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关于印发《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2019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9-05-14 15: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文管发〔2019〕20号 

关于印发《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2019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的通知 

管委会各部门、耀瓷公司、聚鑫公司:
  根据市文明委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经基地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将《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2019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9年2月19日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2019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行动方案 
  为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年》、《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的要求,基于2018年基地管委会创文工作开展及考核情况,结合2019年基地管委会总体工作部署,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共文化、公共关系、公共风尚、未成建设等“八大”提升行动,动员和组织基地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发展活力,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全民参与,突出群众主体,让广大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坚持重在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坚持长效常态,强化刚性约束,实现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提升。
  三、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何建平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李小源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副调研员、工会主席
  成  员:管委会各部门、耀瓷公司、聚鑫公司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基地管委会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工作,并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汇报工作进度,研判推进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由李玥担任办公室主任,芦亚楠、贺佳博为办公室成员。
  四、责任分工
  根据《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明确的管委会创建任务,制定此任务细化方案。
  (一)组织领导
  1.将创建工作列入党政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
  2.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有工作方案,有任务分解。有专人负责,创建经费有保障,机构和人员相对稳定;
  3.认真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4.及时报送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的资料。
  责任单位:创建办公室牵头,各部局配合
  (二)创建氛围
  1.在单位门楼、围墙、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其场所的明显位置摆放、张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遵德守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宣传内容,有禁烟标志;
  2.在基地网站、公众号开设“创文”专栏,利用微信、Q0群等载体,开展“创文”宣传;
  3.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单位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相关知识内容知晓率为100%,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知晓率为100%;
  4.各部门及时向管委会创建办报送本单位创建工作信息,每月25日前报送不少于1篇创建相关信息(报送邮箱657080671@qq.com) 。
责任单位: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各部局配合
  (三)学习教育
  1. 建立健全基地党组、机关党委和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制度,每季度集中开展学习不少于1次;学习内容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梁家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文知识等;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牵头,各部局配合
  2.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重要时间节点(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运用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方式,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宣讲解读活动;
责任单位:办公室(春节、元宵节)、招商局(端午节、清明节)、经发局(中秋节)、国土分局(重阳节)、住建局(五一、六一)、组织人事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
  3.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责任单位:聚鑫公司负责、组织人事部配合
  4.由财政分局、安监局、招商局、耀瓷公司依序于第一至第四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做到“四有”(有道德讲堂固定场所,有经常化活动、有规范性流程、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责任单位:财政分局、安监局、招商局、耀瓷公司
  (四)创建活动
  1.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创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负责
  2. 安监局、经发局、财政分局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全年组织开展1-2次具有部门行业特色的创文主题活动;
  3.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做到单位美化、亮化、绿化、净化;
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管委会内部环境;财政分局牵头、经发局配合负责企业环境卫生,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4.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无偿献血,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
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扶贫帮困、义演义诊和网络公益活动,住建局负责慈善捐助,经发局负责环境保护、植绿护绿。
  5.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单位全年无社会治安案件、群体性上访等影响社会治安和稳定的事件发生。
责任单位:住建局牵头,国企部配合
  (五)志愿服务
  1.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单位总人数的比例大于80%,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比例大于90%,督促基地管委会所有工作人员全部注册志愿者,做好志愿者(函网络文明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等工作。
责任单位:住建局负责
  2.全年集中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50小时。
责任单位:住建局负责,组织人事部配合
  3.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建立和完善本单位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制度与措施。
责任单位:办公室
  (六)其他任务
  1.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市委及基地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范性文件;提供反映基地管委会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规范性文件;说明管委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
  2.列举管委会各部门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办事程序的具体举措和成效(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各部局
  3.说明管委会公布权力清单、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情况;并说明管委会推进责任清单工作的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办公室
  4.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网站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责任单位:财政分局
  (七)工作档案
认真收集整理文字、影像等创文档案资料,能印证工作过程和成效。资料要求完整、详实、规范。
责任单位:创文办负责,各部局配合
  (八)景区建设与创文要求相结合
根据市创文办关于景区景点考核标准的要求(见附件),在打造耀瓷小镇旅游板块时融合创文元素,打造文明旅游景区,设置文明旅游讲解员岗并提供服务,制定并完善景区景点管理制度,文明旅游公约。
责任单位:耀瓷公司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各部局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将行动方案中的任务再细化再部署并迅速推进;
  (二)创文办要定期开展创文工作督导检查,对任务落实不力的部局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创文任务纳入管委会对各部局的年终考核评价指标;
  (三)各部局要积极协作,互相配合,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0号前报送本季度创建资料,形成创建合力,不得推诿扯皮。







 



网络编辑:贺佳博
信息审核:芦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