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国资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国资委关于加强全市国资系统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贯彻意见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05 15: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监管企业,机关各科室、市评估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国资系统网站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国资党发〔2018〕113号),以及《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发〔2018〕1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国资系统网信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驱动引领作用,经11月26日委务会讨论研究,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快速转型发展
    (一)贯彻中省要求,促进企业转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
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以强化网络安全建设为保障,以确立标准规范与数据整合为支撑,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一体建设、双轮驱动,国资监管信息化与国有企业信息化融合发展,坚持“创新发展、依法治理、保障安全、兴利除弊、造福人民”20字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加快建设“数字企业”,深入推进“智慧企业”,促进国有企业快速转型升级、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不断释放国有企业创新活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二、盘活优势资源,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
    (二)强化分类指导,加快转型升级。各监管企业要加强“数字化企业”“信息化企业”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化,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在组织方式、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方面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网信水平整体提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鼓励运营服务类企业深入践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推进商业模式、供应链等创新,积极开展网络化协同制造、网络化定制、服务到户等新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鼓励工程建筑类企业开展建筑类信息模型与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切实提升工程质量;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商贸物流企业自建或合建电子商务平台,推动行业互联网化转型。吸引网信领域知名企业投资,引进先进技术项目落地,以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建设为契机,为我市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技术突破。加快培育数字化新业态,支持监管企业和科研院所、央企、省企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加强对核心电子器件、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试验、市场化和产业化引导,争取在高科技信息数字化领域获得突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沿线国家和有关企业的交流合作,联合在我市设立客户服务、数据备份和服务外包等业务中心。
      三、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着力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
    (四)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两个“事关”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按需配置网信防护设备和软件,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着力提升网信技术防护能力。定期开展面向全员的普及性培训,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落实党委系统各党组织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泄露国家秘密等重大网络安全事故事实责任追究。按照铜川市网络安全有关规章制度,推进网络安全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党政机关网站防护能力提升等工程建设。
     (五)定期开展检测,提高防护能力。明确重点网络保护对象,定期通过专业监测、测评及时发现重要网络数据信息风险隐患,落实专业加固措施,着力提升网络抵御风险、抵抗攻击能力。落实运行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网信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审查规定。加快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监管平台、党政机关网站入云工程、基础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大力推动密码技术在涉密信息系统和重要信息系统保护中的应用。
      四、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开创国资系统网信工作新局面
     (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安全。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网信事业发展正确方向。市国资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监管企业负责人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各企业也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网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信息化战略融入企业总体战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党委系统各党组织要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加强督查督办和考核问责,切实做好守网有责、守网尽责,确保网信工作规范有序,取得实效。
      (七)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网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完善国资系统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通报、信息共享等制度,确保上下协同、政令畅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成立网信服务、智能制造等专业公司,按照精简高效、科学合理原则,优化网信人才工作和发展环境。
      (八)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建设网络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运用网信手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夯实“一岗双责”,强化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努力开创国资系统网信工作新局面,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扭亏增盈提质增效。


                              铜川市国资委
                                2018年11月26日

网络编辑:杨智
信息审核:杨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