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以及市“两会”要求,今年以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研究制定文旅促消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一季度夺取“开门红”。据第三方统计调查测算,2023年一季度我市共接待游客344.98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56.13%;旅游收入15.37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71%,人均每次消费445.46元。
  加快文旅产业复苏。组织召开全市文旅产业复苏专题推进会,开展全市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市A级景区提档升级;按照“串成线、连成片、抱成团”的要求谋划项目,全年推动实施36个重点文旅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78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开工新建续建项目13个,已完成投资7522万元;落实《关于打好主动仗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若干政策措施》,印发《铜川市引客进铜奖补实施细则》,激发旅游消费潜力。
  强化旅游宣传营销。2023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宣传形式,除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等传统媒体外,充分发挥抖音号、头条号、小红书、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作用,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增加曝光量和流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策划推出的“铜川文旅干部组团出战”系列短视频,以新的创意再现铜川地域特色,在全网多个平台连续发布,目前拍摄的9条创意短视频,在线浏览量达950万;组织在西安开展“Hi四季 趣铜川”铜川市文化旅游推介会,近百家旅行社参会,会上重点推介我市春季2日游精品路线,召开铜川市引客入铜恳谈会,现场解读《铜川市引客入铜奖励实施细则》,活动现场32家旅行社与我市主要景区签订了合作协议;4月15日,西安至铜川定制旅游专列开通,当日由陕西省旅行社协会组织的近千名游客乘坐“铜川号”列车来铜川参观药王山,参加铜川牡丹文化旅游节等活动。
  举办精彩文旅活动。围绕“Hi四季 趣铜川”主题,精心策划“春有百花 Hi铜川”“夏纳凉风 Hi铜川”“秋赏红叶 Hi铜川”“冬雪迎春 Hi铜川”等系列文化旅游100余项,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冰雪旅游节、二月二药王山庙会、风筝节、桃花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持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了“铜川有戏”“社火展演”等庆新春文化旅游活动500余场次,赏民俗、看大戏成为了市民群众过节的热门选择和消费热点;借助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和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举办契机,策划推出特色文旅活动,进一步提升铜川影响力和知名度。

(记者:吴洋凯 通讯员:赵爽)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