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最大高位池现代渔业高效养殖基地投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2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4月20日,随着全市最大高位池现代渔业高效养殖基地投入运营,渭北旱塬铜川的鲈鱼养殖迈入工厂化,今后铜川人的菜篮子将装入更多本地活鱼及水产品。
  走进位于耀州区小丘镇红岩村梁家河组的铜川百亩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代渔业高效养殖基地,58套系陆基高位圆池依次整齐地排放在保温大棚中,标准化养殖池塘环绕基地一周,沉淀池、消毒池、净化池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养殖粪污经沉淀,被运往公司旗下的有机肥厂制成有机肥用于果蔬生长,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的绿色高效循环水产养殖模式。
  连日来,工人借着晴好天气投放了40万尾优质鲈鱼苗。一条条小鲈鱼很快就适应了圆池环境,欢快地在池中游来游去。这个四面环水的小山沟呈现出“水上春耕忙”的勃勃生机。
  现代渔业高效养殖基地是百亩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一期项目。该基地位于前咀子水库下游清峪河流域,总项目中心区域面积350亩,计划建设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系统104套系,池塘生态养殖60亩左右,通过发展高效设施养殖,推广渔菜循环养殖和标准化池塘养殖。现已建成并投用的58套系陆基高位圆池,预计年产成鱼约50万尾、每桶产值达12万元左右。
  市水产站高级工程师惠钢桥介绍,投运的58套系高位池不论数量、还是容积,都是全市最大的,排在全省前三。明年104套系高位池全部投运后,规模在西北地区都会排名靠前。
  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模式是农业农村部主推的高效渔业养殖模式,是工厂化养殖模式之一,具有占地少、节约水资源、产量高、效益好、质量优、科学环保等优势,有效解决了传统养殖方式占地面积大、适合养殖地域有限、容易因自然因素减产等问题。
  在养殖场打工的当地群众张新军、高文成告诉记者,“自己在池塘养了一辈子鱼,还没见过这么先进的设备,这一个圆桶的效益能顶过‘10亩池塘’呢。”
  红岩村梁家河组是全市少有的环水宝地,依托前咀子水库的水资源和生态优势,这里的人们历来有养鱼传统,全市有名的“小丘活鱼”就出自此地,村民有成熟的渔业养殖技术。近些年,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各家各户搞渔业养殖的池塘也几近荒废。
  随着该现代渔业高效养殖基地的运营,这里发展生态循环水产养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又通了。
  百亩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计划2024年建成,届时可直接为当地群众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周边100余户群众发展餐饮、农产品销售等,让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记者:董唯韦、郭玮、张创)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屈立荣