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01-31 11: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环保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1、规范管理,加强平台日常维护。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将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域名更换为市政府网站二级域名。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运维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日常更新维护到位。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充实网站内容,推进网站服务能力建设,在网站首页增加了政务服务投诉浮窗、“12369”环保投诉平台。按时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环境质量公报,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年度报告类信息。
  2、丰富形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为方便公众对环保工作、政策的了解,我们将与公众密切相关、影响广泛的政策类文件进行解读,制作成简单易懂的图文形式,在报纸、网站、双微等媒体发布。对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任务、《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重点工作进行图解。走进市政府在线访谈直播间,与网友亲切互动,现场解读臭氧污染防护知识。
  3、主动发声,积极回应舆论焦点。以传统媒体为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全年中央级主流媒体刊稿14篇,省级主流媒体刊稿82篇,市级主流媒体刊稿362篇。在铜川日报办专版8个。同时,深入挖掘新媒体潜力,形成一网双微N平台多核发布格局。充分发挥12369环保热线功能,为公众提供环保咨询、举报等服务,对每季度的12369受理情况及分析在市环保局网站进行公开。按时办理并公开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8年共办理建议提案5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各类媒介,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健康防护。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632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发布信息172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47条,发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环境保护类信息225条。回复网友留言投诉15条。发布环保政务微博694条。制作编发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586条。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365期、周报53期、月报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咨询3件,其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均已按时按要求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各科室、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信息数据分散,没有对现有数据进行有效整合;与群众互动性还有待提高等。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强化监督,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规划,监督指导各科室、各单位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
  2、整合现有资源,做好环保大数据平台建设。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公开力度,对历史数据、分析数据等数据整合后合理公开,满足公众需求。同时通过信息的开放、共享、集成,汲取所有环保人之智慧,打造环保大数据平台。
  3、完善公开平台和载体功能,与公众开展良性互动。继续总结新媒体运营经验,开设公众号评论功能,关注并及时回复网友留言,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便民性,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信息公开工作实绩实效回应社会各方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铜川市环境保护局联系(地址:铜川市新区齐庆路4号,电话:0919-3185732,传真:0919-3185736)。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铜川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tongchuan.gov.cn)公布。


  附:铜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31日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