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03 14: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属各单位、机关有关科室,各行业监管单位:
  为认真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市安委会3.26日安全生产月例会要求和市安委办《关于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铜安委办发﹝2019﹞18号)精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决定于3月27日至5月5日,在全局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大检查大整治重要意义
  近期国内、省内事故集中爆发,3月22日,湖南常长高速客车起火事故造成26人死亡,3月8日,省安委办集中通报了我省7起道路和建筑施工事故,含两起死亡3人的较大事故。虽然1-2月份全市发生事故4起,死亡5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所有事故均为道路事故,且同比上升,含1起死亡4人的较大事故。3月14日,耀州区铭帝铝业有限公司1起机械伤害事故,1名锯切工在熔铸车间进行切棒作业时被传送架夹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从事故情况看,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极不稳定,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当前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有效措施,牢牢抓在手上。
  二、全面开展大检查,整治事故风险隐患
  (一)检查内容
  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和污水收集设施维护、垃圾处理安全;市政公用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市政园林维护作业、市容环卫作业安全;城市内涝防治、市政园林公用基础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反恐怖防范措施等。
  (二)主要任务
  1.城镇燃气: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场站、燃气管道、天然气门站、液化气充装站、供应站、燃气汽车加气站、危险化学品等设备设施安全隐患。严禁给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站点提供燃气、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燃气、销售未经许可的充装单位充装的瓶装燃气或者销售充装单位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的燃气,给报废、改装的钢瓶充装燃气,给超期限未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钢瓶充装燃气、非法储贩燃气,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与周边安全距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爆炸等应急预案,值班带班制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牵头科室:公用事业科、政策法规与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市供热办(燃气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各民营液化气企业)
  2.城市供水、污水处理:重点查处城市供水企业职工未持证上岗、氯气使用监管缺失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污水(污泥)处置工程施工违法违规、污水处理作业区域维护违反操作规范及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污水收集设施维护未按操作规程作业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牵头科室:公用事业科;责任单位: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铜川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污水处理厂、市新耀污水处理厂)
  3.市政工程建设及维护: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人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破环市政设施,有限空间风险辨识、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牵头科室:市政管理科;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污水处理工程筹建处、市翠羽市政园林工程处、市内涝办)
  4.市容环卫:重点查处在城市道路、立交桥、过街桥、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环卫作业车辆违反操作规程、户外广告设置存在的安全隐患、垃圾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监管缺失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等问题。(牵头科室:市容环卫科;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市新区环卫公司、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智欣市政管理有限公司、市王印垃圾处理场、市新耀垃圾处理场)
  5.园林设施维护和公共场所:重点查处园林维护作业违规操作、园林设施安全防范检查不到位和设施维护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牵头科室:园林绿化科;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牡丹园管理所、市阳光广场管理所、市智欣市政管理有限公司、市翠羽市政园林工程处)
  三、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加强领导。各单位要迅速对本部门领域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突出排查整治的重点,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制定有效的工作方案,立即开展排查整治。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狠抓隐患整治。严格落实隐患和问题台账,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意见和整改要求,推动大检查深入开展。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不安全问题要立即责令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要将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情况传达到车间、班组,教育干部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四是畅通信息渠道。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曝光,并对重大隐患和典型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黑名单”。4月2日、5月1日前将请各单位将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公用事业科。

  联系人:袁莹,联系电话:2806626,传真:2806611
  电子邮箱:3283217832@QQ.com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3月27日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