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法制办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法制办 发布时间:2017-11-30 11: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 圆满完成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任务。

对2016年确定的示范创建单位组织进行了验收,印发了《关于命名表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通报》,报请市政府对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9家单位进行了表彰命名,通过连续三年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达到32个,圆满完成了市政府确定的“通过三年创建,示范单位达到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的60%以上”的创建目标。同时,与铜川日报社联合举办了“建设法治政府 助力追赶超越”征文活动,针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为加快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助力追赶超越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引导和支持。目前,已刊发稿件10余篇。

二、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制定了《关于申报全省依法行政监督员和依法行政特邀监督员的通知》,在全市政府法制干部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其他社会人士中,选聘 23名同志为全省依法行政监督员,选聘10名同志为全省依法行政特邀监督员。二是开展了2017年度换发和申领新版行政执法证件工作,针对执法人员岗位调整、机构变动等情况,对市级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情况摸底。10月21日至22日,组织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和部分区县565名行政执法人员举办了换发《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邀请省政府法制办相关处室领导、市委党校法学讲师刘锋对行政执法重点实务和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讲解。三是按照全市深化改革的要求,完成“放管服”工作中分解给我办的相关工作任务,重点对“双公开”事项进行了法律审核。四是开展了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各区县政府和市级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进行了抽查,评查行政执法案卷35卷,下达整改意见书3份。五是组织市级依法行政特邀监督员就落实我市《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意见》,对玉华宫管理局、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药王山管理局的旅游景区行政执法情况,采取听汇报、看案卷、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执法现场等方式,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三、 推进重大决策法制化。

一是积极开展市政府领导集体学法活动。9月5日、10月16日邀请专家学者就《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进行了学习,11月21日举办了市政府集体学法培训会,邀请西北大学段秋关教授集中讲解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二是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市政府聘请2017年法律顾问11名,组织法律顾问多次参与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办理,对市政府批转《铜川市矿务局物业管理企业移交协议(草案)》等28件合同草案、纪要及其他决策事项进行了法律审核,并提出了法律审查意见。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环节的管理,共审核规范性文件草案18件,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6件,报备率100%;审核其他文件(含非规范性文件)草案24件。四是以“放管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为重点,对2017年6月30日前以市政府(含市政府办公室)及政府部门名义发布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97份。经审核,已被废止或失效不再重复清理6件,宣布失效15件,继续有效54件,修改后重新发布22件。

四、 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职能,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对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案件评估,并提出法律意见。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审结4件,4件正在审理中。特别是在“苗根才工伤认定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中,依法对市人社局做出的“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予以撤销。认真做好“桃曲坡水库管理局诉市政府”等5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积极协调市国土、新区管委会等,扎实做好证据资料收集等工作,确保应诉工作顺利进行。

五、 扎实开展设区市立法工作。

一是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发放立法建议项目征求意见函,共征集各类建议项目9项;二是制定2017年度立法计划,上报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2类7项,政府规章项目2类2项;三是修改完善了《铜川市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草案)》,并就修订稿再次征求了意见建议;四是督促跟进预备审议项目《铜川市城镇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目前,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全市征求意见建议后,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六、 2018年工作的初步设想

(一)加快推进政府立法工作,确保一部地方性法规通过市人大审议。一是围绕《铜川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年(2017-2021年)立法规划》,统筹2018年立法项目安排,明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积极督促、推动各相关部门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抓紧法规、规章起草工作。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适时举办立法实务讲座或外出培训,提升立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立法工作质量。

(二)积极搞好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一是加强上下沟通衔接,迅速组织各区县政府积极申报,力争列入省上的创建计划。二是坚持抓创建与抓基础相结合,把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区县、部门,建立通报、交流和协作机制,使每项创建任务都有具体责任部门,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把创建活动指导责任落实到市法制办各科室、每个岗位,建立评比、台账和督办机制,通过开展现场观摩、资料建档评比等活动,增强创建活动的实效。


网络编辑:黄晓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