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关于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6 10: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属各单位、各行业监管单位、机关各科室:
  2019年元旦、春节将临,为了切实做好“双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措施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及我局的安排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和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的要求,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采取有力措施,把落实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同开展的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集中执法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的实际,结合《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铜城执发﹝2018﹞274号)要求,以建筑施工领域和城镇燃气安全为重点,采取单位自查与市局检查相结合、安全检查与落实整改相结合、强化整改与加强基础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城市供水、供热、市政、绿化、环卫、群众聚集场所等方面的安全检查。
  1.城镇燃气、供水、供热公用设施安全检查:全面检查全市燃气管网、燃气经营、储存单位安全隐患;全面检查供水老旧管网和配水厂安全监管情况;全面检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运行情况。各责任单位要集中时间开展自查。要采取入户检查等方式,解决燃气设施、供水管网设施老化、管理混乱和占压等突出问题。各液化气民营企业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迅速自查整改;LNG、CNG加气站要坚决杜绝违规经营,一旦发现问题,一律关闭停止运营。
  2.市政园林公用设施建设领域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以及现场管理、全员教育和培训情况,查处施工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落实监理安全生产责任,对不负责任的现场监理人员进行更换,对严重安全隐患施工单位整改不到位的,要停工整顿,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3.市政、园林、环卫设施安全检查:主要检查道路路面是否平整完好,主次干道衔接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广场公共设施是否有剥落松动;排水沟、污水管道是否清掏及时,畅通完好,窨井盖板有无丢失损坏现象;桥梁护栏、桥体有无裂缝、裂纹现象;照明亮化设施是否安全正常运行,灯杆灯泡有无倾斜、松掉危险;游园树木、行道树是否有枯枝、断枝、残枝、病(险)枝;各单位施工保洁车辆是否手续健全,是否及时审验、检修,是否“带病运行”等。
  4.城市亮化和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各亮化设施是否正常,是否有断带脱落,是否存在漏电;户外广告是否破损,是否存在脱落危险等。
  5.人员聚集场所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广场、游园等群众密集场所的用电是否规范,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是否配备有安全管理人员应急值守;关键设备设施是否完好等。
各单位在“双节”期间要充分利用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媒体,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用气常识等安全技术知识和自我救护常识,形成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防事故的良好氛围。
  三、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确保整治效果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继续严格按照《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铜城执发〔2018〕217号)通知要求,结合市安委办开展的今冬明春建设工程领域专项检查活动和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动城镇燃气、城市供水、供热、污水收集处置、市政工程建设及维护、市容环卫、园林绿化设施维护和公共场所等方面的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深入开展,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各单位要针对今年以来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一次“回头看”,集中力量,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极端冰雪天气生产安全防范工作,加大工程项目、城镇燃气、城市供水、市政集中供热、机械设备、冬季防火和环卫、绿化作业人员等的安全管理,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切实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管理,强化事故防范和应对
  各单位要加强“双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隐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要针对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冰雪天气应急物资、设备储备和抢险人员保障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请各单位及时报告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情况,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2019年2月4日—2月10日实行事故零报告制度,重要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对隐瞒不报、迟报、谎报的,要追究有关责任者的责任。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8年12月25日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