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奋力谱写景区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8-05-17 1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战略任务,是陕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陕西的具体实践。
  我委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纽带,加强古镇保护与建设,助力景区更好更快发展。
  一、培育新动能 优化产业结构
  以陈炉古镇现有产业与资源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消费升级。
  ㈠立足景区,打造耀瓷文化度假小镇。以创建4A级景区为主线,积极招商引资,优化景区旅游元素。建设“一馆、四堡、五坊”的新景点。1、建设陈炉故事馆,运用声光电,形成三维立体展示;通过泥塑等模型展示,让游客了解制瓷工艺;通过古今陶瓷实物展示,使游客了解耀州窑悠久历史及精美外形;通过展板介绍,游客能了解陈炉地区文化、民俗及红色历史。2、四堡改建,将四堡撑天的山头改造成不同的文化带,打造名人故居、兴山寺佛文化院、观光平台等景观。3、五坊设立,打造5个最具特色的作坊展示馆,大碗坊、青瓷坊、石头坊、手工艺坊、童乐坊,为游客观赏体验陈炉文化提供新平台。另一方面新建精品客栈,提升民宿餐饮档次,重视游客体验,激活游客消费动力。
  ㈡推进陶瓷产品融合创新,激发新产能。对陈炉现有的主要陶瓷产品种类及销量进行调研,了解游客购买心理。同时,重点打造青瓷、兰花碗、紫砂杯、黑瓷等,使产品既美观实用,又便于运输,保证主要陶瓷产品的品质与销量。另一方面要升级产品,多借鉴其他景区或陶瓷产地的创意产品,将陶瓷产品多元化、礼品化。
  ㈢产业多元化,可建立陈炉石展销馆,扩大陈炉石影响力。对陈炉地区特产,如龙柏芽、核桃、柿子、农家醋等农产品进行加工再包装,丰富网络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百姓收入。
  二、构筑新高地 汇聚发展要素
  ㈠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努力使陈炉古镇景区走出去,扩大影响力。同时加大陈炉精品:陶瓷、紫砂、陈炉石对外营销,成为陈炉古镇的招牌产品。
  ㈡努力打造中国最具魅力的陶瓷度假小镇。定位高标准,立足实际,放眼全国。到2025年,努力将陈炉古镇打造成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国家5A级景区。
  ㈢深层推进改革,破解好体制机制问题。要统筹协调、立足大局,解决好景区管理权和国有资产使用权问题。破除障碍,确保项目落地。
  三、激发新活力 增强内生动力
  景区依靠商业化运营,因此需要激发景区内经营户的内生动力,为游客提供精美的陶瓷产品、优质的服务和参与体验。
  ㈠多渠道发力,切实增强企业活力。景区内现有陈陶总厂、高家醋坊、向阳饭店及多家农家乐、瓷坊,这些经营户是陈炉景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来源。因此,调结构、稳增长、再扩展就十分必要。依托我市创业扶持新政策,建立景区创业孵化基地,为景区内经营户提供资金、税收、技术培训等扶持,提高经营业主的创新意识、市场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㈡积极调动人才活力,让大师留得住
  陈炉古镇是耀瓷文化的摇篮,古镇有多名美术大师,享誉三秦。努力打造耀瓷科研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中心,吸引传承人入驻,满足大师创作要求;同时积极对接全国陶瓷文化产业园,加强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耀瓷品质和美誉度。
  四、营造宜居环境 共建新生活
  近年来,我委坚持把改善景区生态环境和解决百姓生活困难作为景区发展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丰富成效:景区完成了路灯、罐罐墙亮化、绿化美化、自来水入户等多项民生工程。景区天更蓝、水更清,百姓脸上多了笑容。
  ㈠坚持景区建设与生态保障相协调。我委坚持把保障生态环境作为项目建设的基础,坚持谁干活谁负责的硬性要求,多个项目建设过程均未发生环境污染情况。同时坚持项目与绿色相长得原则,每个项目都预留了绿化区域,保证了植被种植,人文景观也得绿色相称。
  ㈡建立生态博物馆大概念,陈炉古镇将依偎在绿色的怀抱中。下一步我委将建设永受堡花卉景观山地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绿色景观带、四堡绿色屏障等多项生态景观,将陈炉这座历史博物馆扮得更美。
  五、彰显新形象 意气风发陈炉人
  转型发展、全域旅游的号角已经吹响,陈炉这座深藏的小镇也将踏上时代的潮头。
  ㈠做自强、文明的陈炉人。我委将进一步宣传推介古镇,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和美誉度;同时以社区为基础,加强和谐景区建设,深入群众,加强镇区百姓的文保意识、旅游致富观、文明接待游客理念、爱护环境观等文明教育,提高群众服务意识,打造和谐文明景区。
  ㈡做自信、意气风发陈炉人。陈炉古镇悠久的陶瓷历史是我们文化的源泉。独具特色的罐罐墙、瓷片路是我们自豪的基础。斑驳的院落,书写着历史的厚重。做新时代的陈炉人,我们要保护这人文璀璨的文化风尚,更要打造美丽、文明、富饶的新风貌。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美丽铜川添砖加瓦。




网络编辑:高强洲
信息审核:高强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