能谈一下咱们这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发展思路吗?

【嘉 宾】张区长:好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我区经济转型发展“八大产业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坚持“一体两翼多点、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概括为“1234”,即“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翼发展,强化三项措施,实现四大功能”。具体来讲: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目标。突出两翼发展就是以照金小丘现代农业产业带和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两翼,准确定位,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强化三项措施,一是积极与西农大、省果树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吸纳高新科技,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实现高新成果转化;二是引进伊利、海升、雅荷等大企业,着力打造高新农业示范工程,引领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三是创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四大功能就是最终把耀州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打造成集科技示范、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休闲观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聚集区。

 

【主持人】主持人:那您能具体介绍一下两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吗?

【嘉 宾】张区长:好的。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位于我区城区以北1公里处的步寿塬,总面积91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辖天宝办、锦阳办、孙塬、石柱、董家河5个镇办的45个行政村。园区按照高规格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原则,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专家组进行规划编制,以建设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为目标,着力打造两大类型(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三大产区(南部城郊设施农业区、中部旱原农业区、北部沟域经济农业区)、四大体系(科教支撑体系、金融支撑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和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五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基地规模能力、龙头带动能力、物流服务能力、品牌影响能力)、六大功能(现代农业示范窗口、科技成果转化引擎、加工物流区域中心、休闲观光生态花园、延年益寿养生基地、统筹城乡管理样板)的农业园区,示范引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 照金小丘现代农业产业带:位于我区西北方向30公里处,耀旬路小丘镇至照金镇沿线的两个镇12 个行政村,总面积32.1平方公里。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药、增菜”的发展思路,结合“一心一路”布局的节点,以建设国家级综合性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建设四大产业园(现代果业物流产业、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现代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六大基地(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基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农果牧复合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有机核桃示范基地、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立三大体系(科教支撑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实现四大功能(现代农业示范窗口、科技成果转化引擎、加工物流区域中心、红色旅游休闲基地),为建设现代化的“生态、健康、文明、幸福”耀州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两翼”规划已初步形成,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已入驻项目24个,完成投资8.5亿元。照金小丘现代农业产业带入驻项目8个,完成投资2亿元。

【主持人】主持人:张区长,农业的春华秋实,其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很多人把秸秆称为农业的另一半。那么,咱们耀州区在秸秆收集和利用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嘉 宾】张区长:好的。在农业生产的周期中,果实和秸秆都是农业生产的成果,果实是人们珍惜的粮食,秸秆作为另一半成果的价值往往被忽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已成为农业生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新焦点,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既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又有广泛的社会效益。对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土壤有机质、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区将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一是统筹协调,各负其责。成立主管区长为组长,农业、林业、财政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农业、财政主要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协调指导全区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作。林业部门负责禁止焚烧,农业部门负责秸秆还田,果业部门负责技术推广,财政部门负责资金补贴。同时,由宣传部门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开展宣传,积极组织培训、召开现场会,深入一线宣传指导,发放宣传资料,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二是制定方案,强化保障。制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补贴对象和标准、实施步骤和工作职责以及工作要求,并组织合作社参加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启动会,落实示范面积,签订作业合同。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每亩补助50元;实施秸秆饲草加工、养畜青贮窖棚建设的每个专业合作社补助20万元;实施秸秆还田或堆肥肥效试验的示范点(玉米秸秆还田5个示范点,堆肥肥效1个示范点),各补助5万元。 三是引导扶持,试点先行。新建了亚翔、兴浩、远航3个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完善提升了丰源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全区农机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1个。抓住伊利奶牛养殖场入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机遇,引导丰源、新兴两个合作社做大玉米秸秆青贮业务,并扶持玉米主产地瑶曲镇成立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主要开展玉米秸秆青贮、黄贮饲草加工,解决周边群众玉米秸秆利用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玉米秸秆还田4580亩,占计划的91.6%;完成秸秆饲草加工500吨。

【主持人】主持人:张区长,美丽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升级版,是将农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文化生活同步推进,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迈进,能让人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那咱们耀州区在美丽乡村创建中都有哪些新思路和做法?

【嘉 宾】张区长:2015年以来,我区在美丽乡村试点镇、文化旅游名镇和部、市级美丽乡村试点村的基础上,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总牵引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以点带线、连线成片、扩片成面”的思路,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原则,以美丽乡村试点镇、生态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示范创建村为重点,加速释放美丽经济,建设基础完备、生态优美、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是坚持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先行,把美丽乡村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与现代农业园区融合发展,协调有序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区域统筹、适度超前、经济适用”原则,充分发挥农村集体作用,全面开展以“净化、绿化、美化”为主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启动美丽乡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雨水收集利用建设,让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更好。 三是坚持产业支撑。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要求,依托“八大产业核心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实现每个镇都有一个产业园区,每个村都有一个特色产业。 四是坚持文化引领。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把乡土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让美丽乡村有乡村的味道,让乡风民风更淳朴。全面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培育农村和谐文明的新风尚。

【主持人】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区长为我们耐心的解答了这么多问题。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张区长能从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再次感谢张区长,谢谢您!

【嘉 宾】张区长:好的。谢谢,也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的网民朋友。借此机会,也衷心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耀州的发展,为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能够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直播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回看我们的节目视频你还可以登录铜川电视台官方网站, 以及铜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姜浩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