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冬季绿化管护及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12-05 15: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城发〔2016〕183号


各区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各工业园区住建局,局属相关单位、各绿化管护单位:
  冬季绿化管理养护是全年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巩固城市绿化建设成果,确保绿化苗木生长良好与防火安全,请各区县、各单位、各管护公司严格按照《铜川市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标准(试行稿)》要求,全面细致做好冬季绿化养护管理与防火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养护管理水平,保持良好的绿化景观效果,现就近期绿化管护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绿化苗木整形修剪
  各责任单位要做好当前绿化苗木整形修剪工作。对养护范围内的苗木内膛枝、枯死枝、折断枝、病虫枝及下垂枝及时去除;对影响交通、供电等公共安全的乔木、灌木适当进行整形修剪。乔木修剪要保持树冠完整美观,行道树下缘线整齐,修剪适度,干直冠美,主侧枝分布均匀且数量适宜,景观效果优良。修剪按操作规程进行,减少伤口,剪口平滑,并及时涂抹封口胶。灌木和花卉修剪应考虑植物生长发育特点,做到绿篱轮廓清晰、平整,无残缺、无断层、无枯枝残叶、卷叶、带虫叶、虫网、蒙灰尘叶。草坪修剪使草的高度一致,边缘整齐,草坪随长随修剪,高度严格控制在5-8厘米。修剪下的树枝要及时清运,做到料净、场清。严禁焚烧树枝、树叶等生产垃圾。
  二、切实做好树木病虫害防治
  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虫害和病害的防治工作,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养护范围内的绿化苗木进行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防治。各管护单位要立即进行喷洒叶面肥、防虫药物等,及早预防蚜虫、白蛾等虫害,消灭越冬卵,并对清除的残枯枝、病枝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消灭病源,确保树木不受病虫害危害。
  三、加强苗木水肥管理和防寒防冻
  树木在越冬前要灌足水分,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合理安排冬灌时间,对养护范围内绿化苗木及时浇水,特别是近两年新植树木要保证充足的水分,并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植物抗性,坚决避免“水过地皮湿”现象,确保绿化植物生长良好。对易发生冻害的树木和珍稀树木要提早采取防寒保护,采取培土、缠干、设防风障、围挡等各项防寒措施,确保树木安全越冬。
  四、强化城市绿地林地防火工作
  进入冬季,风干物燥,各责任单位要高度绿地林地防火工作,要根据职责,认真做好城市绿化带、行道树、防护林等城市绿地防火工作,提早制定完善防火预案,储备防火设备,划分片区,落实防火工作责任人,出现火情要迅速采取措施并及时上报。要加大对各路段、背街小巷城市绿地及小区绿化带等巡查力度,严禁焚烧落叶枯枝。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保护城市绿化成果和林地防火意识,切实保障人民财产、生命安全。
  五、狠抓绿化日常卫生保洁
  各责任单位要及时清除草坪、地被、色块中的杂草,拔除色块灌木内蔓性藤本杂草;加强绿地卫生保洁,确保无垃圾杂物、无石砾砖块、无干枯枝叶、无粪便暴露、无鼠洞和蚊蝇滋生地;绿地园路保持清洁、美观、完好无损,及时清除路面垃圾杂物,及时修补破损并保持完好;水体管理保持水面及水池内外清洁,水质良好,水量适度,节约用水,及时修复受损的池壁、水池设施,及时清除杂物,定时杀灭蚊蝇,定时清洗水池。保持花坛、绿篱、草坪、林地及游园干净整洁。

 

铜川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11月24日


网络编辑:李涛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