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规划局关于做好2018年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8-01-18 17: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规划局王益、印台分局,新区规划局,耀州区住建局,宜君县住规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省住建厅关于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就做好2018年全市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1.各区县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规划编制任务,实现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
  2.宜君县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任务。
  二、工作要求
  各区县规划部门要对已编制行政村规划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梳理,明确辖区内已累计完成编制、未开展编制行政村的实际情况。对于确需修编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原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尚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按照规范及有关要求进行编制。要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要按照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要遵循问题导向,依据简化、实用的原则,以农房建设管理要求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深化细化村庄整治及空间环境治理内容;涉及贫困村的,还要突出做好与扶贫相关政策和目标衔接。
  1.对于美丽乡村创建村、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村等村庄,要编制全面的行政村规划,以提升美化村庄为重点,突出乡村特色;
  2.对于一般村庄在编制农房建设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做好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
  3.对于城镇、工业园区建成区范围的行政村,按照城镇、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管理要求加强管控,结合发展需要及时编制城镇型社区建设规划,原村庄可不再编制规划。
  4.已纳入移民搬迁计划的行政村,做好拟搬迁点的规划编制工作,原村庄可不再编制规划;
  5.已纳入新型农村社区计划的行政村,按照《陕西省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标准(DBJ61/T108-2015)》要求进行规划编制。
  6.宜君县要严格按照中、省编制技术要求,2018年上半年前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三、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
  省住建厅已将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对各地市的年度考核任务,各区县规划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向区县政府及新区管委会汇报,抓紧安排落实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要明确专人负责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1月25日前将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联系人、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及行政村规划编制完成情况统计表报市规划局,以后每月25日前报送行政村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并组织做好行政村规划的审查和报批工作。
  市局将加强工作指导,协助做好行政村规划的技术审查,按季度对各区县行政村规划编制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完成行政村编制工作的先进区县进行表彰奖励,促进行政村规划编制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2018年全市行政村规划编制完成情况统计表.docx

铜川市规划局
                          2018年1月16日



网络编辑:宋倩
信息审核:李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